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地名大会》:带你探寻家乡的地名故事

作者: 牛梦笛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

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到《中国谜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近年来,由央视推出的“大会”系列文化综艺总能引起频频热议,激发人们的学习热情。如今,“新成员”《中国地名大会》也将在11月16日正式亮相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


作为一档旨在弘扬民族文化的节目,《中国地名大会》将以地名知识为载体,从地理、历史、语言、文学、民俗等各个角度全方位展现中华大地的万千风貌,引导人们发现地名背后深厚的人文底蕴、文化华彩和人生百态,唤起根植于人们心中的家乡情结与热土情怀。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于那些少小离家、背井离乡、浪迹天涯的游子而言,故土是祖祖辈辈赖以生长、生活的土地,也是他们乡愁的归处。每当看到故乡的地名,就会情不自禁地予以关注;每当听到熟悉的乡音,也会他乡遇故知般停住脚步。《中国地名大会》首期节目,便以“故土”为主题,让地名为大家指引回家的方向。


现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和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六朝博物馆馆长胡阿祥将作为嘉宾,与主持人鲁健一起开启这场地名盛会。同时,“跑赢地震波”的王暾、“寻根之友”发起者郑国和等特别出题人也将现身节目,为大家带来地名背后的故事。


“树高千丈,落叶归根。”地名,不仅能指引留学精英回乡报国,还能指引海外华侨寻根问祖。在第一期节目中,“寻根之友”发起者、美国第四代华人郑国和便带来了一道关于中国最大侨乡之一——江门的题目,而他本人也是海外“寻根华人”中的一员。为了完成父亲的心愿,郑国和花费了十多年的时间梳理家族关系,寻找家族族谱。节目现场,郑老先生也带来了这一份由他自己研究、整理的家族族谱,“我们家族从黄帝到我这里是整整123代,从第一个‘郑’到我这一代是89代……这是我最深的根,我最深的根就在这里。



郑国和29年来陆续带领着600多位华裔回到中国寻根,其中也不乏很多年轻人,梁沛荣就是其中之一。此次,他带着一个旧碗现身节目现场。据他透露,这个碗是他第一次回乡时,在外祖父的村子里找到的,“虽然这只是平常用的一个普通的碗,但是在碗里面有一个我们家族的印记,”一个旧碗穿越时空勾连血脉的故事,让现场所有人都备受感动。此外,梁沛荣还分享了什么感人的故事?还有哪些地名蕴涵了中国人的故土情结?


不仅地名背后的人文底蕴、家乡情怀十分深厚,现场的地名知识竞赛更是精彩。节目中,70位“地名达人”将通过“一举成名”、“实至名归”、“闻名不如见面”、“名扬天下”这四轮比拼决出单场冠军,而冠军还将接受“地名天梯”的挑战。可谓是“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方能取人生真经”。面对一关又一关的难题,选手们各显神通。其中,在读博士熊朝晖始终自信满满,不仅在海选中拿下第二名的好成绩,还在现场答题环节一举闯进第二轮。


地名,就像一切的起点。有了名字,每一棵草木才有了自己的家。当地名冠于人名之前时,不仅仅是一串暖心的字眼,而是对家乡故土的深沉情感,是文化风物的凝聚释放。通过叩问地名,一段大开大合的峥嵘岁月,一场天、地、人交相辉映的大戏悄然展开。据悉,11月16日起《中国地名大会》将于每周六19:00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周日22:30 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