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中国化视野下的世遗泉州”学术论坛在华侨大学召开

作者: 林齐   来源:社科处   发布时间:2021-08-30    浏览次数:

8月28日,由华侨大学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研究院、福建省宗教中国化研究中心和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联合主办的“宗教中国化视野下的世遗泉州”学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等单位的8位专家学者应邀作主旨发言,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泉州市社科联、中新社福建分社有关领导,以及华侨大学相关师生代表参会。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主持开幕式。

徐西鹏在致辞中指出,华侨大学的宗教学科立足福建深厚的宗教资源,逐渐发展成为以华侨华人宗教研究为主要方向的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学科,在海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作为中央统战部直属高校,持续推进“宗教中国化”研究,是学校的使命所在。今年7月份,“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项“世界文化遗产”,在此背景下召开本次学术论坛,对进一步深化以泉州为个案和典型推进“宗教中国化”历程和理论的梳理与认识,并为泉州更好开展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宣传等献计献策,具有重要意义。

undefined

华侨大学主会场(吴江辉/摄)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詹石窗教授从符号哲学角度,阐释了丰富多彩的宗教文化艺术既是泉州精神文化中颇具代表性的内容,也是“世遗泉州”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标志,其不仅有助于实现“宗教中国化”过程中具有基本标志性意义的身份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而且贯穿“和谐”思想的宗教文化特色,还有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值得从整体生存角度深入总结其有益历史经验。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唐晓峰研究员结合自身经历和学术旨趣,分享了本人对于泉州古城独特魅力的理解,详细介绍了泉州三座颇具代表性的元代天主教堂的历史沿革、建筑特色和墓葬习俗。他认为,泉州这座“世界宗教博物馆”是活在社会生活中的动态博物馆,并以此为例指明了“宗教中国化”研究的着力点和开展方向,建议要充分利用古代遗产,积极形塑富有地域色彩的精神面貌。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研究员着重讲述了泉州佛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与当代保护宣传的建议。他结合具体史料归纳了不同历史时期泉州佛教呈现出的不同特点,生动展示了佛教中国化在泉州的实践范式,并进一步强调正是因为依托沿海的地域优势和满足地方文化的需求,泉州佛教在历史上尽显外来文化与当地文化相结合的特色,在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道路上可以做出表率。

南京大学哲学宗教学系徐新教授重点论述了犹太人与丝绸之路特别是与泉州的紧密联系。他指出,素有“港口犹太人”之称的犹太人很早就通过丝织经销业、染色业等产业深度参与到丝路的商业活动之中。他并通过援引摩洛哥旅行家伊本·巴图塔对13世纪泉州的描绘,说明了犹太人和中国尤其是泉州的历史渊源,认为犹太人的商业活动或可视为罗马文明、伊斯兰文明、基督教文明及中华文明等不同文明之间沟通的桥梁与纽带。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王宇洁教授从伊斯兰教在泉州的传入发展历史切入,介绍了泉州伊斯兰教的特点与启示。她认为,随着泉州港的崛起,泉州成为阿拉伯和波斯等族穆斯林商人的重要往来地,伊斯兰教由此开始传播、发展并于宋元之际达到鼎盛,而伊斯兰教传入中国时间较早、留存文物数量最多、发展过程与海外交通贸易关系最为密切等显著特点,为泉州伊斯兰教的发展和深入研究创造了条件。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民族与宗教教研室沈桂萍教授梳理了泉州宗教文化的多元互鉴及其当代启示,并强调多元互鉴这一最突出的特点,孕育出独具泉州特色的多元宗教文化,其体现为内容上中道温和、表达形式上多元融会,生动诠释了中华文化的包容开放和兼收并蓄。她认为,外来宗教在融入中华文化的历程中,逐渐突破原来的文化背景和教义阐释体系而扎根中华文化沃土,对于今天“宗教中国化”建设具有重大启示意义。

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林国平教授认为,在“宗教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佛教中国化堪称是成功的典型。其中,发祥于闽中地区的祖师信仰群,又是更为典型的代表。宗教民间化、地方化既是“宗教中国化”更深层次的趋向和形态,也是历史必然和现实要求,深刻影响着外来宗教的生命力、影响力,因此,中国宗教在海外的传播,也应注重在地化。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福建省宗教中国化研究中心张云江教授指出,泉州是中国宗教内容最为丰富、特征最为鲜明的地域,是“宗教中国化”具有典型意义的个案。泉州宗教自身有许多独特的现象引人关注,而佛教中国化的成功经验为泉州接纳外来宗教及自身的发展提供了理念准备和经验借鉴,在一定程度上是泉州宗教具有自身独特性的重要原因。

本次学术论坛是华侨大学推进中西文明交流互鉴、加强“宗教中国化”研究的重要活动之一,将进一步促进华侨大学加强宗教与文明交流互鉴研究,更好地为促进泉州世遗保护、宣传等服务。

线上会议.png

线上会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