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集美青春故事”小说大赛优秀奖作品

作者: 陈志荣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1-04    浏览次数:

 

 

旅途

陈志荣

 

本文系“集美青春故事”小说大赛优秀奖获奖作品

 

 

其实,任何人在经历时,都不会知道自己正在经历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奥尔罕•帕慕克《纯真博物馆》

 

(一)

夏末的清晨已经有了些秋的味道了,朦胧的晨雾笼着这座江南小城,连同周围低矮的山丘一同陷入漫长的寂静里。

陈尘很早便出了门,他没有答应父母出门送他,因为他觉得大人的离别理所当然是要孤独的。既然他已经是个大人,那就应该要去承担自己的责任。

他又一次踏上这条熟悉的街道,路上稀稀拉拉的还有些早起的行人,他们迎着晨风一路前行。路边的早餐摊蒸笼里冒着蒸汽,油条也还在油锅里翻滚着,发出诱人的声响。这样的情景已经不知是多少次出现在陈尘的脑海里了,只是下一次又该是在什么时候呢?陈尘看着路上熟悉而陌生的人们在这里交错,连接着彼此的明天和昨日,仿佛从来没有变过。可陈尘就要断开连接了,他要离开这片他爱的土地,去往异乡陌生的城市,人们都说在那里他能寻找到所谓的幸福。

陈尘今天才发现原来这路的周围还有些碎碎的小花开在绿叶的深处,仿佛是躲藏着此间的人们。这让陈尘不免有些遗憾,为什么直到离别时才发现这样的美好呢?

“嘿!妈妈,你看那边有小鸽子诶!”路边有个小男孩指着屋檐上的鸽子对身旁的母亲说道。

陈尘顺着小男孩所指的方向看去。几只灰白色的鸽子停在高高的屋檐上,它们有些低垂着脑袋,有些则气宇轩昂地望向远方。

“妈妈,它们会飞走吗?它们会到哪里去啊?我好想和它们一样能自由自在的飞翔。”小孩总会有许多的问题,只是她的母亲好像并没有在意孩子对这些自然事物的渴望,只当是孩子的自言自语,没有回答他。

陈尘不禁再次回头仔细看了看这条街,他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模样。那时他和小男孩的岁数差不多,只不过那时的他是一个人走在这条路上。那样一个孤零零的小家伙在人群里肆意穿梭着,他偶尔会抬起头来看看头顶的天空,会惊喜于看见飞机在蔚蓝的天空中航行,也会笑着看见鸟群飞过自己的头顶。有时他也会被路边的行人训斥要看着点路,但他从没理会过,他就是个小孩,他有权利幻想自己是天下独一的大侠,而且是最厉害的那种,所以他可以不在意别人的目光。其实他还幻想了很多事情,只是现在实现的却不多。这个破小孩他叫陈尘,他想他是个很好的人。

“唉!它们飞走了!”小男孩指着鸽子笑着说道。

陈尘看着那些灰白色的鸽子飞起,掠过一个又一个高耸的屋檐,掠过了远方低矮的山丘,也掠过了朦胧的天空。

“它们飞得可真远!”

它们飞得太远了。

 

(二)

陈尘又走过几条街,没多久就到车站了。清晨的车站里还是有许多的人,他们大多和陈尘一样要离开这座小城,去往更大的世界里探索。而离别又总是悲伤的,所以在站台的边上似乎总是浸满了悲伤。

陈尘很快地就在自己的座位上等待发车,他看向窗外,人来人往。陈尘不知道为什么,看着站台上那些离别的人们,心里总会想到一个词——诀别。明明过不久就能再次相见,可陈尘就是觉得这样的离别仿佛就是生离死别,是那样的沉重。他们离开了家乡,和过去的一切分别,就像死了一次又活了过来,都不一样了。

陈尘坐在车厢里,无意间转头看向车外,他注意到了一个同龄人,他好像也要坐上列车去往远方。他的父亲到车站来送他,是一个矮胖的中年男人,手里拿着儿子大大小小的行李,圆圆的脸上虽然带着笑意,可陈尘看得到他脸上那些皱纹,还有他眼里的那些不舍与悲伤。父亲把行李交到儿子的手中,然后搂着孩子的肩头,千叮咛万嘱咐地说着将来的日子。儿子没说什么,只是摸着头讪讪地笑着。其实父亲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事要交代,就只是一直重复着那些无关紧要的家常,直到列车即将发车才恋恋不舍的让儿子离开。可等到儿子就要上车时,父亲又猛然地挥手对着儿子大声地说道:“小瓜娃子,加油啊!”儿子在车门那愣了一下,回头笑着说道:“好的嘞!阿爸!”

陈尘没有再继续偷看下去,他知道这样的离别在这里随处可见。他突然庆幸自己没有让父亲母亲来送他,这样的离别对他来说太沉了。

列车缓缓前行,渐渐远离了家乡,陈尘突然想到了一首歌——《Five Hundred Miles》。

“if you miss the train I'm on,you will know that I'm gone,you can hear the whistle blow a hundred miles……”

陈尘看向窗外,青山多抚媚。他没由来的想到“故乡”这个词,有些伤感。

我已故的家乡。

 

(三)

列车已经行驶有些时间了,不知不觉已是午后。

陈尘看向车厢内,安静的很,只有微弱的鼾声在耳边萦绕。陈尘想起很久以前,自己和父母还在老家时,阿嬷总是要求他睡个午觉,好生休息一会。但陈尘却觉得那是在浪费他为数不多的欢乐时光,所以总是找各种理由拒绝,阿嬷拿他也没多大办法,只当是小孩心性贪玩,也就任由着陈尘一个人在那玩耍。于是每当家里人都在房间里睡午觉时,陈尘就一个人在庭院里玩,他追逐蜻蜓蝴蝶,追逐白云的影子,直到黄昏来临时,彩霞满天,陈尘才会精疲力尽的躺在满是尘土地上,听着隔壁人家的大黄狗在那儿狂叫,然后准备迎接着母亲的愤怒。直到上了高中以后,陈尘才慢慢养成了睡午觉的习惯,也知道了午后的那片刻安宁有多么珍贵,只是那时候阿嬷已经不在了,陈尘也不再是个小孩了。

列车速度极快,它跟随着铁轨在山水之间肆意地穿行。

陈尘一直在看着窗外,那是一片绿影中掺杂着些许灰白的景象。陈尘突然觉得自己和这辆列车似乎总和外面的世界格格不入。它的速度太快了,以至于割裂了时间与空间,它就像是个孤零零的鬼魂在现世中游荡,同时也把陈尘一同孤立在现实之外。

陈尘不明白为什么现在的东西都这么快,仿佛是要把时间切碎了,甚至连沿途的风景也不放过。他还记得小时候总是唉声叹气地说着日子太漫长,那时的他也恨不得把时间切碎了放进自己的口袋里。但那时他只是想把快乐的时间单独拿出来,而剩余的那些痛苦就能永远的藏在自己小小的口袋里。可是没有人能真正抓住时间的一角,陈尘也只能是一点一点地拾起,直到现在,他在这趟列车上才突然发现,原来过去的日子是那么的短暂,甚至那些只是他脑海一闪而过的光景。而现在的他却也不得不跟上别人的脚步了,一路高歌猛进,却再也没有昨日的轻狂了。

列车一路向南,翻越了千山万水。

 

(四)

夜幕将至,列车停在了一个陈尘从没听过的城市里。但陈尘记得,那座城市的黄昏很美。

“嘿,再见了!我很快就会回来的!”一个穿着红色T恤衫的女孩在站台那对着对边的家人挥手喊道。

陈尘注意到了那个女孩,红色的衣服,白色的裤子,明亮得像是一颗星星。

女孩上车后一路向着陈尘走去,她步履轻盈,如春风般给阴沉的车厢带来了些许的生机。而那妖艳的红色如血般渗入陈尘的双眼,一时间,他失去了除她以外的世界。

“嗨!你好,我好像是坐这的。”女孩笑着对陈尘说道。

“你,你好。可是我已经坐在这好几站了。”

她看着他笑脸盈盈,可他却羞涩地低下了头。

“哦,不对,应该是在前面,不好意思啊,打扰了。”女孩看了一眼车票,摸着头,有些不好意思地对陈尘说道。

陈尘没有回话,只是趁着女孩离开时抬起头又偷偷看了几眼那个女孩的背影。

列车上的灯都开了起来,只是车厢里还是有些昏暗,在光影交错之间,陈尘又想起那个女孩,有些郁闷,于是他转过头看向窗外,想看看窗外的景色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可是当他看着车窗时,他看到的不是外面的世界,依然是她——那个红衣服的女孩,她就坐在陈尘前面不远的地方。窗上映出着她淡淡的模样,在昏暗的灯光下是那样的动人,犹如精灵在窗户上跃动,陈尘没有意识到自己有多么沉迷于这种虚无的臆动里。

列车在不断地行驶着,窗外地的景色也在不断变化着,但她却仿佛是一尘不染的,她就像是睡着了一样。陈尘看着她那高悬玲珑的鼻子,淡淡的柳叶眉,薄而红润的嘴唇,一时间他失了神。陈尘感受到了一种不真实的美,特别是在某一刹那,当她在窗上的镜像与窗外的某一束灯光重合时,模糊了远山,她在一片光明之中向着陈尘走来,陈尘忍不住地想要伸出手去触碰她,就在咫尺之间。

“刷——”列车进入隧道,一切都暗淡了。

陈尘从梦中惊醒,恍若隔世。他想要继续看着窗户,看到的却只不过是一片黑暗,原来现实还是要一个人去面对啊。陈尘冥冥之中感到了些许的悲哀,有些难过,索性闭上双眼不再理会。可是脑海里却总是浮现出那个女孩的身影,仿佛她从未离开过。

或许是那道夜里的光太耀眼了吧,或许只是陈尘以前从没看过那样的美丽的面容,又或许那只是陈尘一厢情愿的幻影罢了。但陈尘知道,他可能再也忘不了。

只是,她的名字是什么呢?

 

(五)

夜渐渐深了。

陈尘朦朦胧胧地从睡梦中醒来,周遭的一切似乎都陷入了死一般的寂静。他看向窗外,窗上早已没了红衣女孩的影像,陈尘心里有些空荡荡的。

陈尘望向天边,没有星星,也找不到月亮了。陈尘也不知道自己有多久没见过璀璨的星空了,好像自从他离开农村老家之后,深夜的天空总是那么的单调,孤独。

是城市的灯光遮掩了星星的光,还是我们失去了对星光的敏感?

我们好像总是在获得中失去,却又没有选择的余地。

 

(六)

天色微亮,陈尘也渐渐从昨日的梦境中醒来,窗外一片朦胧。

列车即将到达终点站,旅途也将要结束了。陈尘看向窗外,那是一片波光粼粼的大海,清晨初升的太阳散发出淡淡的光,照在微微荡漾的海面上,映射出令人心醉神迷的光彩。陈尘想起了那句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多美啊,这难道就是人们一直在说的所谓幸福?陈尘不清楚,只是觉得有些遥远。

“叮——”列车到站了。

陈尘收拾行李下车,最后他离开了车站。在出门的那一刻,阳光照在他苍白的脸上,很是耀眼。陈尘不禁拿起手来遮挡,当他好不容易习惯了这样的光亮,他终于能清楚地看向这座城市。嘈杂的声音一直在陈尘耳边萦绕,远处的高楼大厦一座连着一座,陈尘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慌,他就要在这度过他青春一半,去追寻所谓的幸福。

旅途结束了,旅途开始了。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