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华大这十年】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扎实推进

作者: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次数:

作为一所以“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为办学宗旨的高校,华侨大学持续践行文化传播使命,助力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多措并举,推动华文教育转型升级,创新讲好中国故事,扎实推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

推动华文教育转型升级 促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

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智慧华文教育。“互联网+”、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华文教育中的应用已是大势所趋。2014年,华文教育领域首个“智慧教室”落户华侨大学,在变革传统教学模式的同时,也为海外华文教师储备了丰富的视频教学资源。2017年,学校的智慧教学平台已经拓展到海外,并依托该平台,已开设12门华文教育数字在线精品课程。2020年,华侨大学联合人工智能企业建设“智慧华文教育产教融合创新中心”,为华文教育插上信息化、智能化的翅膀。2020年3月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华文教育线下教学面临巨大挑战,华侨大学迅速回应海外社会的迫切需求,为海外华裔青少年、华文教师、华校校长等开展各类“云”培训、“云”教学。

华侨大学为海外华裔青少年开设“中华才艺云体验课堂”

推动国家华文教育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华侨大学发挥深耕华文教育的优势,研制海外周末制中文学校教学大纲,开展华文教材修订重编并取得阶段性进展,顺利完成海外华文教育普查,建设“海外华文教育数据库”等。同时,加强华文教育研究,编纂《世界华文教育年鉴》7部,推出《世界华文教学》学术辑刊10辑,出版“华文教育研究系列丛书”8本,并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文教育研究青年人才培训班培养研究型华文教育人才,助力国家华文教育标准化、专业化、正规化建设。

编撰出版《世界华文教育年鉴》

打造系列华文教育精品项目。华侨大学打造了“中华文化大乐园”“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大赛”等中华文化体验活动,吸引2.1万名海外华裔新生代参加。探索“华文星火”“逐梦海丝”等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并取得成效,其中,“华文星火”共有79支团队为16个国家100余所学校开展文化支教活动,参与的海外青少年超过3.4万人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该项目没有中断,继续在11个国家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华文星火”实现了华侨大学的三个突破:获得首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金奖、首个非教学科研团队的“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首个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这些精品项目的建设推动了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与传承,增进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了解和感情,提高了他们对中华文化的兴趣与认知,培育了知华、友华、爱华的民间力量。

华侨大学承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大赛”

“华文星火”志愿服务团队走进毛里求斯

创新讲好中国故事。2020年12月学校成立“海外新声代”新媒体工作室,致力于以港澳台及来华留学生为主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充分发挥他们在跨文化传播中的“他方视角”与“青年话语”优势,通过VLOG短视频链接海外新生代。团队成立以来,留学生围绕“一带一路”我带路、中国真奇妙等重点议题,已制作原创中英双语短视频364个,在今日头条、抖音、YouTube、Facebook、Twitter等海内外新媒体平台发布传播,播放量超1亿。来自美国、爱尔兰、安哥拉等16个国家的200余名留学生参与拍摄。项目获中央网信办、全国青联“境外文化影响力”重点项目立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为项目设置“海外新声代•Amazing China”视频专栏,多期作品被人民日报等海内外权威媒体转发报道,其中12期视频获中央网信办全网转发。作品《我在中国学绝技》获中国外文局主办的第三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优秀作品奖,是唯一获奖的高校团队作品。

“海外新声代”作品《我在中国学绝技》截图

“课程教学+行走体验” 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开设课程,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学校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夯实第一课堂主阵地。针对港澳台侨学生,学校开设《中国传统文化概论》《当代世界与中国》等必修课程,精心打造《国学经典导读(全英)》《中国画基础》《走进故宫》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的通识教育课程,开展经典诵读、乐器、书法、舞蹈等中华传统文化体验课程等,聘请木偶、泥糕人、雕刻艺术、花灯艺术等“非遗”传人作为学校特聘教师,在校内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名师库,长期为学生讲授传统文化课程。

学生听取中国传统文化讲座

搭建平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校园。学校搭建各类平台,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每年举办“承志”中华文化大观园、 “承志”科技文化节等;鼓励学生参加汉字文化大赛、中华经典诵读等以中华文化为主题的活动;在中华传统节日引导学生参加如清明节缅怀、中秋茶话、重阳登高等;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华园艺苑等活动,打造的文化精品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等。学校入选全国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全国青联文化研究与传播基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承志”中华文化大观园上,学生体验提线木偶

“高雅艺术进校园”走进华侨大学

行走体验,亲身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为加深对中国历史文化、国情的了解,华侨大学打造了“中国文化之旅”“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名家故里行”“朱子文化研习营”等一系列文化实践品牌活动,组织境内外学生走出去,用脚丈量中华大地,亲身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党的十八大以来,境内外生上万人次参与其中。

在福建武夷山朱子文化苑,沉浸式体验朱子文化

学生参加“中国文化之旅”,参观自然和文化遗产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