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教师创作交响曲 献礼华大建校55周年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09-24    浏览次数:

    今年11月1日,华侨大学将迎来55岁生日。9月18日晚,“檀革胜 郭祖荣 交响作品音乐会”在厦门歌舞剧院上演。其中,《第一交响曲》(献给华侨大学)由我校音乐舞蹈学院青年教师檀革胜副教授专门创作,献礼建校55周年。

    “作品很震撼。”我校校长贾益民出席了当晚的音乐会。听完《第一交响曲》后,他说,“这是自己学校的老师为学校创作的第一首交响乐作品,它真实地反映了华侨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华侨大学精神。”

    著名交响曲作曲家、音乐教育家,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兼职教授郭祖荣称赞道,“这部作品几经修改,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

    “这是我为献给华侨大学55周年校庆所作的。”檀革胜说,2010年9月从北京来到厦门后对华大的食宿环境和教育环境都非常中意,在华大生活的感觉就是自己理想的感觉。出于自己对华大的感情,三年前就萌生了为华大谱曲的念头。但他真正开始创作是在去年年初,他花费半年时间寻找材料制定了初稿,后又请郭祖荣教授亲自把关,删改十余次才有了现在的作品。“我的创作就是以普通人的角度去看华大的精神和现状,华大需要用交响乐这种艺术形式来记录它的历史和精神。”他说。

    檀革胜称,创作《第一交响曲》(献给华侨大学)想表达两层意思,一是表现两种“悲”——悲壮和悲惨。“悲壮”指的是新中国成立后华侨离开自己的故土后回到中国,为祖国奉献自己力量的悲壮中国情,而“悲惨”是指在那种特殊的环境下华侨被迫离开故土的悲惨境遇。二是想表达自己的祝愿,“希望华大日后越来越有内涵,越来越有生命力,朝着理想的目标方向发展。”

    当晚,音乐会还演奏了郭祖荣的管弦乐随笔《厦岛之春》和《第二十九交响曲》等。我校党委副书记朱琦环,音乐舞蹈学院院长梁宁,来自北京、厦门等地的近40位艺术家、学者,以及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学生等参加了此次音乐会。 

音乐会现场


演出结束后,校长贾益民、党委副书记朱琦环上台慰问演职人员。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