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中国煤矿文工团推出原创音乐剧《花落花开》

作者: 记者牛梦笛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


中国煤矿文工团原创音乐剧《花落花开》将于2020年11月26日至29日在国家话剧院上演。这是中国煤矿文工团历史上创作的第一部原创音乐剧。该剧由著名导演卢昂执导,殷姝双双、卢昂编剧,由著名作曲家吴少雄作曲,江胜明担任声乐指导,蒙秦担任舞美设计和灯光设计,马昕担任音响设计。其他主创人员都是中国煤矿文工团的优秀创作人员。

音乐剧《花落花开》是根据一则真人真事改编,曾经在新闻媒体引发热议:一个农民工收养了一个弃婴,含辛茹苦把孩子养大,然而孩子却意外患上白血病。在孩子生命垂危之际,寻找到了孩子的亲生母亲,但亲生母亲因种种原因却始终不愿意出面配合医疗救治,甚至连与孩子相认都要回避……这样一则充满戏剧性的故事,甚至比虚构的作品还有戏剧性,但却在现实生活中真实地发生了。

这是一出直面现实、触及灵魂、发人深省、饱含深情的具有象征意味的现代抒情悲剧。剧中的“花落花开”象征着普遍存在的纯善和美德,而它透射出的乡土气息和纯美情愫,又象征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繁华生命的期许。全剧最终在摇篮曲中离开的顺顺,不是看尽了生命的愁苦,失望地离开,而是在她最爱的人怀抱里轻轻的挥别,当爱在众人心中回荡,她似乎也圆满地完成了她一生的使命,顺顺幼小生命的离去,使得全剧的思想得到升华。

音乐剧《花落花开》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原则与表现主义艺术手法的有机结合,音乐、舞美、造型、场面、表演等在生动、真切地表现当代农民工生活与人间百态的基础上,大胆挖掘人物内心世界的层次和变化,强化人物的心理体验与舞台彰显,触动人们的精神和灵魂,从而引发观众的自省与思索。本剧通过独特的音乐、表演形式,结合先进的舞台技术等综合表现形式,讲述了血脉相依的至美真情、人间大爱的温情故事,彰显至善大爱,展现人性之美,以科学的、系统的表演方法来塑造人物角色,达到戏剧与音乐的融会贯通,以冷峻的现实主义手法雕刻主人公内心的情感波澜,营造浓郁的生活气息和质感,塑造鲜活生动、富有个性的人物形象;以“咏叹”形式去繁从简,以诗意化演绎整个故事,叙事与抒情结合、戏剧与民族音乐剧结合,创造出性格化表演形式。该剧的创作者们还充分开掘民族音乐剧的表现手法与技巧,打造出一台具有强大心灵冲击力和强烈艺术魅力的民族音乐剧。

[ 责编:张悦鑫 ]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