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一条路

作者:    来源:华侨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5-05-21    浏览次数:

    出得家门不远,有一条蜿蜒的林荫路,两旁静静地立着些暗绿的棕榈,比棕榈矮的是常年被修剪得齐整平和的小叶女贞灌木,而比较高大的则是本地十分有名的刺桐树。

    盛夏晴天的晌午,徜徉在这条路上是很惬意的事,浓荫如织,清风动起树影间闪烁的光斑,如同由远及近的风铃阵阵;蝉在起伏有致地鸣唱着,似乎有唱不尽的歌谣。

    秋冬刮风的日子,在这条路上看落叶的舞蹈,便会想起江南的梧桐、江南的雨雪,此等心情,只能聊作乡愁解。更多的时候,看到孩子追逐着金黄的落叶,惆怅也就在孩子的笑语声中消失了踪迹。

    每年的五月,这条路还会给我一次惊异和欢喜。总是很突然地,有一天,走在这条路上,发现习以为常的绿荫竟然魔术般地变成了一路红霞,一树一树爆开的刺桐花是那么鲜艳而飞扬,这种开花的方式全然不是那种秩序井然清雅含羞的淑女风姿,倒是有点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地自我表现的大胆作派。走在这样的路上,再晦暗的心情也会顿时鲜亮活泼起来。走在那样的路上,我总是忍不住放慢脚步,仰视头顶那些欲醉欲痴鲜红欲滴的花朵,心中纯然充满感动。

    很快地,海边的风刮起来了,我再走那条路,便有了落英缤纷的景象,那状如弯月的小小花瓣铺满了石板的道路和路旁的野草,依然热烈,依然火红,火红的一片像在歌唱,满地的歌唱。

    我绕道走另一条小路。

    等我重新走到那条路上时,所有的刺桐花都已无影无踪,就连地上也干净而空荡。抬头看时,又是一树的郁郁苍苍。绿像一阵台风说来就来,转瞬间茏罩了这条曾经燃烧过的路。(原载2002年《华侨大学报》)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