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女篮球队长》节选——“承志文艺奖”2018原创文学大赛优秀奖作品

作者: 薛小理   来源:党委宣传部、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9-01-03    浏览次数:

 

 

《女篮球队长》节选(小说)

 

薛小理

 

本文系“承志文艺奖”2018原创文学大赛优秀奖获奖作品

 

 

03

小哲觉得自己无缘无故跟蘑菇吵了一架,就向她道歉赔不是,这是高傲的他第一次主动向女生道歉,所以效果并不好。蘑菇凶巴巴的说:如果你这算是道歉的话,那世界上就没有和好这两个字了。不过蘑菇说完就莞尔一笑,拍拍小哲的肩膀:但你如果刚才不向我道歉,我就把你丢在这边了,看看你离开了我还能做什么。

两个人相视一笑,就算是抿了恩仇。这时夜晚来临,小哲和蘑菇开始考虑到晚上住宿的问题了。他们并没有接下来的计划,不知道明天还要干嘛,可是总要把今天晚上先过掉。

“晚上怎么办?”小哲习惯性的依赖起队长来。

蘑菇看到广场对面有家旅社,就对小哲说道:你去你哥哥那边,我住那个旅社。

“我哪放心。”小哲否定她的计划,接着道:“怎么可以让你一个人住在外面呢,如果你住旅社那我也要跟你一起住。”

“你是想耍流氓是吗?”蘑菇哈哈大声笑了起来。

小哲甚是尴尬,赶紧解释道:“两张床。”

说完觉得不对,又赶紧补充道:“是两间房。”

“哈哈,谁知道你的意思。”蘑菇乐得不行。

“我有主意啦。我给你找个地方,省钱的地方。”小哲叫了起来。然后马上跟芊雅打电话,问她的宿舍有没有空床位,如果方便的话能不能让他的女同学过去呆一个晚上。

ok了,我同学还在学校,这个时候她们都放假了,但是她还没走,宿舍空了好几张床呢。”小哲打完电话,高兴地对蘑菇说道。

“那你的意思,你也是要去住咯?”蘑菇嘻嘻哈哈个不停。

“我去住我哥家。”小哲冷汗直冒。

小哲便送蘑菇去芊雅的宿舍,芊雅的宿舍正对着情人湖,小哲沿湖绕了一圈才找到。芊雅看到小哲很高兴,非要请小哲进宿舍来。小哲第一次进女生宿舍,然后才发觉跟男生宿舍也没什么不同,他坐在芊雅的床边,眼睛所到之处不是袜子就是内裤,胸衣也是随处放,就全身不自然,吊着眼睛看天花板,而且外面走廊不停有女生走来走去,更让他觉得难堪,赶紧就溜了出去。

其实他并不想去少川那,小哲想起之前在少川面前雄心万丈,要打CBA要打NBA要进名人堂,现在想起来就觉得多么的可笑,少川当时说“你还没有长大吗”的时候,他还讥笑少川,可是现在想起来,才知道自己的真的还没有长大,世界那么大,未来那么长,膝盖一片小小的半月板就可以把你的人生彻底打败。想到这里,小哲就郁闷得喘不过气来。

“算了,不如去肯德基熬一个晚上好了。”

小哲在肯德基趴着睡了一个晚上,可是没想到第二天他就被蘑菇发现了。因为蘑菇认床,在宿舍睡得很不好,然后很早就醒来了,她醒来了芊雅也跟着起来,两个人聊了一会儿天就决定起来去吃早餐。她们简单洗涮之后就出去,经过肯德基的时候,蘑菇透过橱窗看到一个人趴在桌子上憨头大睡,还有口水流出来。蘑菇指着这个人对芊雅哈哈大笑,芊雅跟着笑了一会儿,笑完了才发现是小哲。

“我知道你哥哥那边也不方便,还不如真的就睡我的宿舍。”芊雅笑道。

“嗯,去女生宿舍当电灯泡,肯定很不错。”蘑菇也调笑他。

芊雅很欢乐,对蘑菇说,他这个人当电灯泡最合适了,因为这个人闷的很呢,多他一个不多少他一个不少。

小哲被这两个女生调侃,又无言以答。他们三个人便一起在肯德基吃了早餐,小哲吃薯条的时候,从来不蘸番茄酱,蘑菇看到他这样就大笑起来,芊雅就解释道:他这个人除了篮球其他什么都不懂的,不知道吃薯条要蘸番茄酱了,不知道吃饺子要蘸酱醋,不知道吃生鱼片要蘸芥末。

蘑菇听了就笑着更欢,说道:那我需要给小哲找个保姆照顾。

“他高中时候有保姆照顾他呢……”芊雅脱口而出。

说完她才觉得不妥,因为他看到小哲的脸就阴沉下去。但边上的蘑菇却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追着问:“他还有保姆啊?太稀奇了,快告诉我……

芊雅有点尴尬,偷偷对蘑菇眨了眨眼睛,示意不要再问了,但蘑菇哪里晓得,继续刨根问底。“那保姆其实就是他的女朋友,算是吧。”芊雅轻声说道。

蘑菇一愣,看看小哲又看看芊雅:一本正经的问道:他这个家伙竟然还能有女朋友吗?

芊雅叹了一口气:所以后来就分了。

蘑菇又看了小哲一眼,发现小哲脸色难看,就拍拍他的肩膀安慰道:你不要不开心嘛,反正比我强,你们男孩子光顾跟我称兄道弟了,都忘记把我当成一个女孩子了,真可恶。

吃完早餐,他们出来的时候才发现太阳刚刚爬上树梢,时间还太早了。芊雅看到小哲闷闷不乐,便想让他开心起来,就邀请这俩人去逛逛她的学校,然后再去海边骑车。蘑菇拍手叫好,于是他们三个人便在学校逛了起来。芊雅的学校很漂亮,而且历史悠久,很多建筑都古朴有味,因此虽然是暑假时节但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所到之处都是摩肩接踵熙熙攘攘。蘑菇第一次来X大,到处都好奇,于是芊雅便一边带路一边讲解,俨然像个导游了,她长相甜美口齿伶俐,说起话来让人如沐春风,于是就有些游客离开了他们的团队,跟到他们三个人后面。起初只是一两个人,然后三三俩俩的不断有人加入,等走到情人湖时候,蘑菇回头一看吓了一大跳,因为他们后面跟着长长的一排队伍。

那些游客大都是中老年,带着不同旅行社的帽子,胸口都挂着单反, 此刻都带着一脸专注的表情看着芊雅。有个老大爷说小姑娘你再继续讲呀,你比我们的那个导游讲的生动有趣多了,又有一个老大妈笑吟吟地对芊雅说,名校的女孩子就是不一样,气质好又漂亮,要是我孙子当时再努力点考入这里,就可以交到这么好的女朋友啦。然后那些老爷爷老奶奶就全笑了起来,又有一秃顶的老大爷说,你孙子是没机会了啦,你看这姑娘家旁边一直跟着那英俊的男孩子啦。老大爷刚说完,老头子们都看着芊雅边上的小哲微笑。小哲刚才一路上闷闷不乐,心事重重,也没听进这些人在说什么,被人笑,他也没什么反应。

蘑菇看到小哲一本正经的样子,连起码的脸红都没有,就悄悄拉他的袖子,说道:哎,人家这样拿你消遣也不脸红呀?真搞不懂你,以前看你见到女生就脸红,还以为你纯洁的要死,没想到你竟然都有过女朋友了,还有分手经验,真是意想不到啊。

她说完就把小哲拉到自己身边,对他们说道:你们真是乱点鸳鸯谱啦,他们俩只是同学关系啦。但听到蘑菇这么说那些大爷大妈就更乐了,又一个烫头发的老大妈转身对那些人说,你们关系都搞错啦,这个姑娘跟这个男生才是一对儿啦。现在轮到蘑菇着急了,她赶紧摆手说不是啦不是啦。刚才的那个大爷便乐呵呵的问小哲,说小伙子你女朋友到底是哪个呀?可千万不要三心二意啊。

摆脱了大爷大妈之后,三个人来到海边。他们沿着海边走了一段路,看到海边有一家租车店,店里摆着一排排各种款式的自行车,单人座的双人座的三人座的都有,好多个男生女生推着自行车出来。芊雅提议说也去租一辆三人座的自行车逛环岛路,蘑菇也说好,于是小哲就去交了押金,然后推了一辆车出来,他跨上单车,然后招呼芊雅和蘑菇上来。芊雅也轻巧的跨上车,说道:小哲你坐前面的要负责出力,我们两个坐后面的负责自拍。

芊雅招呼蘑菇上来,蘑菇突然看到小哲一只脚撑着地上,那正是他受伤的脚,就跑到小哲面前挡住他,说道:“小哲,我们还是不要骑自行车了,你膝盖受的伤还没好完全,我们就在海边随便走走就好了。”

芊雅听到这个,马上跳下车来,问道:小哲,你的脚什么时候受伤了?严不严重啊?

“没什么,一点皮外伤而已!”小哲若无其事的答道。

“真的吗?”芊雅又问蘑菇

于是蘑菇就把事情的前后告诉了芊雅。两个女生就一致同意不踩单车了,准备把单车退了。谁知小哲缺犯了倔脾气,他觉得太小题大做了,就自己一个人先跨上了车,准备自己骑走。两个女生都知道这个人的脾性,就只好赶紧也上车。

蘑菇特别交代:小哲,你不要出力气,我们两个人出力气,否则我们就不骑了。

蘑菇和芊雅喊着一二一开始后使劲踩着踏板,芊雅边踩边说道:小哲你就假模假样的把脚掌心搁着踏板就好了,如果发现你出力气的话,我就再也不原谅你了。

夏天的海边,蓝蓝的海面像是一面镜子,很多游客坐在海边的沙滩上。蘑菇她们三个人踩着一辆单车,沿着环岛路一直骑行。小哲坐在最前面,掌控把手方向;芊雅坐在中间,一路景点介绍过去,蘑菇坐在后面,不时吹着口哨。骑了十公里的路程,这两个女生都累的双脚麻木,脸憋的红扑扑的,额头汗水细细渗出。经过一群人聚集的时候,其中人群中突然有个男孩子朝小哲他们叫起来:哇,你们都看到了吗?前面的大男生快活得优哉游哉,后面的两女生累得做牛做马。

小哲听到这句话就很别扭,他转过头看到芊雅和蘑菇满脸通红,就很过意不去,于是就使劲儿的踩踏板,于是自行车像箭一般疾驰而去。这时刚好经过一个下坡路,游客陡然多了起来,小哲依旧闷着脑袋踩着踏板,突然间前面一个小孩子挣脱了大人的手,要穿过马路。芊雅和蘑菇吓得喊刹车……小哲就赶紧制动刹车,可是这车的刹车制动不够灵敏,刹车距离太长了,再加上三个人重量导致的惯性太大,车子依旧沿着下坡路像小孩子冲去,后座的蘑菇和芊雅大声尖叫起来。于是小哲一边刹住制动,一边双脚离开踏板掣住路面,用脚板的摩擦让车停下来。

就这样,单车才终于刹了下来。不过已经把人吓出一身汗了。小孩子父母赶紧过来抱走了孩子。小哲把车刹住后,突然膝盖传来一阵闷痛,知道是受伤的位置传来的,他小心翼翼地下了车,然后一瘸一瘸地坐在边上。

蘑菇和芊雅扔下自行车跑过来,蘑菇气极了,大声囔囔起来:“你刚才是疯了吗?叫你不要出力气踩单车,怎么还越踩越有劲了呢?刚才如果撞上去怎么办?还有如果刚才又犯了你膝盖的伤该怎么办?你以后还想不想打篮球?还是想跟你哥哥一样,变成一个loser?”

小哲觉得蘑菇这句话不分场合,就生气道:“我就算是一个loser又关你什么事?你已经不是我的队长了,我也不是篮球天才了,如果刚才真的又伤了膝盖,我也只能认命。”

听到这句话,蘑菇就怔在那边,半晌说不出话来。芊雅看到这两人发疯,就不知道要安慰谁,这时蘑菇眼眶一红,说道:“是的,我也已经不是你的队长了,你也不是篮球天才了。”

 

04

小哲如果知道他的话对蘑菇造成伤害,他肯定不会说出口,只是那天他也是心情不好。但是说出的话覆水难收,小哲低垂着脑袋,等着蘑菇朝他大发雷霆,劈里啪啦骂他一通后再反过来安慰他。可是他觉得气氛有点不对,好像世界一片和平,他抬起头,看到蘑菇那双眼睛直盯着自己,脸色难看,他本想道歉,可这时蘑菇冷冷说道:“看来我找错人了。”

蘑菇说完,就折转身就跑到了路中间,拦住了一辆的士后就上车离开。小哲干巴巴的看着出租车飞驰而去,心里不知什么滋味。芊雅就回头数落小哲,说他还是像以前那样不会说话,不会跟人相处。

退了单车后,两人沿着海边漫无目的的往前走,路上不时有骑单车的男孩女孩们从他们身边呼啸而过,然后留下一串银铃般的笑声。小哲双手插着兜,一直低着脑袋不说话,心里还想着蘑菇刚才说的那句话。回到芊雅的学校,芊雅问他等会要不要一起回海平,又说她们三姐妹约好了明天见面。芊雅问他要不要跟佳琪再见一下面,或者有什么话要带给她的,小哲抬头看了下天空,说道:你告诉佳琪,她说的没错,我的世界已经结束了。

“嗯哼,就是这些?”芊雅邹着眉头。

“不过,你要再告诉她,即使如此,她也从来没有走进我的世界过。”小哲大声说道。

小哲不愿意回家,给家里打了电话编了理由,他爸爸就要给他寄生活费过去,小哲说不需要了,因为他找了兼职工作。他其实是觉得自己不能够再让别人当小孩子看待,不能离了别人就没办法生活,不能让别人老觉得他需要一个保姆。所以他打算这个暑假呆在厦门,找一份兼职的工作,实在不行就再回学校呆着到开学。

中午的时间,他感觉肚子饿了,就跑去肯德基吃汉堡,吃完了就不知道干嘛,然后去旁边的公园打发时间。中午的阳光晃得人想睡觉,他就倚着长椅闭上眼睛睡了一觉,好像还做了一个梦,醒来后,看了看时间,才发觉原来只是过了三分钟。

“怎么好像过了一个下午了。”

他觉得时间在他身上是有弹性的,有时候时间过得很快有时候过得很慢,想起以前高中早上要起床去上学,闭上眼睛只是想再睡一分钟,睁开后发现已经过了半小时,上不喜欢的数学课,坚持到最后十分钟时候就忍不住要睡觉,可是每次醒来后发现只是过了一分钟。现在暑假有两个月,不知道这个时间有多长。

小哲在厦门呆了两天,白天到处找兼职,晚上回肯德基24小时餐厅。可惜小哲没有社会经验,出师不利,到人才市场遇到了中介骗子,交了三百元的押金之后,说好的帮他找一个吃喝不愁睡觉有铺的公司,不但兼职单位没见着,连中介那个人都无影无踪了。

小哲感到非常的沮丧,他现在意识到自己离开了篮球,真的什么都不会做,觉得自己真的需要一个保姆,不然在这个世界磕磕绊绊的,总是不能做好一件事。他垂头丧气,就这样弄没了三百元,看来得饿几个礼拜了。

小哲在外面吃了几天,就很想念学校的食堂,毕竟便宜量足吃得饱。有一度想回去,可是又有点不甘心。这天,在肯德基看到一群跟他模样相仿的大学生聚在一起讨论,手里都拿着牛皮档案,他们在讨论着什么“面试秘诀”、“职业规划”等等,这一句那一句凑在一起,才知道今天在人才中心有应届生大型招聘会”。

小哲心里一动,心想可以过去看看,也许瞎猫碰上死耗子,也未可知。

小哲跟了这帮人坐公交车到人才中心,进去后才发现人头攒动摩肩擦踵,一个个脑袋在他面前晃来晃去,每一个招聘点都被包围着里三层外三层,哪里有机会去看一眼公司招聘需求。小哲被人潮挤来挤去,然后就被挤到了包围圈外。小哲看着这个人墙,摇摇头,就悻悻的准备走出去,离开这里。

“小哲!”

突然听到有人在叫他的名字,他伸着脖子左右张望,看到迎面走来一位职业白领穿着打扮的女子,是若妍姐。

“若妍姐,你怎么会在这里?”小哲甚是惊讶。

“我还想问你呢。”若妍笑吟吟的看着他,故意说道:“我来这里招应届生呀,你呢?你才大二,找工作也太早了吧?莫不是被学校开除了吗?我可告诉你哥哥去。”

小哲马上解释道:“不是,我前两天跟同学来厦门看球赛,然后就顺便看看在厦门能不能找个暑期工,也就算是锻炼锻炼下自己。”

“这样就对了!”若妍点点头,又说道:“那怎么样?有找到兼职工没?”

“没有,你看我都挤不进去。”小哲耸耸肩膀。

“噗呲……”若妍姐笑了,可能觉得小哲真是学校素人一个。她指点道:“其实你找暑期工没必要跟人挤,等人家都散场的时候,你就随便跟用人单位说一声,说你想找暑期工,有没有需要,就好了。”

“这样可以吗?”

“暑期兼职工是廉价劳动力,人家不用白不用嘛。”若妍摇摇头,敛了笑容道:“你来厦门。怎么不跟少川说下呢?我们都不知道你来。还有,你要找暑期工跟我说下就好了,就到我单位来就好了嘛,费那么劲干嘛呢?”

“我是怕麻烦你们。”小哲先是解释一番,然后小心翼翼的问道:“若妍姐我真可以去你单位吗?那太好了,我本来还想打道回府呢,我什么时候可以去呢?”

“当然可以,一点问题都没有。今天我先帮你安顿好,你明天就可以来。”若妍看他着急的样子,又笑道:“你哥刚好晚上不用加班,等会你跟我一起去那边。”

于是小哲就在那边等着,招聘会结束的时候差不多五点半,就跟若妍姐一起过去少川那边。少川见到小哲来了,有点意外。小哲就一五一十告诉他情况。少川看到小哲大大的黑眼圈,就问他这两天是在那里过夜的。

“肯德基。”小哲答道。

“果然是有其兄必有其弟。”若妍姐笑道。

小哲不解,若妍就说道:“你哥哥以前也差点把肯德基当家了。”

“乱说什么。”

“怎么?那段日子不想念了吗?”若妍姐杏眉一挑。

“现在让我闻到汉堡的味道,我都会想吐。”

若妍白了他一眼,说道:“你用得着那么夸张吗?我读书时候也在那边打过工,现在想想我还觉得那段时间挺让人回忆的,那时候天天吃汉堡薯条,也不觉得乏味。”

“呵,反正我不想再回到那个日子了!”少川说道。

他们三个人去外面吃了一顿西餐,吃完后若妍接到单位的电话,就对他们说要去处理一件事情,可能晚上不会回来,就在单位宿舍过,于是小哲这一晚就将就睡少川的沙发。晚上他洗澡出来,换了沙滩裤,刚好膝盖上那道手术留下的伤疤被少川看到,少川突然发起火了:

“打球受伤的吧?动了手术了吧?你可真行啊?这么大事都不告诉我!”

“就是膝盖韧带撕裂,也就是休养休养就好了。”

“当我是傻子吗?!”少川怒斥道。

“哥,打球受伤不是很正常的吗?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你不也一样。”小哲心中也有气。

少川被呛了一句,足足几分钟说出不话来,然后叹了口气,继续认真伏案画图。许久,埋头工作的少川丢了一句:“也好,这道伤疤也许会让你长大,知道我以前对你所说的话不是打击你,现实是很残酷的。”

小哲无言以对,往沙发一躺就装睡。

可是却又听到少川继续说道:你以后会越来越明白我的话,你以前那么执着于自己的世界,那是因为你还太小。当你长大了,看的世界就越大,可以选择的道路也越多,你可以选择这条路,也可以选择另外一条路。

“这是在让步是吗?”小哲心里说道。

他很反感这句话,好像少川一句话就把他以前的一切都给否定掉了,况且他的那个世界却是因他而起,因他给的那本《灌篮高手》而起。小哲心中不大高兴,便翻过身对少川说道:因为我还年轻,所以我还有很多的时间去坚持,因为我还有时间,所以你不能就这么判定我已经失败了。

少川突然笑了起来,然后顿了顿,叹了口气:你还太年轻了,等你某一天长大了,你就会就知道有些坚持是不值一提的,有些选择是年少无知的。

“少川,我又不是你,也许你轻易就那么被打败?但我不会就这么被打败。”小哲犟起来。

“是吗?”少川嘴角边依旧挂着不屑的笑容,可是眉头间却渐渐皱起了深邃的河川。

小哲能轻易察觉到少川笑容底下隐藏的痛苦,他觉得这样的场景好像已经发生过一次,他蓦然想起十年前,那时候的少川就是这么痛苦。因为他从小就记着少川内心的痛苦,可是现在要面对他的痛苦,却发现比以前的痛苦更加痛苦。

小哲心中一颤,看着少川憔悴的脸,说道:十年前你是我心中的英雄,就像灌篮高手中的流川枫,十年来我一直想成为你那样的英雄,只是我现在才知道是很难。

少川继续伏案画图,头也不抬,好像在自言自语:“年轻时候太过天真了,天真的以为自己是超人无所不能,天真的以为我一定会成为别人心中的英雄,那是自不量力的梦想所造就的泡沫,看起来五彩斑斓的,但是一旦破碎就什么痕迹也没留下。还记得《灌篮高手》吧,每个故事都会有结局的,全国赛之后,该走的人都走了,该散的也就散了。”

“可是……”小哲想辩驳,可是又不知道说什么。

于是小哲好像明白了一些事情,他知道自己少年不经事,也那么天真爱做白日梦,可是现在突然对少川感同身受了,他想起自己跟佳琪打下的赌,又想起对队长许下的诺言,现在觉得多么的可笑滑稽。他觉得现在完全可以理解少川了,有些事情跟理想无关,跟爱好无关,只有跟生活有关,真是令他感到恐惧,可是又让他无能为力,看来有些事情是只能选择逃避的,他现在无限怀念那段生活,一头扎进《灌篮高手》那个世界,可是现在想想,原来那个世界也有结局,全国赛之后,就各有各的世界了。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