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心 华园情 多首原创校园歌曲荣膺“承志文艺奖”

作者: 李蕊 黎阳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

   “看见了金川舞台,心里就回荡旋律;捧起了承露甘泉,眼中就涌动潮汐……”在日前刚刚揭晓的“承志文艺奖”2019原创校园歌曲大赛获奖名单中,由旅游学院校友吴俊伟作词、音乐舞蹈学院教师谷玉梅作曲的这首《旅院校友之歌》荣膺大赛金奖。


    本次大赛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主办,音乐舞蹈学院承办,校友工作办公室协办,于9月份启动,共收到师生及海内外校友的原创作品23件。经校内外专家匿名评审,共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奖5名、入围奖6名。


    终审评委表示,这些参赛作品均围绕“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母校”的主题,或歌颂伟大祖国、体现家国情怀、弘扬时代精神,或讲述华园故事、展现华园万象、缅怀似水年华,无不饱含着拳拳爱国心、殷殷爱校情,都体现了较高的创作水平。


    “母校是家,我们这些游子都希望能为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音乐舞蹈学院校友马小龙是第二次参加原创校园歌曲大赛,此次凭借与妻子文银茹共同创作的《围巾》荣获银奖,当问及参加活动初衷时,他如是表示。


    吴珮瑜、张欣都是华文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她们联袂创作的《侨遇》此次亦获银奖。谈到创作初衷,她们表示,2020年欣逢华大甲子诞辰,赞叹于学校“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办学理念,有感于“多元共融,因侨相遇”的侨乡情怀,所以决定用歌曲表达对华园的热爱和期许。


    优秀奖获奖作品《小石头》是机电及自动化学院2017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学生柳治超有感于华大积石山支教团同学的奉献精神而创作的歌曲,““小石头”也是同学们对山区孩子的昵称”,他希望孩子们能像石头一样顽强、一样百折不挠。


    “踏进美丽的华园,信念永不止息。脑袋里浮荡的诗,这一句,钟意。背靠长江黄河,紧依我的祖国,爱我的中国,我爱你,中国。”这段深情的歌词来自经济与金融学院经济学类的两名大一新生。罗思晴来自中国香港,她与同学欧雪菲共同创作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获得入围奖,“在轻松愉快的校园环境里,我想为祖国写一首歌”,她解释灵感来源于背山面湖的校园美景,并由衷希望,“我能倚靠强大的祖国,成功达成梦想。”


    主办方称,获奖名单已公布在华侨大学文化网,后续将择期举办获奖作品交流会,并为部分获奖作品进行专业录制,在校内外媒体平台进行推广。明年是学校建校60周年,本届大赛还涌现了诸如《秋中湖畔寄深情》《青春华彩》《华园颂歌》《梦里相见》《离开之前》等以华大为创作主题的优秀作品,主办方同时也表示,届时将汇集历届作品,举办原创歌会,邀请师生校友同唱爱校歌,共叙“华园情”。


    据介绍,“承志文艺奖”是学校为纪念首任校长廖承志,于2014年启动的旨在鼓励文艺作品创作、推动校园原创文化繁荣发展的原创文艺作品征集、培育和推广项目,以两年为一周期,周期性举办原创文学、原创校园歌曲、影像作品、摄影等文艺门类比赛。目前,“承志文艺奖”已整理推出文化成果集萃16辑,挖掘出了一大批优秀原创文艺作品和创作人,日益发展成为海内外校友与广大师生情感沟通、文艺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承志文艺奖”2019原创校园歌曲大赛获奖名单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