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徐西鹏在庆祝华侨大学建校59周年升国旗仪式暨6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迎来了华侨大学建校59周年。在这个特殊日子里,我们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首先,我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默默付出的全体教职员工,向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青年学子表示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办学事业的各级领导、各位董事、校友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适应归国华侨青年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需要,1960年,华侨大学在泉州应运而生。59年来,学校始终坚持聚力兴侨、励志名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成为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大学,位列泰晤士2020世界大学排行榜内地高校第71名,上榜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百强。华大今天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心支持,离不开一代代华大人的接续奋斗,离不开各位董事、校友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今天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让我们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老师们,同学们!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顾我校的办学历史,始终与新中国的命运紧密相连。新中国成立后,大批海外侨胞怀着满腔的爱国热情,回到祖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成为了首批华大人。他们坚持“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选择”,怀揣赤子之心,不计个人得失,义无反顾地参与学校建设,使爱国成为了华大人的精神底色。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新任华侨大学董事长蔡达峰莅校视察时提到:“没有新中国,就不会有华大。国家开放,华大事业也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华侨大学就是新中国发展史、高等教育发展史,也是华侨华人历史的一个重要见证。”这对学校的办学历史作出了深刻性总结。


今天,我们庆祝建校59周年,展望即将到来的建校6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校师生要与祖国同进步、共成长。习总书记指出:“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回首过去,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将华大优良的办学传统发扬光大;审视现在,我们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展望未来,我们要信心百倍,为建设“侨校+名校”不懈努力!


同学们!一方沃土,播种希望。你们就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你们每个人身上都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希望你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传播优秀中华文化;希望你们能够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求真知识、做真学问,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老师们,同学们!华大的昨天已经写下了璀璨的一笔,华大的今天正在各位手中创造,华大的明天必将续写新的辉煌!我们坚信,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之下,在海内外校董、校友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华侨大学必将建设得更加美好!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华侨大学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


谢谢大家!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