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赏经典 辞旧迎新 华侨大学2020新年音乐舞蹈晚会举行

作者: 学生记者 李芊芊 朱威志 魏家璇 图:吴瑶 林莹莹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30    浏览次数:

    挥别2019,展望2020。12月27日晚,一年一度的新年文化飨宴——华侨大学2020新年音乐舞蹈晚会如期上演,李碧葱音乐舞蹈大楼演播厅乐声悠扬、舞姿蹁跹,逾三百名师生欢聚一堂,一同辞别旧岁、祝福新年。


    晚会由党委宣传部主办、音乐舞蹈学院承办,音舞师生与华文学子共同参演,汇集了独唱、重唱、合唱,民族舞蹈、原创现代舞,器乐重奏、民乐合奏及朗诵等多种形式。


    晚会在盛大欢快的民乐合奏《春》中拉开帷幕。随后的舞蹈《雀迷》,展现了傣家少女孔雀般娉婷的姿态;《雪山藏鼓》在藏族舞蹈的传统中探索创新,衍生出新的风格;《额尔古纳河》歌颂了对草原民族而言,母亲般丰腴、无私的额尔古纳河;双人舞《只为途中与你相见》讲述了藏族诗人仓央嘉措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娜英用手机录下了原创现代舞《青春光影》,“我快忍不住跟着她们跳起来”,她笑着对记者说,“能感受到演员们表演的辛苦和用心,演员的汗珠在谢幕时甚至都滴到了舞台上。”在她看来,这就是青春的常态:用尽全力展现精彩。


    器乐三重奏《莫扎特第六号钢琴三重奏G大调K564第三乐章》中钢琴、小提琴与大提琴配合默契,旋律轻快明丽,令人沉浸其中。扬琴重奏《夜深沉》表现了《霸王别姬》中的场景,其极具颗粒性的快速弹奏的使用,使扬琴的迷人魅力充分展现,听来别有一番韵味。


    《西部主题畅想曲》是一首具有浓郁西部风格特征的古筝作品。音乐舞蹈学院青年教师朱晓玲介绍了选曲初衷,“曲中包含了丝绸之路、驼铃、大漠等西部元素。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华侨大学与海上丝绸之路颇有渊源,选择这首曲子,是祝福华大,坚持创校初心,越办越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晚的几首歌曲都抒发了中华儿女对盛世中国的赞颂和自豪。一曲《我爱你,中国》将海外游子眷念祖国的无限深情抒发得淋漓尽致,也唱出了歌者、音乐舞蹈学院2018级艺术硕士何琴梅的心声,“这是我很喜欢的一首歌,从高中第一次参加歌唱比赛唱到了现在,每一次都会被其中浓烈的家国情怀深深感染”。


    《不忘初心》自诞生以来在神州大地广为传唱,温情朴实的歌词寄托了艺术家的家国情怀,大气恢弘的旋律凝聚着中华儿女对祖国的豪情自信。“祝福伟大祖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越来越好,更加美丽富强。”这首男女声四重唱的演唱者之一、音乐舞蹈学院研究生乔珂表达了对未来的美好期许。


    “大中华,大中华,再大也不分家。长城内外是故乡,海峡两岸是我家。”合唱《大中华》由我校文学院毛翰教授作词,是其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作品,作为当晚的压轴曲目,歌曲洋溢着强烈的民族自信和爱国情怀,也寄托了创作者对祖国统一、阖家团圆的真挚期盼,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原创朗诵《侨说》此前曾荣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朗诵大赛”、“新生文艺汇演”等多个校级比赛的一等奖。来自中国大陆的三名朗诵者都参与过华文星火的海外实践,另外三名同学则是来自印尼、缅甸、乌克兰的华侨子女。作为节目的“固定班底”、华文学院缅甸学生郑玉珠激动地对记者说:“每一次表演的感情都在不断加深,这一次,在台上的我忍不住流下泪水。”她希望在新的一年中,自己的汉语继续取得进步。


    2020年,华侨大学将迎来建校60周年,现场师生也向学校甲子诞辰表达了真挚祝福。“今年所有的节目都很精彩”,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学生谭一凡表示,新年来临之际,希望自己能学有所成,也祝福华侨大学60岁生日快乐。“一朝入桑梓,一生华园情”,《侨说》艺术指导李怀在演出结束后向母校送上生日祝语,“愿侨心不忘,华园不老。”



民乐合奏《春》



男女声四重唱《不忘初心》



朗诵《侨说》



器乐三重奏



《雪山藏鼓》



舞蹈《额尔古纳河》



扬琴重奏《夜深沉》



合唱《大中华》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