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港澳台侨学生开展海丝文化研习

作者: 王婧 张永强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

4月10日,我校组织厦门校区港澳台侨学生一行47人,赴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开展海丝文化研习活动。

在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营员们深入源和之家、蜜饯腌制池、门里博物馆以及源和堂老铺研习,在讲解员的介绍中回溯近百年前源和堂为下南洋的华侨华人制作蜜饯,沿海上丝绸之路闻名东南亚的故事,对泉州市将曾经的历史记忆升级改造成如今的国家工业遗产表示赞赏。园区里的功夫动漫文创产品展厅、仟茶院生活美学馆等新型文化企业,让营员们感受到工业与生态、经济与文化的交融。

在闽南文化交流中心,伴随着二十四节令鼓队《源》的精彩表演,“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基地”挂牌成立。在这里亲身体验茶艺文化,观赏泉州提线木偶和永春香道表演,营员们无不为非遗传承人配合着南音的高超技艺表演拍手称赞。

在开元寺,讲解员用一个个小故事深刻诠释了“一棵树,两座塔,三个区,四个字”以及“两根柱”背后的历史文化知识,让营员们对开元寺所蕴含的兼容并蓄的海丝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和认同。在泉州最早开发的传统街区——西街,营员们寻觅觅鲤文创园,走进金鱼巷,探访清代杰出商业领袖李功藏的故居,感受古城每一寸土地上沉淀着的文化知识。

此次“海丝文化”研习活动使港澳台侨学生感受到了海丝文化的独特魅力,惊叹于泉州这座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来自中国香港的土木工程学院学生陈锦钊表示:“闽南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所蕴含的爱拼、开放和包容的精神,使我受益匪浅。我们港澳台侨学生应学习和弘扬海丝精神,自觉投入到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去。”

在闽南文化交流中心观摩香道表演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