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夏至:夏至知时多雨露,骄阳转折爱温柔

作者: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

2018年夏至节气从621(阴历五月初八星期四)180712秒开始,201877114146秒结束,太阳位于黄经90°,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个节气,也是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




  夏至,古时又称夏节夏至节。公元前七世纪,先人采用土圭测日影,就确定了夏至。据《恪遵宪度抄本》: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


  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纬23°26'),北半球的白昼达到最长,且越往北昼越长。如海南海口市这天日长约13小时,而黑龙江漠河则达到17小时之多,北京约15小时,而且,这天是太阳一年中照射北半球范围最大的一天,也是太阳距地球最高的一天。夏至以后,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逐渐南移,北半球的白昼日渐缩短。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而此时南半球正值隆冬。



  夏至这天虽然白昼最长,太阳角度最高,但并不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候。因为,接近地表的热量,这时还在继续积蓄,并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俗话说热在三伏,今年三伏717日到826日,每伏10天,真正的暑热天气,大约在七月中旬到八月中旬立秋前后,我国各地的气温均为最高,有些地区的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



  赵学敏先生先后三、四年时间花力气写成二十四节气诗,不仅仅是以诗文形式描绘节气物候,而更重要的是用他长期锤炼的书法功底表现出这些诗文的意味来,这在诗书上无疑是一种创新。诗言志诗意表达在书法上,这在古人来说是司空见惯的。许多传世的经典佳作,如兰亭序祭侄稿黄州寒食帖等,都是书法和诗文俱佳的典范。所以,赵学敏先生的二十四节气诗书是试图恢复这种传统。我仔细观摩气势磅礴的二十四节气诗书展览,有二十四节气诗书写作的目的、意义和序言,有用楷书、行书、魏碑和草书写成不同风格的书法作品,有释文等。再仔细研究,作者采用的书体和格式,大都从表现诗的意境考虑,而且笔划结构尽量简洁准确,草书严格历来规范草法。还专门书写了简化字版本,其用意显而易见,是为了让大众审美易识易读易理解。通篇诗文明晰生动,可以琅琅上口,但都严格符合律诗韵规。观摩、赏读二十四节气诗书展览,可以说是一种赏心悦目的文化享受,不禁常有惊句,也启迪我们对节气文化有新的认知。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