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朵拉水墨画与中国“爱武一格”瓶艺联展在泉厦展出

作者: 记者 张为健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9    浏览次数:

11月18日,“花与瓶的相遇——马来西亚朵拉水墨画与中国‘爱武一格’瓶艺联展”在泉州市工人文化宫举行开幕仪式。


据悉,此次展览在泉州市工人文化宫和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四端文物馆同时展出,汇集了马来西亚华裔艺术家、华侨大学客座教授朵拉的水墨画70幅,以及华侨大学杨爱武带领的爱武一格瓶艺家团队近年来的瓶艺作品258件,展览将持续至11月24日。


步入展厅,既有像《寻春喜遇水仙开》《看花全在未开时》等水墨丹青的至纯至美,也有像《醉青梦》《笑春风》等瓶艺作品的姿态万千,两种创作形式的作品珠帘玉映,相得益彰,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华侨大学师生驻足欣赏。


朵拉原名林月丝,祖籍福建惠安,出生在马来西亚槟城,是一位专业作家、画家。她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水墨画创作,其画作将南洋的元素融入到中国水墨画里,形成了自己的创作风格,已在世界各地举办了多次融合马中文化的“南洋风水墨画”展览。


对于此次回祖籍地展出,朵拉显得十分激动。她告诉记者,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所以精选了70幅作品在泉州厦门两地进行展览,以此表达自己对祖籍国的深厚感情。


杨爱武,福建泉州人,现为泉州爱武一格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意总监,爱武一格团队指导老师。其瓶艺作品入选“泉州伴手礼”名录,代表作《醉青梦》《大象无形》等获国家专利。她表示,“一瓶一世界,在瓶艺中思考艺术、品味人生、认知世界,是瓶艺真正的精神所在。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积累,将瓶艺上升到更高的层次,最终成为一种瓶道。”


此次联展由华侨大学美术学院、泉州市工人文化宫、华侨大学图书馆、福建省收藏家协会主办,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时代主旋律,促进中马的文化艺术交流。


世界华人华商华侨联合总会主席王明侨,华侨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琦环,以及泉州、厦门市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出席仪式并为展览揭幕。


“华侨大学美术学院致力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海内外华人艺术家的交流与联系。”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尔义表示,希望借此机会,为海内外艺术家搭建艺术交流的桥梁,丰富和发展传统文化。


华侨大学美术学院2018级研究生刘小真看完展览后感叹,“朵拉老师的画用色大胆,表达了她浓烈的思乡之情,而杨爱武老师的作品既环保又展现了新的艺术形式,两种作品联合展出,擦出了不一样的艺术火花。”



嘉宾为展览揭幕




展览现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