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廿四节令鼓队举办第十三届校园公演暨庆祝世界节令鼓创立三十周年邀请展演

作者: 学生记者 陈首丞 王畅 段卿帆 图:学生记者 车周燕 关海洋 王梦婷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28    浏览次数:

526日晚,华侨大学廿四节令鼓队第十三届校园公演在陈嘉庚纪念堂精彩上演。


2018年,恰逢世界节令鼓创立三十周年,今年公演以“三十而立”为主题, 华侨大学廿四节令鼓队、厦门竹坝学校廿四节令鼓队,马来西亚人人人鼓剧场、新山鼓队、新山宽柔中学廿四节令鼓队等联袂演出,共庆世界节令鼓三十岁“生日”。


当晚,廿四节令鼓创始人陈再藩为公演敲响开幕鼓声。“三十而立,代表的是一种责任与担当,三十年来,节令鼓的表演形式愈来愈丰富成熟。”陈再藩说,“从创立到今天的这三十年,我们站稳了脚步,接下来,要向更高的台阶进步、发展。”


鼓声铿然不绝,回溯三十年筚路蓝缕之征程。华大廿四节令鼓队“新人鼓手”们率先献上节目《小满》。鼓点骤而不急,快而不乱,前后的鼓声变化,完美表现了小满时节物至于此而小得盈满的内涵。来自厦门竹坝学校的廿四节令鼓队的小队员们表演了节目《战鼓》,战鼓擂擂作响,鼓槌指向远方,鼓声不断,怒吼接连,使人仿佛置身战场之中。而由马来西亚人人人鼓剧场及新山鼓队带来的节目《记一个时代》,以鼓、鞭、槌等配合生动的肢体语言,诠释了华人先民漂洋过海,历经磨难,扎根南洋的故事,获得满堂喝彩。沉重缓慢的鼓声、凌空作响的鞭击声,代表着华人先民历经的重重难关,当鼓声急转、节奏变得欢快之时,则预示着海外华人受到公正对待,扬眉吐气的新时代到来。此外,《七月初七》生动描述了恋爱中的男女打情骂俏,争风吃醋的样子;《戏鼓》由几位即将毕业的鼓队成员演出,表现了过去他们抢着打鼓的有趣故事。偌大的陈嘉庚纪念堂观众厅内,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足显演出震撼人心。


“还好没有出错。”经济与金融学院2017级学生祝颖倩在公演第一个节目中登场,参加这个节目表演的全是大一新生。她害羞地说,表演的过程既紧张又激动,“为了准备这场表演,那些与队友们一边打鼓一边唱歌的集训夜晚,是我最美好的回忆。”


“今年是廿四节令鼓创立三十周年,我们都很骄傲可以参与到这次庆祝演出中来。”体育学院2016级的马来西亚学生李微界现任华侨大学廿四节令鼓队队长,他对今天的表演非常满意。“廿四节令鼓不仅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对海外华人来说也是意义非凡的,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将节令鼓的文化精神,继续传播下去。”


在赠鼓环节,每一位即将毕业的鼓队成员都获得了一个由鼓队赠送的精致纪念小鼓。参加过三次公演的文学院2014级学生林惠燕说:“加入鼓队,是在母校留下的一段珍贵记忆。我在这里收获了友情,而每次公演都是鼓队成员的一个梦、一个情结。”


据了解,华侨大学廿四节令鼓队已成立21年,参加海内外各类演出逾百场。鼓队从最初以马来西亚学生为主体,发展到目前涵盖泉州、厦门两个校区300多人的规模。今年四月,鼓队成员还到福建乡村,开展“百村千人行”实践调研活动,并为当地带去节令鼓表演。


据悉,厦门校区公演将于69日举行。


陈再藩敲鼓宣布公演开幕

公演现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