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举办第十四届校园公演

作者: 学生记者 潘紫晨 图:学生记者 车周燕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


鼓点如雷,青春挥洒。518日晚的李回咤体育馆内,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第十四届校园公演暨庆祝厦门校区鼓队成立十周年邀请展演精彩上演。


2019年,恰逢华侨大学厦门校区鼓队成立十周年,公演以“拾韵”为主题,“拾”通“十”,蕴含着十年以来在寻求鼓韵的艰辛路上不断努力和奋发向前的精神。华侨大学两校区二十四节令鼓队、厦门竹坝学校二十四节令鼓队、新山鼓队等联袂演出,共同庆祝厦门校区鼓队十岁“生日”。


当晚,华侨大学龙狮团一出《龙腾狮耀》,点燃了开场的气氛,为公演拉开序幕。演出分为“缘起”“如故”“渐悟”“共生”四个篇章。


由华侨大学马来西亚留学生组成的二十四节令鼓队率先带来节目《传承》,点明第一篇章的主题“缘起”。鼓点气势滂沱、密集紧凑、舒缓低沉,两者交替、呼应着,第一声鼓响仿佛就在耳边不曾停下,诉说着不言放弃、直面困难的勇气和奋力一搏的精神。


对于传承,华侨大学校友郑宇桐表达了其对二十四节令鼓的十年之爱:“今年是厦门鼓队成立十周年,也是我与二十四节令鼓队结缘的第十年。”时至今日,他依然记得曾经每个傍晚练鼓的日子。“如今,只要看到队员们打鼓时脸上专注的表情,我就感觉很幸福。”他祝愿道,“二十四节令鼓对我而言就是一种传承,希望大家也能从中学会专注,交到很好的伙伴。”


来自厦门竹坝学校二十四节令鼓队的小队员们身着红色铠甲,献上一曲《秦王点兵》。他们年纪虽小,但气势不输,战鼓连连,甚至手持长槌比作利剑,仿佛眼前就是长河落日的沙场,让人置身奋勇杀敌的慷慨岁月。


华侨大学泉州校区二十四节令鼓队新生队员带来节目《盛》。点开盛世的是独鼓演奏,一点一点、一层一层晕开的鼓点,就像祖国渐渐在东方崛起的开端。高潮部分慷慨激昂,急促密集的鼓点,急转蜿蜒,代表着祖国如巨龙腾空觉醒的繁盛。


“很激动很兴奋,但也有点小紧张。”法学院2018级学生陈紫怡是参与此次新生演出的鼓手,她表示,虽然训练十分艰苦,但温馨的鼓队给自己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最终能参加公演,让我既自豪又震撼!”


华侨大学厦门校区鼓手带来的《破晓》《立》等曲目,尽显鼓击力度,在豪放的身体语言与铿锵鼓声的结合中,宣告鼓队走过十年,稳稳而“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李昊民是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二十四节令鼓队的副队长,结束自己最后一次公演的他满脸汗水,表达着对鼓队的深情:“这三年,能见证厦门校区鼓队一步一步发展进步,我真的很开心!”


此外,由华侨大学泉厦两校区鼓手共同带来的《逆风》,展现了狂风暴雨中逆风飞翔的姿态;马来西亚新山鼓队带来的《狂腾》,生动展现了与鼓为伴的奋力一搏、狂傲不羁、腾起旋转;最后的压轴节目《生息》,生生不息的鼓声,绵长婉转,悠扬声中暗含生机,寓意鼓队生生不息、光明灿烂的未来。


在赠鼓环节,体育学院2015级马来西亚学生柯毓静自豪地接过那个代表纪念和传承的精致小鼓。即将毕业的她对鼓队依依不舍,“能参加最后一次公演,我感到很荣幸。”她说,“二十四节令鼓虽然是马来西亚的文化,但却是我来到华侨大学之后才接触到的。我深切地感受到,这就是一种难以忘怀的美好传承。”


“演出十分震撼人心,不仅让我感受到二十四节令鼓的魅力,更体会到鼓手所传递出的强大力量,真是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法学院2018级学生高雨柔第一次观看公演,受演出气氛感染,一直为鼓手们欢呼鼓掌。


据介绍,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已成立22年,参加海内外各类演出逾百场。鼓队从最初以马来西亚学生为主体,发展到目前涵盖泉州、厦门两个校区300多人的规模。二十多年来,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以鼓为器,始终坚定传承文化的脚步。正如见证过十三次校园公演的华侨大学校友李力所说:“每一次公演就像我们的节日,全国各地的鼓手都不远万里来到自己曾经热爱的校园,我想这就是二十四节令鼓的魅力。希望在校的鼓手能延续这样的魅力,让二十四节令鼓也像篮球队一样成为母校的骄傲。”





公演现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