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檀革胜教授交响乐作品荣获第六届厦门文学艺术奖优秀作品一等奖

作者: 黎阳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28    浏览次数:

     第六届厦门文学艺术奖作品展示活动日前举行,66件作品获颁第六届厦门文学艺术奖。由我校音乐舞蹈学院檀革胜教授创作的《第三交响曲》荣获优秀作品一等奖。这也是我校组织参评厦门文学艺术奖以来首获该奖项一等奖。


  厦门文学艺术奖是厦门市最高文艺奖项,由厦门市委市政府联合颁发,上一届颁奖是在2015年,檀革胜凭借交响乐作品《花的悲歌——为管弦乐而作》获三等奖。第六届厦门文学艺术奖覆盖文学、广播影视、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书法、摄影、民间工艺等十个门类,共评出特别荣誉奖3件,荣誉奖4件,一等奖14件,二等奖20件,三等奖25件。


    据介绍,《第三交响曲》的产生源于一次寺庙之旅。2015年9月末,檀革胜陪同导师杜晓十教授以及师母胡若予女士参观泉州开元寺弘一法师(李叔同)展厅时,被弘一法师的精神感动,在师母和导师启发下,决定根据弘一法师的人生履历创作一部作品。经过仔细研究,檀革胜将弘一法师的人生分为三种生活:世俗生活、艺术家生活、宗教生活。对应这三种生活,《第三交响曲》分为三个乐章:第一乐章主要阐述世俗生活,第二乐章主要阐述艺术家生活,第三乐章主要阐述宗教生活。2016年11月17日晚,《第三交响曲》由上海爱乐乐团演奏,在上海音乐厅首演。


    檀革胜教授执着于严肃音乐的创作,到校工作以来,成绩显著。他先后创作了四部交响曲(《第一交响曲》专为华侨大学建校55周年而作)、三部协奏曲、二十余部不同编制的室内乐,是当下中国严肃音乐创作的一支生力军。



第六届厦门文学艺术奖一等奖荣誉证书



《第三交响曲》在上海音乐厅首演前,檀革胜在演出现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