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西鹏校长:独立 坚持 敢不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2    浏览次数:

独立 坚持 敢不同
——在华侨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徐西鹏

(2020年6月20/21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过去的五个月里,我们时刻牵挂着同学们的身心健康,也祈盼着大家的平安归来。由于疫情原因,今天,我们选择以这场有别于以往的毕业仪式为大家饯行。

    同学们,你们是华大校史上不同凡响的一届毕业生。回想起四年前,面对莫兰蒂台风的肆虐,作为新生的你们闻“风”而动,积极参与校园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以一场特殊的“洗礼”开启了大学生活。

    几年来,你们与学校同风雨、共担当,在一个个历史性的时刻里见证了属于彼此的成长与收获!

    你们参与了母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华侨高等教育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的实施;见证了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和福建省共同建设华侨大学的重要时刻;也曾为华文教育等11个本科专业进入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行列而欢呼。你们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变得更加出色和与众不同:以尤伟聪、曹恒宁等为代表的一批同学刻苦学习,被清华、康奈尔等名校录取,在学术道路上继续求索;以李赢男、郑伊文等为代表的一批同学敢想敢试,在创新创业中贡献青春力量;以马小军等为代表的一批同学学以致用,在国防、能源安全等战略性重点企业发挥知识所长;以李蒙等为代表的一批同学勇担重任,在传播中华文化的道路上践行青春价值。我为你们的成长与收获感到欣慰和自豪。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同学们憧憬已久的毕业季显得格外特别,但也是这份特别,让我们更加团结一心、牵挂彼此。疫情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进入应急状态,身在五湖四海的你们和坚守校园的我们用各自的方式合力守护着华园的平安。李嘉燕、张志宏等校友辗转从世界各地为学校筹集防疫物资,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校友在泰国用中文视频为母校送上祝福,美术学院同学用手绘海报歌颂抗疫精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结合亲身经历,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随着境外疫情的升级,身处境外的同学成了学校最大的牵挂,一封封情真意切的家书,一个个防疫“爱心包”,一次次有关学业、毕业和就业的答疑解惑,跨越万水千山抵达大家手中,让大家在疫情中还能安心学习。这些都将成为我们共同的记忆,激励我们一同奋进。

    今年也是华侨大学不同寻常的一年,我们将迎来建校60周年。回望60年办学历程,一代又一代的华大人用他们独立、坚持和敢于不同的力量,积淀起学校今天的实力与声誉。今天,你们即将走出校园,肩负起华大“侨校+名校”发展的希望,你们所在之处,便是华大的延伸。临别之际,我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希望你们继续保持独立。

    同学们步入社会后将会面对不同于学生时代的环境与挑战,希望你们能保持独立的思考与追求,自强自立、摆脱依赖,在不断探索与实践中成长蜕变。同学们的学姐、医疗系1964级校友李碧葱如今是香港著名企业家,但她创业成功的背后却充满了艰辛。她完全是靠着自己的双手以及不惧困难的勇气,独立自强、白手起家,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当同学们遇到挫折时,希望能回忆起李碧葱学姐的故事,并从中找到克服困境的力量,那就是独立与坚韧。

    第二,希望你们不畏艰难,坚持到底。

    在同学们转换身份之初,会面临许多未知的挑战,你们可能会感到挫折、恐惧、沮丧、甚至经常自我怀疑。其实,焦虑和挫折原本就是社会生活的常态,但勇气与坚持也是。同学们的学长、计算机学院2011级校友梁晨曦,创办了趣动传媒公司,承担了金鸡百花电影节等重要活动的营销工作。但在创业之初,他曾接连遭遇资金困难、员工集体离职等挫折。面对这些常人难以想象的打击,梁晨曦迎难而上,在坚持不懈的行动中战胜挫折,打磨更好的自己。如果有一天,同学们不得不面对那些从未想象过的磨难,希望大家能想起梁晨曦学长的故事,并从中找到战胜磨难的启发,那就是不畏难,向前走。

    第三,希望你们保持创新求变的活力。

    瞬息万变无疑是当下社会的重要特征,要在这种环境中屹立潮头,需要有创新求变的好奇、雄心与活力。同学们的学长、工商管理学院2001级校友李晓萌目前担任极致车网的CEO。面对时代的变化,他辞去优越舒适的工作,投身创业,在不同行业之间寻找融合发展机遇。从最早的“擦车”业务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消费金融资产服务供应商。我希望同学们在步出校园生活、面对社会变革时,能保持好奇,善于学习,更新思维,正如李晓萌学长的创业故事一样,只有主动适应变化,打破固有思维,敢于破除“舒适圈”,才有机会成就不凡的自我。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你们将从华园出发,走向人生广阔天地。作为华侨大学新的力量,我们可能不是奔涌的后浪,只是一颗跃入人海的小水滴,但是我们要用超越常人的坚持和勇于突破自己的力量,泛起层层浪花,成就独属于自己的人生波澜。这场疫情,让你们有了太多遗憾,比如:不能站在答辩席上讲述自己的学术论文,不能和同窗好友好好道别,不能同亲爱的老师合影留念。

    但这只是一次短暂的告别,华大将永远是我们连接彼此的纽带,纵然你我可能相隔万里,但思念不断、牵挂永恒。同学们,青春回忆在,常回母校来!

    亲爱的同学们,言有尽,而情不可终。在未来的旅途中,愿你们保持善良、率真与热情,愿你们坚持独立与求变的勇气,也祝福同学们健康、快乐、平安!

    谢谢大家!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