此心安处是吾乡

作者:    来源:华侨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5-05-21    浏览次数:

    五十年前,在敬爱的周总理的关怀下,新中国第一所以华侨命名的高等学府———华侨大学创立了。当时,华大创业者一边建校一边办学,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地进行了第一次招生。这份坚韧与担当,只为了那些漂洋过海的学子,因为对他们而言,祖国就是希望,华园就是家呀。万千学子,他们最想对华大诉说的情感可以凝结成苏轼笔下的一句诗,那就是:此心安处是吾乡!

    我的家族与华大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家族中的许多长辈和亲友们都曾在华大求学与工作。十二年前,我还是一名小学生,就跟随长辈第一次踏进了华大的校门,听长辈们讲述他们在陈嘉庚纪念堂、在金川活动中心、在秋中湖畔上演过的一幕幕让我迷恋而又憧憬的青春故事,华大让我感到亲切,就像家一样的温暖。也许是家族与华大的不解之缘铸就了我对她的这份特殊情感与眷恋,让我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华侨大学,我要在华大的这方沃土里继续编织父辈们的青春故事,把我的青春与热血献给华大。

    2007年的秋天,我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华大人。四年来,“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理念教会了我追求卓越,全面发展;“宽容为本,和而不同”的精神教会了我三省吾身,博采众长。正是在这样的校园中,我学到了知识,坚定了信念,更学会了做人。华大为我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无论是专业学习还是学生工作,无论是赴台湾的交流经历,还是政府部门的挂职实习,我所取得的种种荣誉,我的每一次开阔眼界都离不开她的培养和关切。

    如今,我已经是一名即将离开华大的毕业生了,但欣慰的是,我还能幸运地伴随她度过第五十个生日。站在记忆的十字路口,我真切地感受着华大这些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厦门校区的建设与投入使用,到廖承志广场的改建与焕然一新;从CUBA的辉煌战绩到高端学术品牌“华大讲堂”的创立;从“宽容为本,和而不同”的校园精神,到丘进校长的“让优秀成为习惯,让先进成为个性”的主张与期许,这一切的一切,无不展现着华侨大学日新月异、锐意进取的发展,更昭示着这所高等侨校向海内外知名的大学迈进的铿锵步伐与华大人豪迈的精神气魄。

    亲爱的华大,我多么幸运,您的发展变迁里有我参与的痕迹;又是多么欣喜,我的茁壮成长中有您微笑的见证。50岁的您年华绚烂,20岁出头的我也正当蓬勃。我想说,我与您共同拥有的,一定不仅仅只是这四年,对我,这将是一生的铭记。

    五十年里华大的变化令我们惊叹欣喜,五十年后华大又将变成什么样子,这更令我们憧憬和期盼。五十年后在母校一百岁生日的时候,白发苍苍的我一定领着儿孙再回华大,既重温昔日在学校的美好时光,又感受母校百年的新变化。我希望我的儿孙们也成为华大人、永远地眷顾华大!

    此心安处是吾乡,我、我们会在心里永远地呼唤:华大,我爱你;我爱你,华大!

   (原载于《华侨大学报》2010年11月16日第616期)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