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八月桂花遍地开》——茅盾文学奖作品

作者:    来源:豆瓣读书   发布时间:2019-12-19    浏览次数:


作者:  徐贵祥

出版社: 北方文艺

出版年: 2007-1

页数: 357

定价: 35.00元

丛书: 茅盾文学奖得主徐贵祥小说精品

ISBN: 9787531720874


内容简介:


如果说《历史的天空》是以展现战争中人格和人性赢得了众多的读者和观众,那么《八月桂花遍地开》则将创作主旨提升到了铸造国格和民族性格的高度。1938年秋,为了配合武汉保卫战,国民党军苏鲁皖战区长官部任命原作战部少将副部长沈轩辕赴江淮重镇陆安州任行政公署专员兼警备司令,配合主力组织防御,牵制敌人。沈轩辕系中共地下党员,潜入陆安州之后,和其秘密助手方索瓦分别成为“汉奸”要人,从此展开了陆安州抗日战争的精彩惊险逐鹿。沈轩辕运筹帷幄,蓄势待发,暗中联络调度天茱山的新四军、国民党军、抗日民众武装、绿林好汉乃至“皇协军”,最终达成战役目标。作品结构宏大,气势磅礴,立意深远,创意诡异。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作者站在历史的高度,以独特的视角,审视博弈双方的历史状况,透过两军对垒、兵戎相见的硝烟,正视两个民族、两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历史传习的差异,使作品充溢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深邃的哲理思辨,从对那场战争的种种概念化和模式化的片面理解中脱颖而出,读之令人耳目一新,常有醍醐灌顶振聋发聩之感。你可以把这部作品理解为“中国记忆”


作者简介:


徐贵祥,安徽霍邱人,祖籍长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959年12月出生,1978年12月参军,1991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带过兵,打过仗,立过功,受过奖。在部队基层历任排长、连长、干事、科长、代职副政委。此生同书有缘,1994年7月调入解放军出版社,先后担任文史编辑部主任、总编室主任,现为该社科技编辑部主任,一门心思读书编书写书。想当英雄没当上,遂把幻想当理想,踌躇满志,倾注笔端,著有小说长中短篇若干;相当好男人,当得很平常,于是挖空心思打造梁大牙沈轩辕一干人等,寄希望于天塌下来他们扛。三次获全军文艺大奖,两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一次获茅盾文学奖。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