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学院:700名海内外师生博饼庆中秋

作者: 记者 吴江辉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13    浏览次数:

龙舟池畔,骰子声转,中外学子欢声笑语。9月12日晚,中秋佳节前夕,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举办了“中秋月·中国心·中华情”为主题的庆中秋活动。来自印尼、泰国、美国、俄罗斯、毛里求斯、肯尼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及港澳台侨学生近700名师生赏月博饼、吟诗对歌,体验闽南特色民俗文化,共庆中秋佳节,共叙中国情缘,共享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活动现场


当晚,在华文学院草坪足球场上,摆放着一堆堆的纸巾、可乐、牛奶等小奖品,现场海内外师生们被分为60个小组,每个小组十来个人,外国留学生、港澳台侨学生、境内生等“混搭”围坐着。虽然还不太懂规则,但在一个大红碗面前,大家都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博饼开始!”主持人一句令下,现场立即传出了骰子在瓷碗里转动的清脆响声。“一秀!”来自泰国的李佩佩掷下第一把骰子就带来了好开头,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二举”“对堂”……一轮下来,基本人人都有收获。


李佩佩是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的学员,她特意穿上民族的盛装前来参加活动。“其实,我不懂规则。”李佩佩第一次参加博饼,“但是跟大家一起玩非常开心,中国人特别热情、大方、友好,我很喜欢。”她说,接下来一年的时间里,一定要多多地体验中国的民俗文化,交更多的中国朋友。


坐在一旁的缅甸华裔留学生罗金花,今年大二,也是第一次参加博饼。“在缅甸华人也过中秋节,一家人会围着吃月饼,但没有这么热闹。”她说,“中秋节是个团圆的节日,虽然没能跟家人在一起,但是在学校能来参加这样的活动,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一起交流、一起玩特别高兴。”



海内外学子一同博饼


“四个四!哇!四个四!”在一片尖叫声和欢呼声中,来自中国香港的苏卓立率先博得状元。


“运气太好了,上去唱首歌回来,就博到状元啦!”苏卓立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大二学生,他说,“在香港每年也过中秋,但主要是吃月饼、赏月,没有博饼。”


从小就对汉语、中国文化感兴趣的他,在校两年除了学习汉语知识外,还学习了剪纸、国画、书法等,并到泉州、长沙等城市考察学习,“我能亲身感受到中国内地发展的迅速,我为祖国感到骄傲。”


就在刚刚,他和一位内地的同学共同演唱了《东方之珠》,他用粤语唱,内地同学用普通话唱。“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希望通过这首歌表达对香港、对祖国的祝福,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福香港明天更美好!”



“拿到奖品啦,太开心了!”


舞台下,大家博饼不亦乐乎。舞台上,中国学生演绎民族舞《粉墨》、诗朗诵《水调歌头》、戏曲表演《牵丝戏》等无不展现中华文化的韵味,更有印尼华裔留学生带来了经典吟诵《小楼昨夜又东风》,悠扬婉转的古风曲调呢喃着中秋思乡之情。此外,印尼留学生跳起热情的印尼传统舞蹈,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的学员们带领全场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表达了他们的中华情缘。



歌舞表演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华文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华文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希望让外国留学生感受中秋佳节中国祥和、欢乐的氛围,希望展现出港澳台侨学生与境内学生一样的奋斗之心、爱国之心,希望通过境内外学子的共叙中国情缘,促进民心相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是本次活动主题“中秋月·中国心·中华情”的三层寓意。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