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六期海峡两岸青少年朱子文化研习营

作者: 赖玉城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9-10-24    浏览次数:

第六期海峡两岸青少年朱子文化研习营,10月18日-20日在厦门、三明等地举行,近50名来自海峡两岸的我校师生参加。

 

研习营由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我校学生处和三明市关工委承办,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海峡两岸青少年交流、增进互相了解,推动共同发展。

 

10月18日于厦门校区举行的研习营开营仪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斌代表学校向福建省关工委对学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台湾学生教育培养的情况。他希望同学们以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研习营的学习体验中,团结友爱、互相学习,积极做两岸融合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

 

福建省关工委副主任、学校委副主任温佳禄希望同学们通过研习,对朱子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并思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怎样更好地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成为两岸交流与发展的桥梁。

 

开营仪式结束后,研习营师生50人前往三明尤溪开展考察。在三天的考察学习中,他们深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桂峰村,感受传统农村最原始的风韵和文化底蕴;在南溪书院举行冠笄礼仪式、诵读朱子家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中尊师重教的精神内涵;参观尤溪县博物馆、聆听《朱子理学》专题讲座,深入了解朱熹生平以及理学“格物致知,知行合一”的理念;走访沈郎乡茶油产业园,参观生产车间和全自动生产线,了解现代先进的山茶油压榨工艺及流程,并动手体验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法榨油工艺。

 

总结汇报会上,各组同学用PPT展示、歌舞、小品等形式分享了研习收获和感悟:有的深刻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尊师重道的精神内涵,有的被桂峰古民居的建筑营造技艺和村民智慧折服,有的被两岸同学几天来建立的深厚友谊深深感动……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台湾学生林恩立说:“在秋天来到桂峰,站在观景台居高望远,我们看到了最美的落日,也看到了错落有致的古民居,穿梭在小巷子里,有别具一格的小桥流水,正所谓‘曲巷通幽处’,说的大概就是这里了。其中最让我们诧异且感动的,是在这稍显偏僻的县市,居民用农作、桂花、茶籽、稻草等摆出‘70’造型,庆祝祖国的生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让人感动!”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和营员合影


 

营员体验古法榨油工艺


 

营员体验中华书法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