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华厦志》——“承志文艺奖”2018原创文学大赛主题奖作品

作者: 臧桐坤   来源:党委宣传部、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9-01-04    浏览次数:

 

华厦志(诗歌)

臧桐坤

 

本文系“承志文艺奖”2018原创文学大赛主题奖获奖作品

 

 

数东南怡然而繁盛处,有嘉禾一屿;斯百业方兴,思有革之者,则首推集美;而此间沟通两岸而得兼,教道术、使承流而不相悖者,唯我华大。栖兑山之林麓,毗邻杏湾之滨。此间故无平原不害成山水钟灵。

 

观夫春熙夏景之象,白鹭翔集,涉禽嬉戏;玄鳞游泳,小兽潜行;野芳葳蕤,树林蓊翳。盖自然造化所赐之大美,襄弼我华园以成毓秀。而人文之往来,有访客游人,不绝如缕;车马交通,流水游龙。非市井杂乱之喧哗,是奋木铎之琅琅。

 

如上述之情况,不胜枚举。然,凡此种种,尽皆今时之成就。追忆来路,却是百苦微甘:

 

适廖公任华大之校长,时年五十有三矣,偕东亮等诸先辈,可谓受职于艰楚之际、奉命于辛苦之间。栉风沐雨,筚路蓝缕,未尝逶迟于坎坷,凝滞于私利。创业弥难,众志弥坚!凡六十年,方成今日华园。以旌其德,树像铭志,供后人感佩缅怀。

 

如此增制,绝非几人之功业。精神与人力,二者缺一不足以成功。以一校之精神论,学风最重。其不独考试之风,更在治学之风、敦化之风、教育之风、为人处世之风。陶冶诸精神境界,可观一学校爱力之强弱、后劲之足乏。华大于此所耗之气力,胜侪辈中多矣,数十年未肯稍怠。承志而作指归,诚毅以为绳墨,此固孔亟之任务,亦制胜之长策。非朝夕之功,却利在千秋。

 

而人力所在,则为师生。须同心同德,同力同向;遵礼守矩,教学相长。

 

大学之大,在于大师。凡师者,须具传道受业解惑之资历,斯为最基本。研精覃思,方有师学之赜然。菁莪长育,教而知困,困后启发,此老师教授之成长也。

 

大学生之大,在于能立其大。立于大处,方可有睥睨天下之本。学人而后学术,于师长之提撕,念兹在兹。知礼而能立,能立而后治学,学而知不足,不足便知进取,进取竟将与世而争!振书生意气之鸿烈,奋潜龙虎之威势。乘几千年未有之盛时,兼容并包,博观寰宇,涉猎诸家;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后生而化之,方为自家智识。修齐治平,诚敬格物;笃行慎思,尽心惓惓;攻坚克难,孜孜不倦。终,正道于南!

 

而今薄花甲,旋踵度期颐。又多少韶华流逝,双子见证:

 

刺桐熏文墨,

鲤城古色;

凤凰修格致,

鹭岛现代。

会通中外,

并育德才。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