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心永向党 奋进新时代”华侨大学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

作者: 学生记者 杨朝晖 康雅萍 郭子溦 王悦如 万晨露 图:记者 刘沛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01    浏览次数:

百年奋斗创伟业,甲子华章书侨情。“侨心永向党 奋进新时代”华侨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6月30日晚在陈嘉庚纪念堂观众厅隆重举行。校领导徐西鹏、吴剑平、刘斌、彭霈、毕明强、王秀勇、王丽霞,部分老领导、“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全省、全省高校及学校“两优一先”获得者等与师生一同观看演出,共同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史,追忆跟党走﹑听党话的峥嵘校史,展望在伟大党的带领下继续奋进新时代的光辉前景。

校领导徐西鹏、吴剑平、刘斌、彭霈、毕明强、王秀勇、王丽霞等出席观看晚会

晚会以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为主,以精彩的文艺演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人民砥砺前行,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新胜利的壮美画卷,热情讴歌党对甲子侨校办学事业的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

陈嘉庚纪念堂观众厅内,灯光璀璨,党旗高悬。“咚咚隆咚”激昂的鼓乐﹑跳跃的雄狮,一篇《鼓舞百年》拉开了晚会的序幕。

“七月南湖水涟涟,你和人民心相连……”歌曲《南湖的船》以烟雨画卷,再现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嘉兴小船,书写了中国人民的崭新篇章,开启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新纪元。党的百年奋斗征程,由此开启。歌舞《党的儿女》、舞蹈《红色记忆》《胜利与和平》《沂蒙情》等节目,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无数党员烈士在家国大义前英勇就义﹑慷慨赴死的决心,再现了于漫漫长征路上,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烽火中,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顽强抗敌,最终赢得革命胜利的伟大历程。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她像初升的太阳,照亮了古老的中国,照进了每个人的心。由退休老教师带来的朗诵《千万次地呼唤你》,字字泣血,声声藏情,道尽了党的孩子对母亲最真切的呼唤与眷恋。器乐表演《党的光辉照我心》以悠扬琴声相和激昂鼓点,于指尖倾泻中国共产党给人民带来的无尽光明。“五眼井的水,清凉又甘甜,枇杷树下是外婆的家……”青年教师用歌曲《爱他,想他,祝福他》倾诉了对焕然一新的儿时故乡最深的眷恋。在豪放热情的蒙古舞﹑轻快灵动的孔雀舞﹑充满异域风情的新疆舞中,舞蹈《百年辉煌爱我中华》表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奋斗的壮丽图卷。

舞蹈《红色记忆》

诗朗诵《千万次地呼唤你》

舞蹈《胜利与和平》

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她是华侨大学立足侨史、传承侨情的宽阔臂膀,在她的带领下,华侨大学朝着“侨校+名校”办学目标奋勇迈进。“大中华呀大中华,就是我们的家……”在全部由境外生组成的侨生合唱团的深情歌声中,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的磅礴力量让人震撼。在歌曲《故乡的云》中,著名音乐家、我校音乐舞蹈学院教授梁宁用婉转歌声表达离家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深深思念。“归来吧,归来呦,浪迹天涯的游子……”歌声一响,台下观众手拿红旗,随节奏摆动,顿时,观众厅内汇成红色的海洋。

我校音乐舞蹈学院教授梁宁演唱《故乡的云》

歌曲《星辰大海》

歌舞《我们中国》

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她是青春的花园,养育着不朽之少年,培育着时代的硕果。情景剧《来不及说我爱你》通过声情并茂的戏剧表演,真实再现了在扶贫攻坚路上无数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用生命铸就振兴桥梁的感动事迹。“永远都满怀期待,携青春向你走来。”青年一代的华大人用歌曲《星辰大海》《少年》对党告白:漫漫征途,定要以青春之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歌曲《我们中国》以第一人称的视角,勾勒出中华儿女对未来的美好愿景和再次接力出发的坚定信念。

“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歌舞《在灿烂阳光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标志着晚会走向尾声。歌曲前奏响起,师生同举党旗﹑国旗,共同高唱侨心永向党﹑奋进新时代的旋律,歌声洋洋盈耳,掌声经久不息,红旗飘扬不绝。

全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葛卫遥/摄)

退休老教师张诗彦用三个“有幸”表达她对党的热爱和演出感受:“此生有幸喜遇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有幸参加学校举办的庆祝晚会,有幸能和华大第一代并有六十几年党龄的老党员同台庆贺党的生日,我非常激动,光荣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来自中国香港的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学生范衍鹏与同伴一起表演了节目《少年》,他表示:“整场演出我们配合得很默契,对自己和同学们的表现很满意。看到台下观众随着我们的歌曲旋律摇晃手中的红旗,十分感动。祝愿我的祖国永远国富民强。”

“整个节目中最为之震撼的是《胜利与和平》,其中展现出的革命先烈牺牲生命为党为国为民奉献的精神,让我深受震撼。作为港澳台侨学生,在祖国的带领下我们享受到了许多优惠政策,令我们来大陆读书更有保障。”来自中国台湾的美术学院应届毕业生吴芊蓉表示,希望更多的港澳台侨学生能够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熟悉中国共产党,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享受更多属于我们的权利。

“这场晚会让我很震撼,也很感动。”来自中国香港的旅游学院2020级学生刘锦豪观看了整场晚会,他激动地说:“晚会让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希望党和国家越来越强大,希望学校越来越好。”

晚会现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