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厦门)印尼文化节在我校举行 “千岛之国”热情点燃华园

作者: 杨佳智 王雪 吴江辉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次数:

由印尼旅游部主办、厦门市印尼学生联合会承办的2018年(厦门)印尼文化节,4月29日晚在我校厦门校区热情上演。


苏门答腊的萨满舞、爪哇的古典舞、亚齐省莎曼舞、中印尼双语歌曲《村庄》……印尼在厦留学生及印尼归侨们身着盛装,现场载歌载舞,以民族舞蹈、音乐等形式,展示印尼的民俗风情。



文化节开场表演


“希望通过文化类的活动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关系。我们也衷心希望印尼在华留学生可以成为中印尼两国友谊的桥梁。”印尼驻广州总领事谷丹多受邀出席活动并致辞。


印尼旅游部官员Don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赴印尼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增多,但大多只了解巴厘岛等少数景点,希望借此机会向中国游客介绍更多的印尼风光,并邀请中国游客到印尼旅游。


当晚,华侨大学、厦门大学等在厦印尼留学生以莎曼舞等印尼传统舞蹈及音乐展示了家乡的文化风情。“我们来中国学习汉语,还可以通过这样的活动把祖国的文化介绍给大家,不同的文化相互交流、融合,我们感到非常开心。”文化节主持人、华侨大学印尼留学生杨欣可说道。


“文化节的节目大多是我们印尼留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融入了印尼的习俗、信仰及传统文化等。”厦门印尼学生联合会的骨干、华侨大学印尼留学生李伟汉说,晚会排练近三个月时间,为的是能更好地展现真实的印尼文化。


厦门市印尼归侨联谊会的归侨们受邀带来了合唱《村庄》《故乡》两首印尼经典歌曲及印尼舞蹈。舒缓的歌曲仿佛在向观众们诉说着老一辈华侨华人在印尼的奋斗往事,也唤起了归侨们对印尼的怀念。



厦门市印尼归侨联谊会合唱团表演


除了民族舞蹈、音乐,舞台周边还设立了许多美食摊位,留学生们从印尼带来食材,亲自动手,邀请大家品尝道地的印尼美食。


“因为中国和印尼的美食完全不一样,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我们跟大家分享印尼美食,也可以让印尼同学们有‘家的感觉’。”华侨大学印尼留学生徐淑英一边说着,一边在摊点忙着准备美食。



舞台周边的印尼美食展


晚会的最后,劲爆的DJ音乐点燃了全场的气氛,在场的观众随着音乐自由的舞动,现场开启了“派对”模式,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同学在此尽情欢乐。


“我们平时很难接触到印尼这些文化,而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了解他们的习俗、音乐、舞蹈和美食等,很有意思。”华侨大学土木学院的中国学生林健梅表示,在国际化的校园里学习生活,可以和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交流、建立友谊,非常荣幸。


“印尼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在华侨大学的举办,充分体现了学校‘一元主导、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校园文化。”华侨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表示,“活动一方面丰富了校园文化,另一方面也能让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印尼留学生更多地了解华侨大学,从而进一步提升华侨大学在印尼社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次印尼文化节由印尼驻华使馆、印尼驻广州总领事馆指导,厦门市侨联支持,厦门市印尼学生联合会承办,华侨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在华印尼留学生协会、厦门市印尼归侨联合会协办。


在华印尼留学生协会代表大会、“在华印尼学生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抓住机遇展现作为”研讨会同期在华侨大学举行。来自在华印尼留学生协会及分布于不同城市的21个分会的150余位代表参加了系列活动。


据了解,华侨大学是在闽印尼留学生的聚集地之一,400余位在闽印尼留学生中,有200多名学生就读华侨大学。厦门市印尼学生联合会会长及骨干也主要来自华侨大学。



文化节现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