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食盒,古人的“外卖”

作者: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

28E2C

唐 周文矩 《文苑图》局部中的包裹住食盒

古代的“食盒”,是古代盛放食物的重要器具。不过,“食盒”的重要性在“运送”食物,到了后期发展为“多功能”用具时也是因为其便于携带、容量大等特点。同时,古代的食盒也并不是一次性的,通常能用很长时间不坏,并且可以达到“传承”的效果。食盒的外观也从原来的简易到后来的“繁复”,渐渐发展成一种“身份的象征”。

古时的士绅名流,出门访友,或参加诗社、文社的活动,与至交把酒言欢,常会事先准备一些肴食果品,作为助兴的下酒菜。每当文人士大夫出门踏青郊游,不像现在有外卖可以随时闪送,肚子饿了,便喊家仆从事前准备好的食盒里拿出酒菜。

《儒林外史》第一回:“正存想间,只见远远的一个夯汉,挑了一担食盒来。”

古代的食盒功能类似于现在的保温饭盒,但器形更大,结构更复杂。食盒造型多为层式结构,由数格屉盘层叠组成,便于分隔盛放不同的食品。

提食盒是古代送外卖时最常用的食盒,提食盒和普通餐具不同,它的主要功能不在于盛装,而在运送。早期的提食盒是商铺和饭馆用来运送食物的,不过两根提梁,加几层格子,材质较为简陋。

1425F

清 牙雕提食盒

11F2F

明崇祯 竹篾髹漆描金三撞八棱形食盒

BD3C

红酸枝八仙食盒

1894C

竹镂雕漆金食盒

宋朝以前,外出使用提食盒并不盛行,多用囊袋装饭菜,“酒囊饭袋”一词正是源于此。宋代文人墨客郊游用的“游山器”大概可以算作提食盒的起源。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北宋时:“市井经纪之家,往往只于市店旋买饮食,不置家蔬。”

1D408

在南宋画作《春游晚归图》中一个人物就挑着两层屉格的方形食盒

此画作甚是珍贵

明清时期,文人对提食盒的兴趣较之前代更为浓厚,甚至参与设计,由此提食盒更精巧起来。

因为食盒常承载着精美昂贵的食物,所以其制作工艺多为上乘。古代食盒有木、竹、珐琅等材质,其中又以木质居多,尤其是紫檀、黄花梨、鸡翅木、酸枝等纹理细密、色泽光润的硬木,坚固而有韧性,制成的食盒耐磕碰,又具有一定的重量,在挑、提的时候食物不易晃荡。

E53A

清 木镶螺钿食盒

1162A

清晚期 青花冰梅山水纹食盒

翻阅历史文献,可以发现历史上食盒的名称不拘于一。虽然叫法不同,但从功能看,均属于食盒的范畴。

。南朝时期的文言志小说集《世说新语》中提及了樏。“襄阳罗友有大韵,少时多谓之痴。……在益州,语儿云:‘我有五百人食器。’家中大惊,其由来清,而忽有此物,定是二百五十沓乌樏。”此处称乌樏,盖樏的表面髹黑漆之故。可供五百人用,虽有夸饰之嫌,但樏即食盒不言自明。《世说新语》的另一则故事中也出现了樏。“王夷甫尝属族人事,经时未行。遇于以处饮燕,因语之曰:‘近属尊事,那得不行?’族人大怒,便举樏掷其面。夷甫都无言,盥洗毕,牵王丞相臂,与共载去。”

樏之名,至宋仍在沿用,且常出现在恣游的场景中。宋人赵汝鐩曾作《续蒲涧行》记时人出游的场景,其中有“开壶设樏纷酒炙”之句,承欢侍宴的景象赫然而现。

箪。《说文解字》:“箪,笥也。”汉律令:“箪,小匡也。”匡即筐。段注:“论语孔注同。皇侃(南朝梁经学家)曰:‘以竹为之,如箱箧之属。……汉律令之箪谓匡之小者也,与经传所云箪谓笥者异。盖匡、箪皆可盛饭,而匡筥无盖,箪笥有盖,如今之箱盒。其制不同,故小匡为别一义’。”可见,箪也可算是食盒的一种。箪多用竹或苇草编制,便于通风,利于食物保存。

笥。笥和箪似为一指,都是用竹或苇草编制,但历史文献中也有指出二者的不同。《说文解字》:“笥,饭及衣之器也。”笥,分饭笥和衣笥。古代有专门存放衣服的家具,最为人熟知的是衣箱和衣柜或衣橱,若是搭放衣服则用衣架;衣笥,较衣箱、衣柜轻便,便于出行携带。笥和箪的另一个不同在于造型,《礼记·曲礼》中郑玄注解:“箪笥,圆曰箪,方曰笥。”

攒盒。也称“攒心盒子”,常见圆形、花形,多为天地盖式,盒内隔出数个格子,分盛小吃果脯,有客登门时作款客之用,也有长短方圆惟意自裁的奇巧合璧之作。由于“攒”与“全”近音,攒盒也称“全盒”,寓完完整整、十全十美之意。

槅。同“隔”,是一种盛点心、果饵等小食品的器具,又称“多子盒”、“果盒”或“格子盘”,常置于待客处,或男女婚嫁时置于新房,寓意“多子多福”,往往小巧玲珑,做工精致。

提盒。也叫提梁盒,可一物多用,装食物的叫“提梁食盒”,放置文房四宝时则叫“文具提盒”。王世襄先生在《明式家具研究》中对提盒有单独论述:“提盒是北京匠师习惯使用的一个名称,泛指分层而有提梁的长方形箱盒。从文献和图画材料看,它在宋代已流行,主要用以盛放酒食……”。提盒有木制,也有竹或藤制,精致考究的用花梨、紫檀,更甚者施百宝嵌或雕漆装饰,钟鸣鼎食之家才用。

美食需美器,食盒作为最初的运送食物的载体,运送了一代又一代的饮食文化,可以说是一步一步见证着饮食文化的蓬勃发展。食盒也曾跟随不同的食物发生过形态上的变化,比如放果脯的攒盒与盛汤的食盒就不同。所以,它承载了"食"文化。

食盒中的“盒”与人的“合”同音,所以在古代,聘礼嫁妆一般都会用“盒”来装。送“食盒”,既是希望将来孩子们能够吃饱喝足,还能富富有余用食盒盛放,也是为了让儿女以后的生活和睦美满,一家人能够“合”。这其实就蕴含了古人的智慧和对儿女婚姻兴奋的美好愿望,一种祝福,一种精神寄托。

食盒集聚多功能的时候,其实也借鉴了各种家具,这就是变相的为我国的家具文化增添色彩。食盒被发展为“文具盒”,文人墨客,就连上书塾、学堂的娃娃手里也会拎着食盒上学,食盒里就装着笔墨纸砚;文人墨客出去游玩注意仪表,会带着镜子,但是镜子容易碎,于是便镶在食盒上,就变成了“梳妆台”;有些出远门的,还会在里面放置衣物,这有了衣笼文化。

9D02

红酸枝食盒

C721

红木嵌百宝食盒

民以食为天,食盒作为食物之载体,上至王侯将相,下至百姓布衣,从山珍海味、玉液琼浆,到粗茶淡饭、一日三餐,都有食盒的身影,可以这样说,小小的食盒,也曾经见证过历史的更替,世道的兴衰。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