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给我的最大财富——宽容

作者:    来源:华侨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5-05-21    浏览次数:

    曾经因为一件事情,丘校长打电话给我,为学校不完善造成的困扰表示歉意。我当时下意识地跟校长说:“学校给我的财富远比这件事给我的困扰多。”

    那么,学校给我的财富是什么呢?是研究问题的方法,为人处世的道理,还有宽容!

  因为宽容,懂得了爱。爱家人、爱朋友、爱国家、爱社会、爱世界,看到了还有很多人生活得并不如意。

  因为宽容,懂得了做人的道理。懂得了掌握知识较多的人要不以精英自居,掌握知识较少的人要不以卑微自比;掌握金钱较多的人要不以贵族自居,掌握财富较少的人要不以蝼蚁自比。

  因为宽容,改变了对家人的态度。曾经只知索取,现在懂得感恩,懂得要让他们常常看到自己的笑脸,懂得不仅要关心他们的物质,更要关心他们的精神。

  因为宽容,改变了为学的态度。曾经以为研究学问要躲在书斋里超越世俗,现在,看大叔下棋,看孩子打架,看日出日落,觉得世俗的东西也很美好。

  因为宽容,改变了工作的态度。在搞绩效考评中不再站在功利的视角,而是考虑同事们的感受;在写调研文章时,不再只站在为政的角度,而是考虑弱势群体的感受。

  因为宽容,改变了对论争的态度。那就是学会倾听并践行“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出观点的权利”。

  那么,华大是怎样给予我宽容呢?我想,宽容就在学校的校车,把疲惫不堪的来校报到的我们接到宿舍;宽容就在老师,尽管我们缺乏大师,可是我们有勤恳的老师,不仅传道授业解惑,还仔细聆听并尊重我们成熟或幼稚的见解;宽容就在教工,就在阿叔们一次一次从睡梦中爬起来为晚归的我们开门;宽容就在我们的校长,就在于庄校长为我们上课时认真板书、吴校长创办宽容论衡、丘校长设立毕业日和公布手机号码。其实,宽容就在华大的点点滴滴。

    (作者系经济法专业2006届硕士研究生)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