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港澳台侨学生走进福州探访名家故里

作者: 白雨露 蔡依婷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次数:

6月19日至20日,由学生处主办、法学院承办的“名家故里行”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研习活动走进福州。来自法学院、美术学院、经金学院、外语学院、体育学院的30余名港澳台侨学生探访名家故里,体会文化底蕴。

活动中,师生们走进林则徐纪念馆,切身感受用高科技多媒体演示的“虎门销烟”场景,体会林则徐这位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第一人的胸襟和气度;在林觉民故居里,同学们重温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与妻书》中“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书与汝永别矣”,感动神伤;在三坊七巷,知晓坊巷所承载的历史、尚存的记忆与传承的精神。

师生一众还体验了非遗文化软木画,在课堂上了解了软木画的文化、历史,并参观了软木画工厂,近距离感受老艺人制作软木画的过程,还创作独属于自己的软木画,亲身感受软木画的魅力和福州工匠坚持传承传统工艺的匠心精神。

在马尾船政博物馆和福建博物院,师生们感受中国船政取得的丰硕成果;而在福建博物院,则体会福建辉煌的历史和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

来自法学院的朝鲜侨生王宏莉表示,“这次活动让她意识到福州有太多值得骄傲的地方。虽然天气十分炎热且多变,但是两天的研学让大家收获了很多的知识和快乐,激发了大家对于传承发展文化艺术的热情和责任感,同时也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于历史名人、革命先烈的精神的认识。”

来自外国语学院的中国香港学生胡洛津则称,“研习活动是真真切切引导同学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知晓社会的非常好的形式。”

来自经济与金融学院的中国台湾学生彭祥轩则表示,两天的名家故里行给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体验非遗文化——软木画的制作,不仅感受到了软木画的无穷魅力,同样也认识到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当艺术的传承者和接班人,为文化的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福建博物院-合影.jpg

林则徐纪念馆-3.jpg

港澳台侨学生探访名家故里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