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茉莉花交响乐团献演华侨大学2021新年音乐会

作者: 学生记者 张文杰 万晨露 图:记者 刘沛 学生记者 吕鑫慧 邢妍 张小羽 陈彦圻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25    浏览次数:

   笙歌宛转,弦声悠扬。华侨大学2021新年音乐会12月24日晚在陈嘉庚纪念堂观众厅精彩上演。上海茉莉花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精彩演绎中外经典名曲,与我校千余名师生共迎2021新年。


   音乐会以大家耳熟能详的《春节序曲》作为开场,旋律轻盈而明快,将过新年时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的喜庆气氛表现得淋漓尽致,让观众沉浸其中。紧接着,红色经典《北京喜讯传边塞》和《红色娘子军》组曲响起,让现场许多观众再度从音乐中重温让人怀念又熟稔的过去,不少人随着乐曲小声哼唱。


   京胡独奏的《夜深沉》流畅激昂而刚劲有力,充满激情,调由繁至简,大鼓的独奏及鼓与京胡的竞奏,使原曲的精华——刚劲且优美的音乐得到充分的表现。“有一次在维也纳音乐会上听到过二胡的演奏,当时就觉得很特别,一直都很想再听,这次音乐会真的演奏了二胡,中国的国粹与交响乐结合,让人欣喜和沉醉。”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王少政说。


   此外,乐团还带来了不少独唱曲目。《我爱你,中国》的女高音深情演唱,以及《鸿雁》《三峡情》等男高音高亢的歌声伴着交响乐的磅礴旋律,引发了大家的爱国共鸣。


   上半场国乐争鸣,而在下半场,多首西方古典交响乐名曲几度点燃现场氛围。《卡门序曲》《匈牙利舞曲》曲调或欢腾雀跃,或柔和抒情;《雷鸣电闪波尔卡》以“定音鼓震音奏法”让人感受到大自然中的风雨交加、电闪雷鸣的场面;《乡村骑士》《康康舞曲》《金银圆舞曲》等西方经典歌剧序曲、舞曲,或轻盈、温柔,或沉雄、澎湃,余音绕梁,令人回味;《拉德斯基进行曲》以其热烈欢快的节奏感与观众互动,更引出返场曲目,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音乐对于开发年轻人的智力,开拓年轻人的视野和陶冶大学生的情操很重要。在校园演出相比其他社会场合演出更加纯粹,演出氛围也很好,我们非常愿意到学校里为同学们演出,也一直在做这个工作。”乐团的大提琴音乐家马立人如是说。


   “一场音乐会的圆满成功,不仅需要演奏者的激情和努力,还需要观众的完美配合。老师、同学对我们的演出表示出了极大的热情,可见大家对音乐的喜爱与尊重。”乐团的常任指挥汪建表示,此次来到华大,师生们的音乐素养让自己印象深刻,十分乐意与大家进行音乐上的交流。


   “来华大以后,每次学校的新年音乐会我都没有缺席,算是给过去一年画上‘有仪式感’的句号。让老师和同学在享受音乐魅力的同时迎接新年的到来,特别有意义。”法学院辅导员白雨露说。


   华侨大学2021新年音乐会由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主办。当晚,校领导吴剑平、刘斌、彭霈与广大师生一同观看了演出。


   据了解,上海茉莉花交响乐团成立于2019年,是在成立于2004年的上海市北交响乐团基础上组建起来的。乐团现有70余名演奏员,为毕业于上海及国内各音乐院校的青年演奏家,更不乏海归的演奏家和艺术事业成就深厚的音乐家,各声部的领军人物和主要骨干均来自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等。





新年音乐会现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