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再度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作者: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2-12-17    浏览次数:

 

 

2012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比结果日前揭晓,我校学生处申报的《十五载传承文化 聚海外侨子中华心——华侨大学15年培育二十四节令鼓校园文化品牌》项目获一等奖,是本届福建高校中唯一获得一等奖的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也是继2011年《学在海西,爱在中国;路在脚下,根在中华——华侨大学境外生社会实践文化教育体系》获得一等奖后,我校再度获得此项荣誉。

今年,我校申报的《十五载传承文化 聚海外侨子中华心——华侨大学15年培育二十四节令鼓校园文化品牌》是对我校二十四节令鼓十五年发展历程的梳理与总结。本着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宗旨,我校马来西亚留学生于199711日成立了中国第一支二十四节令鼓队,也是中国高校唯一一支二十四节令鼓队。成立后的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队员勤学勤练,不断壮大、勇于创新,如今发展成为一支拥有300多人的学生团体。他们经历了从自发练习到规范排练、从模仿作品到创造精品、从娱乐表演到传播文化的过程,至今已参加各类演出比赛数百场。

十五载风雨兼程,他们收获累累硕果。2005年节令鼓《春秋》获全国第一届大学生文艺展演器乐类二等奖2008年参加全国农运会开闭幕式演出;2009年应邀参加第一届廿四节令鼓国际观摩会暨马来西亚精英赛;2011年《痴》入围全国首届留学生才艺展演决赛及福建省政府新年团拜会;2012年惊艳亮相凤凰卫视向全球华侨华人拜年。迄今为止,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已获得8项国家级荣誉、10余项奖省厅级奖项,已经成为华侨大学乃至福建省高校校园文化的一个品牌。

据悉,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奖是我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的最高奖项,评选活动自2006年起已举办了四届。今年,全国共有400多所院校的500多项优秀校园文化成果参评,经省级相关部门初评、推荐,教育部专家评审、公示,最终评出特等奖10项、一等奖30项、二等奖60项、优秀奖116项。特等奖由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0所高校获得,一等奖由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等30所高校获得。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