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钟十年后

作者:    来源:华侨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5-05-21    浏览次数:

    一九九五年九月,青春年少的我打包好平淡无奇的高中生活,唱着小虎队的歌走进华大校园,有幸入读土木工程系建筑工程专业。从那天起,我成了这个自称很“土”的系的光荣一员。如今虽已毕业十年,但曾经的大学生活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四年中的每个片段,在我脑海里依旧清晰,甚至清晰到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插曲。

     我记得胖子郁松因为够大胆跳入秋中湖捡排球被公推为本班首任班长;记得我们系在每年的运动会篮足排联赛上成绩都名列前茅并盛产“校级球星”;记得我们系的男生都“土”得异常大胆主动,几乎所有其他系女生都乐意跟我们出去郊游踏青;记得当年大家都非常热衷去电脑楼用为数不多速度极慢的电脑上网谈天交友;记得每年开课前来校补考的土木系学生最多。而那秋中湖畔的潺潺流水、外语楼上的彻夜明灯、6号楼上缠绵悱恻的吉他旋律、土木楼内凝神专注的毕业设计、“山海星”里震耳欲聋的“好汉”划拳,无不留下我们成长的足迹,无不细说着那个年代土木莘莘学子的深厚情谊。而我们一直引以为豪的系训“愿筑广厦千万间”,字里行间透露着一种豪迈的精神,一种积极向上、攻坚克难、永不服输和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这种精神贯穿于我们的大学四年;毕业之后,也支撑着我们在各自人生的道路上拼搏奋斗。

  毕业十年的努力,很多同学都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和精英,且从事的行业 “门类齐全、品种繁多、批零兼营”:有在大、中学校当老师的;有机关单位工作的;有银行界(涉及工、农、建、招商、兴业、民生、光大、保险等)的;有消防系统的;有从事个体户的;但从事本专业的最多,涵盖了从规划、设计、施工、监理、预结算、测量、装修、路桥、给排水、房地产等的“一条龙服务”。近传消息,我班“雷老虎”郑红雷同学,已经走出国门,到缅甸去修国际公路了。

  华中科大校长“根叔”言:“什么是母校?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他八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多么朴实精辟呀!我们华大毕业的学子,无论走多远、无论在干啥,心中依旧长存华园的质朴,依旧魂牵梦萦母校的发展和我们土木系的壮大。只是“听钟十年后,隔雨看小楼,却叫人怎生回头?”

  值此母校50周年校庆前夕,撰此文,以为纪念。

    (作者系土木工程系建筑工程专业1999届校友)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