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爱乐乐团倾情献演华侨大学2020新年音乐会

作者: 陈玉琳 吕颢轩 李娜 张辰卉 潘璐娜 刘晓菲 图:​刘沛 车周燕 张小羽 邢妍 谢玉莹 吕鑫慧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06    浏览次数:


   弦歌相奏,以迎新年。1月3日晚的陈嘉庚纪念堂观众厅座无虚席,法国巴黎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们用精彩的演绎,与我校1000余名师生共庆2020年的到来。


   演出伊始,一首喜庆欢腾的《春节序曲》瞬间唤起了大家的共鸣,促缓相衔的管弦协奏传递着浓浓的年味,令不少观众倍感亲切。


   悠扬旷远的小提琴声与轻盈俏皮的大提琴拨弦声,在提琴小品《美丽的罗斯玛琳》中呼应对白。提琴手用恰如其分的断奏弓法,勾勒出了一幅少女翩舞的温婉画面,引人遐思。《在猎场上快速波尔卡》《电闪雷鸣波尔卡》两首澎湃激昂的波尔卡舞曲,则通过定音鼓、钹击声与管弦乐声的相互碰撞,释放出无限热情。


   前奏强劲的《卡门序曲》展现了灼热曼妙的南欧风情,曲中舒畅宽广的慢板段落又一改急劲的画风,音乐的如此张力抓挠着听众的心弦。紧接着,断音灵动、琶音汹涌的长笛协奏曲“卡门主题幻想曲”,通过连续的颤音和高音吹奏,将长笛声的穿透力演绎到极致。一曲交响,将歌剧《卡门》中女主人公热情奔放的气质形象再现给了观众。


   “新年音乐会是中法艺术交流的见证,我相信不同国家的人民在音乐上是可以心灵相通的。”蒂埃里·贝利刚是法国巴黎爱乐乐团的第33任指挥,他激情洋溢的指挥风格俘获了许多观众的心。虽然这次巡演是蒂埃里·贝利刚第一次来中国,但他表示“中国的朋友们都很热情,来到中国,来到华侨大学,是一次非常愉快的体验”。


   此外,巴黎爱乐乐团还带来了不少独唱和二重唱曲目。在轻松滑稽的哈巴涅拉舞曲中,女高音维尼克·赛维利埃声情并茂地演绎了卡门对爱情的赞叹和渴望。男高音冉让·高耶特抒情深沉的声线,则与咏叹调名曲《今夜无人入眠》的婉转旋律完美结合,有如芬芳馥郁的西式红酒引人细酌。《地狱中的奥菲欧序曲》《拉德斯基进行曲》等诙谐轻松、热烈欢快的曲目又几度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看到台下有这么多喜欢古典音乐的年轻人,我觉得特别开心。”女高音维尼克·赛维利埃也对当晚的演出效果十分满意,“我选择声乐作为自己的职业,是为了通过音乐把更多美好的东西分享给别人,希望中国朋友能从我的歌声中收获欢乐。”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演出的最后,一首令人惊喜的、以西方交响乐演奏的《我和我的祖国》反响热烈,现场观众不约而同跟着旋律轻声吟唱。“当《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响起的时候,我心里特别感动,也感受到了巴黎爱乐乐团的用心。我相信,世界各地每一个民族的爱国情结都一样深沉。”外国语学院学生牟幸君如是说。


   “今晚的演出特别精彩,音乐家们与观众的互动让我觉得特别亲切。”演出结束后,文学院2019级学生范子豪仍然意犹未尽,“让老师和同学在享受音乐魅力的同时迎接新年的到来,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我很期待明年的演出。”


   华侨大学2020新年音乐会由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主办。当晚,校领导刘斌、毕明强,老领导吴季怀等与师生一同观看了演出。


   据了解,法国巴黎爱乐乐团成立于1725年,其前身是一个名叫音乐会的管弦乐团。近三百年来,该乐团更替过40位团长、33名指挥和50位首席小提琴家。乐团一直在法国及欧洲各地巡演,为古典音乐的发扬光大作出了卓越贡献。





音乐会现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