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项目入列福建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

作者: 黎阳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1-03    浏览次数:

    福建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近日公布,由我校申报的舞狮(南狮)、舞龙两个项目获福建省教育厅认定,入列名单。我校此前已有3个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


    舞狮(南狮)文化传承基地以学生处为主开展建设,侧重中国传统南狮技艺传承及竞技舞狮的创作发展,涵盖“舞狮精品课程、舞狮社团、舞狮展演、舞狮文化实践、舞狮小课堂、舞狮研究”等主要内容,形成“舞狮技艺传承、舞狮文化浸润、舞狮文化传播、舞狮技艺创新”四位一体的舞狮校园文化工作特色,未来将积极构建、完善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传承、传播体系,着力打造成为具有侨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


    舞龙文化传承基地以体育学院为主开展建设,从全球华文教育背景出发,以龙为载体,侧重传承中华传统舞龙文化、舞龙运动技术技巧、中国龙内涵等,着力为中华传统舞龙文化传承传播培养人才,未来将打造成为全球华侨华人开展舞龙运动、传承传播舞龙文化的重要基地。


    福建省教育厅2019年在全省普通高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与申报工作,旨在推动高校建设一批民族民间音乐、民族民间美术、民族民间舞蹈、戏剧、戏曲、曲艺、传统手工技艺和民族传统体育等传统文化项目传承基地,探索构建具有高校特色特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据了解,经高校自主申报、专家遴选与公示,福建省教育厅此次共认定32个基地为福建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于2016年启动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申报与建设工作,我校此前已有侨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学生处)、“觞鼎文化 国学传承”教育示范基地(文学院)、“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教育示范基地(华文学院)分别入选2016年、2017年、2018年福建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