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国潮正当时,文艺谱新篇

作者:    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6    浏览次数:

 2021年堪称国潮的“当打之年”。第五个中国品牌日公布的一个相关数据显示,国潮搜索热度10年上涨528%。国潮并不仅仅是一种消费现象,也是一种文化现象,渗入并影响到人们衣、食、住、行、用等方方面面。国潮既包括实物,也有科技骄傲和民族文化的潮流输出,其中,电视剧(包括网络剧)、电影、综艺(包括网络综艺)等子领域异常活跃。

  当国潮与影视、综艺相遇,它能赋予创作怎样新的能量?国潮正当时,该如何才能行稳致远?

  

  国潮不难让人联想到另外两个也很流行的说法——古风、国风。它们之间有联系,也有差异。

  人们对古风如此定义:随着对古代社会的深入探索,人们对古代社会的风俗、文学、思想等也表现出了越来越大的兴趣;相应地,他们会吸收古代的一些做法、言论、思想等等,并加以运用。换言之,人们选取了古代文化的一些元素,制造一种或真实或虚拟的古典,满足个体对古色古香生活的寄托。因此,古风常常是架空的,它有传统文化的元素,却未必落地到某个具体的时代或传统中。

  国风是指在日常生活和大众文化里大量使用中华传统文化元素、体现中国传统观念、崇尚历史文化的流行风尚和审美现象。跟古风相比,国风有着更具体的文化依托。中国传媒大学学者王茵认为,国风“在于追慕一种伟大的历史传统,并通过历史传统来标定当下的文化坐标,进而为建构当下的日常生活图景添砖加瓦”。国风也很早就进入流行文化领域,比如中国风歌曲曾风行一时。

  国潮,即“中国风”与“潮流”的叠加,它既有传统文化的精华,同时按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双创原则”着力于将传统文化与时下潮流相融合,让国风年轻化、时尚化、潮流化。国潮最早指涉的是不断增强潮流元素、更具设计感与个性的“老字号”,比如李宁、回力、百雀羚、大白兔纷纷“变young(年轻)”,成为年轻人追捧的时尚品牌。这是国潮的1.0时代,集中于服装、食品、日用品等生活消费范畴。到了国潮2.0时代,手机、汽车等科技含量更高的国货,也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到了国潮3.0时代,年轻人最爱搜索的国潮内容,已经从传统的美妆、汽车、化妆品、家电、鞋服和食品,扩大到影视、游戏、漫画、音乐、文学、文遗等文化领域,国潮远远超出实物的范畴。

  国潮正当时,其大背景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快速提升,年轻一代有平视世界的足够底气,他们的文化认同感和自信心不断提高,希望在形形色色的国潮中表达情感诉求、文化认同、价值理念与时尚追求。这种文化自信也有着产业支撑。譬如随着中国制造业改造升级,国货的管控体系、服务水平和市场把控能力变得更强,质量上并不输国外大牌。再比如一些国潮动画成为市场爆款,也离不开中国电影的产业化发展。

  

  影视综艺中,国潮日渐成为显性的因子,并成为核心竞争力。在综艺领域,国潮打开了文化类节目的新思维和新格局。这些年来,一系列文化类节目在坚守文化传统的同时,创新表现手法和表达方式,让原本小众的文化类节目“新潮”起来,成为荧屏亮点。

  比如央视的《国家宝藏》尝试“文化+明星”“文化+小剧场”的“混搭风”。节目对文物的展现分为“前世”和“今生”两部分。在前世部分,明星守护人的设定,让严肃的节目有了娱乐的外壳,公众更容易亲近;而明星小剧场的演出,则通过生动、有趣的表演,有效传递出了文物的历史背景。

  同样由央视推出的《如果国宝会说话》,一改旁白专业而高冷的学术性叙事,而是在每集5分钟的时间里,让文物开口说话,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诉说”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传奇,实现与观众的平等交流。

  北京卫视围绕故宫、天坛、颐和园、长城等文化IP,开发出《上新了·故宫》《遇见天坛》《我在颐和园等你》《了不起的长城》等国潮综艺矩阵,将“文化”“潮流”与“年轻人”这三个元素充分融合,成功地让传统文化在年轻人群体中流行起来。

  国潮也是近年来动画电影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比如2015年的《大圣归来》,2016年的《大鱼海棠》,2018年的《风语咒》,2019年的《白蛇:缘起》,2020年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以及今年的《新神榜:哪吒重生》,它们的创意均源自中国古代神话传说里的经典IP,但都根据当代年轻观众的审美体系进行“故事新编”。

  比如《哪吒之魔童降世》虽然延续哪吒传说,但原创度极高。哪吒身上有着年轻一代的影子。哪吒玩世不恭的外表下,有着很深的孤独。他高喊着“我命由我不由天”,他打破了所有人的偏见,打破了命运的桎梏,从万人歧视和唾弃的孤独魔童,成为拯救众生、无所畏惧、侠骨柔肠的正义使者。哪吒的逆袭,让年轻观众热血沸腾,也深深共鸣。

  《新神榜:哪吒重生》中,哪吒转世重生后成为帅气的机车青年李云祥。李云祥的形象设计相当酷炫:束起长发,英俊的脸型,挺拔的身姿,皮衣造型,妥妥的潮人一枚。李云祥突破了以往影视动画里哪吒的形象塑造,也打开了哪吒故事的想象空间。电影中的场景设计使用了大量的赛博朋克元素,传统与现代的融合、碰撞,让画面既流光溢彩又复古梦幻,相当赏心悦目。

  而不久前上映的、创造近年来戏曲电影票房纪录的《白蛇传·情》,在保留传统戏曲意境美的同时,大量使用CG(计算机图形学)特效,超过90%的镜头皆为特效画面。让人尤其难忘的是长达6分钟的“水漫金山”的特效场景。卷起的波涛雄浑壮阔、汹涌而来,波涛的细节分明、浪花各异,场面雄浑壮阔、摄人心魄。

  国产古装剧一直是国产剧“出海”的重镇,《琅琊榜》《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长安十二时辰》等古装剧有口皆碑。这些精品古装剧不仅继承了中国传统元素,还吸收了现代精神价值与内核,让古装剧也“潮”起来。

  不久前,《山河令》登陆海外视屏平台,并被翻译成多种字幕,掀起海外追剧热潮。《山河令》保留了中国武侠特色和侠义精神,但它塑造的又是新的侠客,契合青年一代的成长经历与生命体验。

  

  国潮正当时,是中国经济迅猛发展、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产业水平日益提高的必然结果。这自然是让人欣喜的。但任何潮流,难免有浑水摸鱼者,也不无泥沙俱下时。这股从消费领域到文化领域的国潮,亦存在一些隐忧。

  比如国潮影视剧综艺,就有不少模仿跟风之作。创作者准备不足、思考不充分,火了什么就制作什么,盲目跟风、粗制滥造。有一些创作者对国潮的理解出现偏差,剔除文化背后的历史语境与深刻内涵,将文化简化为民族符号的堆砌、传统元素的拼贴,浮于表面、浅尝辄止,缺乏真正的文化内涵。创作者缺乏对文化的真正了解、平视与尊重,本质上是一种急功近利、且带着刻板成见的“文化挪用”。

  创作者面对传统文化时,要先了解它、吃透它,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在此基础上寻找传统与现代“共情”的结合点,用新思想、新技术、新美学丰富传统文化的表现空间,给予观众更新鲜、更具感染力的视听享受和心理冲击。

  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国潮在国际上的能见度不断提高。国潮不仅包括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包括当下与未来的丰富宝藏。国潮不仅要面向过去,也要面向现在与未来。就如戴锦华教授所言:“我们面临着一个更高的要求,就是不仅仅要向世界展示中国,同时意味着中国崛起并不仅仅是中国经历了几百年的艰辛历史,我们终于走到世界舞台的高端,我们终于进入整个世界性的事务,终于开始参与乃至主导,甚至改变世界的走向的时候;中国文学、中国文化和表述中国上,是不是可能意味着中国向世界提供一种不一样的价值。”

  因此,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典礼上,反倒是两部当代题材的电视剧《在一起》《三十而已》获得了“国际传播奖”。这两部优秀的作品输出中国时代精神,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更真实、更立体、更全面、更现代的中国,为世界文化版图提供一种不一样的景观与价值。

  总之,国潮正当时,文艺创作者要脚踩中国的土地,关注火热的现实,不喊口号、不贴标签,以更具观赏性、趣味性、潮流感和代入感的优秀的作品,讲述好中国故事,传递出中国声音,让中国文化、中国价值与中国精神也成为“潮流”。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