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博会首设“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示

作者: 记者 张钰芸 金旻矣 金志刚   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19-11-06    浏览次数:


“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项目上海展区 (记者 陈梦泽 摄)


首设“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示


在这里,遇见上海


用什么样的语言,可以让全世界读懂上海?37个非遗项目和69个老字号,用历史与未来、商业与文化、生活与艺术的交融,讲述上海的城市精神,邀请全世界感知上海、“遇见上海”。


第二届进博会首次增设4000平方米“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项目,其中上海展区占地702平方米,中央广场的“石库门”是融汇中外的“城市会客厅”,对面的“江南民居”用桃红柳绿展示郊区农村的勃勃生机,“上海时光”则带你在弄堂、马路和城市之间穿行,在“时光隧道”中感受沧桑巨变。


石库门


点滴之处都是上海风情


国家级非遗石库门里弄被搬到了进博会的现场,用上海人家的客堂间、书房间,展示最日常的生活,又于平常中透出非遗技艺的精彩。龙凤旗袍挂在角落里,精巧的钩针花瓶装饰一角,蝴蝶牌缝纫机就在旁边,海派盆景摆在茶几上,墙上挂的是海派剪纸的老上海人物,走进“石库门”,点滴之处都是上海风情。


今天上午,龙凤盘扣的传承人焦义刚在现场演示盘扣技艺,东方明珠、石库门等上海标志性建筑在他的手下快速成型。这项给服饰画龙点睛的技艺如今升级为艺术品,一幅以数字“70”为外框,嵌入天安门、中国馆、石库门、东方明珠、牡丹花等工艺盘扣的作品正挂在“石库门”的墙上,也是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被称为“画绣”的顾绣也在“石库门”里展示作品,第六代传承人钱月芳带来一幅《春天》,让松江当代画家吴玉梅的作品跃然绣品之上。“我们是用丝线和针脚,对画作的再创作、再理解。”


200多年前从欧洲传来的钩针编结技艺曾是上海闵行地区妇女的家庭副业,如今也成为市级非遗项目发扬光大。传承人金龙华和林花告诉记者,除了在石库门里展示的钩针花瓶,他们团队的作品还在“上海时光”以及国家会议中心(上海)展示。“首届进博会开幕前,闵行区组织我们用钩针编结技艺献礼进博会,我们钩出来的世界名画在宝龙艺术馆展示,没想到今年可以进入国家会展中心。”金龙华团队用丝线、棉线、羊绒线、麻线等多种材质,配上60多种颜色,钩出的梵高名作《有丝柏的道路》,如今就和另外7幅作品一起镶嵌在屏风中,在国家会议中心(上海)展示。


而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石库门”里还会有不少互动展示活动,让参观者亲身体验非遗。海派绒绣传承人邀请参观者共绣进宝熊猫,参与者还能获得相关证书。朵云轩现场展示木板水印,把“石库门”的形象印在纸上送给参观者。顾绣和龙凤盘扣的传承人也会在现场刺绣、做盘扣,想要学一学的参观者不妨用心观摩。


江南民居


粉墙黛瓦中的海派文化


色彩艳丽的金山农民画“走上了”爱马仕丝巾,72个徐行草编圆垫组成“万花筒打卡墙”摇身成网红,融入AI技术的七宝皮影戏让观展者可以用鼓声“选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中央广场有座粉墙黛瓦的“江南民居”,观众可以在这里遇见多项非遗技艺,沉浸式地体验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的魅力。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江南民居”,仿佛走入了郊野乡村。这座建筑,本身就是极富本土特色和代表性的“绞圈房”,不但还原了上海本土传统民居“绞圈房”两侧人字坡、穿斗式木结构和中轴仪门等风貌特色,还巧妙结合景观小品,青砖、毛石、窗花、红灯笼等元素,颇具乡土野趣。


屋内,金山农民画、徐行草编、七宝皮影、万家灯彩、凤凰自行车、上海剪纸等几大非遗项目精彩纷呈。无论是曾获上海市香囊大奖赛一等奖的“手鞠”杏家香囊,还是用遵义藤编技艺制作成置物篮的凤凰自行车,抑或是运用麻、纱、丝绸、玻璃等材质的上海近代灯彩,都在讲述着“将美丽绘于乡村,让艺术留住乡愁”的故事。


最夺人眼球的要数一条条图案为农民画的“忆江南”系列爱马仕围巾,色彩饱满、图案喜庆,展现出上海郊区新农村的勃勃生机和繁荣景象,同时也让非遗焕发新生,走上国际时尚舞台。“今年金山农民画首次亮相进博会,希望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新农民的生活。”从事金山农民画已有44年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曹秀文说,自己一大早就包车从金山赶来布展,将在这里向世界展示上海农民画技艺。


而一面用72个草编圆垫打造的“打卡墙”,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简约的图形和时尚的色彩,在镜面空间中排列组合,让充满乡土气息的草编变得时尚年轻。展台另一侧,拖鞋、果盘、杯垫、拎包等草编作品纹理清晰、细密匀称,还有股稻草清香。嘉定区区级代表性传承人王勤说,徐行草编包含去苋、开辟、染色、模具、编织等多道工序,编织用的黄草从种植到收割备用,就需要4个月之久。“收割时,我们都是一根一根拔的,细软的可以编拖鞋,粗硬的可以编拎包。一个工艺复杂的包,可能要编织五六天。”她说,去年首届进博会,有四件徐行草编进行了展示,今年的展品数量、规模都有增加,希望让徐行草编走得更远。


为了让非遗技艺“活起来、动起来”,江南民居中还运用了AI技术、多感官交互技术,让观众沉浸式地体验非遗魅力。同济特赞设计人工智能实验室对金山农民画进行解构和学习,提炼出关键风格特点,记者在屏幕上手绘了一幅具有树、房屋、人物的画,一秒后就能生成专属金山农民画,并可下载保存。另外,同济大学与上海大学合作,专为进博会创造了皮影戏《大圣驾到》,将传统七宝皮影艺术与多感官交互技术相结合,观众敲鼓即可选将、打斗,参与表演。“非遗给人的感觉是‘可远观’,我们则希望使它们动起来,使大家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创作,吸引年轻群体和外国友人的关注。”同济大学教师刘瞾告诉记者。


上海时光


一转身就踏入岁月之河


位于“四叶草”7号馆与8号馆之间的2层连廊则是非遗和老字号上海展区三个展示区中的“上海时光”。


名为“上海时光”,但记者参观完这一展区,发现这里既有“时间上的流淌”,又有“空间上的接续”:这一展区又被分隔成弄堂、马路、城市三个小区域,又分别对应着上海的早晨、日间、晚上等不同时间段,让人感叹布展设计者的“良苦用心”,因为逛完这里,你会有一种错觉,“这就是老上海的一天啊。”


在弄堂、马路和城市之间穿行,宛如走在一条日新月异的时光隧道中感受这座城市的沧桑巨变。步入“弄堂”展区,就仿佛在清晨刚从甜蜜的梦乡中睁开双眼,飘来的就是弄堂口“南翔小笼”“豫园”“乔家栅”等融合在一起的香味,听到的就是“凤凰自行车”穿过弄堂的铃铛声、新鲜出炉的“丁兴义枫泾丁蹄”的叫卖声以及戏耍打闹的儿童稚嫩的童谣,美好的一天从熟悉的“香气”和“乡音”中开始。


有上海味道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这里的展品透露“密码”:洗漱时用了“蜂花檀香皂”和“美加净”护肤品,穿上舒服的“三枪”内衣和“培罗蒙”新国服,戴上代表腔调的“上海牌手表”和具有300年历史的“吴良材眼镜”……


再走向“马路”展区,这个区域通过南京路上历史建筑的照片和霓虹灯组合的效果,营造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经过一天的辛勤劳作,走在南京路步行街上,龙凤旗袍、雷允上、回力、红双喜、朵云轩、茂昌眼镜、亨达利等店招霓虹闪烁,和平饭店爵士乐队正在表演……在与时光的成长中,非遗老字号以及孕育其中源远流长的匠心精神,嬗变为最具生命力的文化符号和商业文明,在新时代里续写、创造着这座城市新的传奇。


最后是城市展区,这里有“迷你美术馆”,展示连环画、豫园灯会、用钩针技艺制作的观赏伞、剪纸等非遗老字号,看似“古老”,但如今也已逐渐成为国潮时尚的一部分。上海市消保委组织的2019上海特色伴手礼产品也在这里集中展示,连同前两个展区的很多产品,用上了最先进的网购技术,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更详细了解产品,或者下单购买。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