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志”华侨大学侨史侨情诗歌舞台剧倾情上演

作者: 陈玉琳 江夷 崔超颖 张辰卉 武晓娟 摄影 刘沛 张小羽 吕鑫慧 谢玉莹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1    浏览次数:

为纪念“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84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承志”华侨大学侨史侨情诗歌舞台剧暨华侨大学“一二·九”新生文艺汇演颁奖晚会12月8日晚在陈嘉庚纪念堂观众厅举行。

 

“承志”华侨大学侨史侨情诗歌舞台剧分为燃情岁月、承志前行、奋进时代、扬帆新征四幕。以“侨批”引入主题,以华侨大学的发展历程为时间轴,通过侨批吟诵、情景剧、合唱、原创歌舞、诗歌朗诵等多样的艺术形式,将广大华侨的移民史、创业史和广大侨胞对祖国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以及著名国务活动家、华侨大学首任校长廖承志心系华侨,对华侨大学的建立和发展的贡献生动地演绎了出来。

 

伴着海浪的二十四节令鼓鼓点,时而轻畅急促,时而深沉迟缓,开场节目《下南洋》将观众带回了华侨先辈“飘洋过海、过番谋生”的年代。游子思母,祖孙情深,一位位华侨倾诉衷肠,情真意切的侨批吟诵让不少观众热泪盈眶。情景剧表演中,“许先生,一切拜托了!”一句嘱托,千钧承诺,凝结了以廖承志、许东亮等人为代表的创校元老为华大发展倾心尽力的赤诚情怀。

 

经济与金融学院辅导员魏心融是第二次在该舞台剧中饰演廖承志校长。“我们根据去年的演出反馈,对剧本进行了修改、调整和润色。”魏心融最为感动的是“临终托孤”的情节,他说:“让同学们直接了解校史可能比较枯燥,舞台剧这种易于接受的方式,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华大的历史,更好地传承廖公精神。”

 

“您的身影不可磨灭,您的话语响彻耳边。无公便无华大,有史必有斯人。廖公,我们怀念您……”《你是这样的人》《廖公,我们永远怀念您》等朗诵,一字一句饱含着华大学子对创校校长廖承志的敬意和追思。歌曲《我爱你中国》《华大,可爱的家》《绿叶对根的情谊》,唱出了飘洋过海的眷眷梓桑情,道出了归侨子女对华大的款款依恋。另外,欢快活泼的印尼歌曲合唱、神秘惊艳的扯铃秀、动感酷炫的街舞篮球表演……这些穿插在舞台剧中的节目,也展现了华侨大学多元融合、包容开放的校园文化氛围,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反响。

 

“在表演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华大创校的千辛万难。”参演舞台剧第一幕《回家之路》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香港学生许宜杰认为,编排侨史侨情诗歌舞台剧很有意义,“华大的境外生人数很多,组织境内外学生共同参演观看侨史侨情诗歌舞台剧,可以让境内外生之间的情谊更加深厚,在了解华大校史的同时加强对母校的归属感。”

 

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的2019级新生李瑞霞在观看演出后表示,自己从舞台剧中深切体会到了华大人对华大的珍视,廖承志校长的风骨和格局令她动容。“我们应当铭记廖承志校长的嘱托,努力学习,一起为华大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据悉,该剧于2018年12月首演,是首部由高校师生原创,海内外师生、校友倾情演出,体现侨史侨情的原创舞台剧,也是首部将廖承志校长为华侨大学发展呕心沥血的感人故事搬上舞台的剧目,荣获教育部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并获批2019年泉州市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基金项目。

 

当晚,2019年“爱我中华”一二·九新生文艺汇演颁奖典礼也在现场举行。工商管理学院声乐类节目《我爱你中国》、华文学院曲艺类节目《侨说》、经济与金融学院曲艺类节目《红色印象,中国模样》、化工学院舞蹈类节目《红船》获得一等奖。此外,《天耀中华》《侨说》《红色印象,中国模样》《渔舟唱晚》四个节目获得最佳编创奖。音乐舞蹈学院、华文学院、化工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旅游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活动由党委学工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研究生院联合主办,副校长王秀勇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一同观看了演出。






 

演出现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