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云中记》等作品入选“2019中国好书”

作者: 高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25    浏览次数:

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选的“2019年度中国好书”日前全部揭晓。著名作家阿来的《云中记》、著名作家叶广芩的《花猫三丫上房了》等北京出版集团热门作品悉数在列。

按照惯例,2019年度“中国好书”依然由专家、学者经过多轮评选最终投票产生。具体的考量标准主要包括了思想深度、文化品质、社会影响等方面。评选主办方表示,“中国好书”重点推荐都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具有较大社会影响、较高艺术水准,适合中国读者阅读趣味的精品原创图书。

2019年度“中国好书”主要包括年度荣誉图书2种、主题出版类图书6种、人文社科类图书10种、文学艺术类图书11种、少儿类图书4种、科普生活类图书4种。

《云中记》是著名作家阿来继《尘埃落定》之后最重要的一部作品,是他多年来行走在那片土地上,观察、体验、思考的结果。小说讲述了汶川地震后,一个三百多人的藏族村落伤亡一百余人,根据地质检测,村子所在的山坡将在几年内发生滑坡,必须整村搬迁。然而村里祭师内心越来越不安宁,他总是惦念着那些死去的人,最终决定返回原来的村落,照顾那些在地震中逝去的亡灵。汶川大地震是铭刻在中国人记忆里的大事,《云中记》缘起于这件大事,写的却是所有人视线之外的一个小村落,灾难过后,阿来是用一个关于忘却的故事去抵抗遗忘。酝酿十年,一气呵成,这是一部生命之书,是一部爱之书。

阿来通过视频分享了自己对《云中记》的创作和对文学的价值的感悟,他说,“文学存在的价值,在于它往往更饱含我们深挚的情感,更能体现我们守持的价值观念,把人类那种不屈不挠的、坚韧的,对明天永远充满期待,对生命总是充满美好寄托的主体性精神彰显出来。”

《花猫三丫上房了》是著名作家叶广芩京味儿童文学“耗子丫丫的故事”系列的第二本。叶广芩以古稀之年,用成熟的笔触,描摹了小女孩“耗子丫丫”和伙伴们在胡同里飞扬自在的懵懂童年。她与伙伴们一起跟着花猫三丫上房,搭建秘密乐园;他们希望自己能像“长翅膀的小耗子”——燕么虎儿一样飞上天空;他们相信彩虹的脚就落在豁口外的护城河边上,相约一起去寻找……童年的时光在上房揭瓦、下河摸鱼的喧闹中欢畅飞过,也在家人的陪伴和惦念里暖暖流过。小说透过日常生活中一个个微小的细节,将家的温馨、朋友的真诚、街坊邻居的热心与善良融入世间百态的大背景。在活泼、幽默,充满儿童情趣的文字背后,我们看到一种纯真烂漫、自由率性的童年,看到关于亲情,友情的日常,以及对生命的热爱与尊重。同时,这也是一部关于爱、责任、美食、北京记忆的作品,浓郁的北京情怀,独特的中国精神和中国气质,让人过目不忘。

“中国好书”以“为好书寻找读者,为读者发现好书”为宗旨,现已成为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品牌,也是出版界、文化界的一项盛事。自2014年首次评选以来,北京出版集团已连续7年共12种图书获奖。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