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摹敦煌壁画 寻觅心中莫高 我校台湾学子赴甘肃开展文化研习活动

作者: 辛湘琪 黄少珩 张永强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0-10-20    浏览次数:


    10月12日至17日,由甘肃省台办主办的甘肃文化研习营在甘肃兰州、敦煌举办,我校7名台湾学生与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的台湾学生一同赴甘肃感受千年积淀而成的文化血脉、探寻古丝路千年文化的魅力。

    在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研习营全体成员在学院“小老师”的帮助下,“一对一”交流学习敦煌舞。通过对敦煌舞的学习以及对舞蹈产生发展历史的了解,台湾学子揭开了敦煌文化的神秘面纱。音乐舞蹈学院周家彤同学表示,“能来到敦煌感受当地的文化特色及舞蹈风情,我心里非常兴奋。演出敦煌舞,要求舞者心静如水,让内心安定下来,以此传递给观众,让观众也进入到舞蹈的氛围。一名优秀舞者,不仅需要有热情和技巧,更需要从内心散发出来的坚定。敦煌舞的灵动感和这份沉淀,值得我好好学习。”

    在艺术宝库莫高窟,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探访了窟中的艺术瑰宝。研习营学员一同聆听敦煌研究院专家开授的专题讲座《敦煌文化》,观看大型情景剧《又见敦煌》,并在“莫高学堂”体验泥胚画手作课程,“穿越”至古代学习壁画临摹。新闻与传播学院辛湘琪同学认为,“敦煌,是一个听起来就充满神秘的地方,在我来之前就有所耳闻,但只是比较憧憬骑骆驼、滑沙……,但当我到了敦煌后,才发现那千年积淀而成的文化血脉,体会到‘甘肃是中国的,敦煌是世界的!’”

    来到月牙泉,营员们感叹这一沙漠奇观,钦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期待的无疑是在远离都市尘嚣的鸣沙山骑骆驼,看那一直在历史课本上出现的月牙泉本尊,骑着骆驼在大漠里徜徉,想着古人打通古丝绸之路的艰辛,搭乘祖国与西方的‘沟通’之路,这故事是如此引人入胜。” 新闻与传播学院刘哲维同学感慨道。

    据悉,本次“台湾学生甘肃文化研习营”活动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旨在帮助台湾学子切身体会广博厚重的敦煌文化和风格独特的西北风土人情,搭建两岸青年沟通交流平台,提升台湾学子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培育台湾学子的家国情怀。


研习营探访莫高窟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