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青春俗气的梦想》——“集美青春故事”小说大赛优秀奖作品

作者: 邵晴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1-04    浏览次数:

 

 

我青春俗气的梦想

邵晴

 

本文系“集美青春故事”小说大赛优秀奖获奖作品

 

 

 

“‘已经是深秋!——何必惋惜永恒的阳光,既然我们立誓要找到神圣之光——远远离开那’……喂,喂,啊嗯我是,我是,干什么,你小子!逍遥人生诗酒茶呢!” 老林将双脚搭在了石头桌子上,又敲了敲自己光秃的脑门,对来电的一方毫无所动,继续捧着一本2059年出版的《兰波诗集》读下去了。人到晚年,难得清闲,老林以为电话里传来的事情也没什么好担心的。“‘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老林,谁来的电话?”

“那谁,林小子,不就是那林小子要打厦门回来了吗,这野小子,三年多没回来咯!”

“真的啊?什么时候?”

“明天晚上。”

“那就让他回来,给他弄些炖牛肉、再开一瓶香槟。我看呐,得给他顺便张罗张罗相亲的事儿,都三十几了还不赶快找个女朋友……”

“你懂吗你一个老太太,找什么女朋友?我看他自个儿活着倒快活。《将进酒》,李白……”

食过午餐、小酌两杯白酒,午后的阳光透过窗子,晒在人的脸上,使人不觉地舒放自己的身体。老林在清理茶盅时,见老伴正坐在炕上,摊开一叠小林小时候的照片,细细地瞧。小林出生、小林上幼儿园、小林上小学、小林上大学……老林小的时候总能看到外公外婆一起看着这些珍贵的老照片。而现在,六十年过去了,现在轮到他们了。老林不由得走近了瞧。

“老林,你看看你,小林这时候可多像你,那时候多年轻。喏,再看这张,我们那时候正在打拼,每天都没时间照顾小林。”

“你看看这张,咱们的合影,可惜,你老头子大学那时候活得太癫狂,除了你谁都收不住。”

老林想起了自己的年少时光,那时他有个俗气的梦想……

 

贰 

 

 教室里,刚打过下课铃声,同学们全都涌出了教室,除了林同学。

“老师,我有问题,既然人应该追求永恒性、至善性,可是人为什么还要存在于矛盾重重的生活?你不觉得世界确实是虚无的吗?因为死亡必然降临!”

“林同学,这个问题你可以去看看叔本华和尼采,尤其是尼采的美学,很好很好,大一还是先学好基础的理论。我还有事,就先走了,拜拜。”

“还有……”望着老师急匆匆的背影,林同学继续考虑着自己的疑惑。

他抱着一本《悲剧的诞生》,一整天,都呆呆地坐在图书馆,他现在被死亡的问题困扰。为什么人会死掉呢?他以前从来没亲眼见到死过的人,他觉得是别人在骗他。除了那天,他亲眼看到同学被推出去,那时他已经闭上了眼睛,而后医生宣布他死亡。那个时刻,他是极度恐惧的,而他困惑,为什么?退一步讲,他应该给自己一个什么样的人生?为什么他活着,活在这个世界上,如此多美好的事情围绕着他而最终也要被夺走?为什么……

——“椰汁君,你想环游世界吗?你想赚很多的钱吗?”

——“怎么不想!只是我做不到。”

——“那,你觉得,人的价值在于什么?”

——“我比较个人主义,自己活得开心就好了,你呢?”

——“我还没想好,我想,走一步、是一步,能赚钱就赚钱,赚不了钱我就该怎么活怎么活。不过我才大一,路还长。”

林同学呆呆地坐着,墙上的秒针滴答作响,时间一秒一秒流逝。

 

叁  

 

左手拿着一桶泡面,小林坐在宿舍里,穿着母亲寄来的崭新的皮衣,紧盯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网络对面,是他的朋友。是他五年以来只能通过网络才能获取联系的朋友,从未见过面。

“椰汁君,高尔吉亚提出了三个哲学原则:世界上没有东西存在;就算有东西,我们对它也一无所知;就算我们对它略有所知,我们也无法将这些知识传递。我很赞同,但是我对此也仍然感到怀疑。为什么我依然会在绝望的生活中偶尔体验到生活的快乐?那我还要继续思考下去吗?我现在突然想做一只‘快乐的猪’,每次思考的时候我都头痛,头痛欲裂。”

——“哈哈,太高深了。我是学法语的,不太懂你。”

——“我最近喜欢上了读诗,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真正地活过。”

——“哈哈,挺好的。你可以去看看兰波的诗,我觉得很适合你。”

——“椰汁君,突然觉得所有一切罪恶的事情,都在人类历史上发生过,所有一切不合理的事情都曾经是合理的。你觉得人性是什么样的?”

——“我……不太懂。”

——“好吧……对了,椰汁君,我决定去表白。就是上次一起去郊游的那个女生。”

——“哇,那你加油!”

——“可能,我以后会变得庸俗极了。你还会是我的朋友吗?”

 “我最近在写我的毕业论文,你看看我的构思怎么样?”

“我要结婚了,想邀请你参加。”

 “我要放弃我的梦想了,突然觉得人生毫无意义。”

 “我的孩子出生了,你看看他的照片吧!”

——“……”

 

 

——“椰汁君,十多年了,不知道你最近好不好。请告诉我这个老朋友,你在哪里,怎么最近不见你说话?我可以抽空去找你。”

——“……”

他放下老旧的手机,开始吞食一碗热腾腾的汤粉,餐馆里尽是这样狼狈进食的人。几年前,他研究生毕业,留在了厦门,有了一份还算体面的工作、一个还算体贴的妻子、一个还算阳光的孩子。他很满足,“如果能带着老婆孩子出去旅次游便更好了”,“如果能再把工资涨一涨就好了”,“如果儿子能再努努力,取得公费名额就最好了”,他总想再取得一点什么。

——“椰汁君……可能这就是我的梦想,我想活得安稳一些。”

——“你是他的朋友吗?”

——“?”

——“他现在在北京,快不行了……”

林最终没能和椰汁君在现实中说上一句话,当他连夜飞到北京,椰汁君已经合上了双眼,毫无征兆地去了。椰汁君的病床旁边还有那年他送的诗集。这,不是,真的。椰汁君什么也没留下,最后一条信息只是一串省略号。

很突然,原来,这些漫无边际的设想总是突然来临。它们从不是设想。

 

 

——“椰汁君,我依然很想念你,如果你在天堂、或者是宇宙深处,我现在在老家的山上,可能这就是我的梦想……”

老林坐在自家院子里的石凳上,一切看起来没什么值得过的,老林都自得其乐。午后煮一壶茶,没多久,天就彻底黑了。一缕光忽然从山的另一头打来,伴随着车声。老林知道,有人回来了。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