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华南虎》

作者: 左钰聪 魏鑫龙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5    浏览次数:


《消失的华南虎》作品简介

本作品以动画视频的形式展示了从上世纪二十年代至本世纪初的华南虎数量变化及生存情况,旨在呼吁大家停止非法猎杀,保护濒危动物。

随着时代发展,科学技术越来越发达,各种新兴产业也层出不穷。而与此同时,环境污染也愈演愈烈。在这样的情况下,动物极度缺乏适宜的生存环境,成为了动物数量剧减的导火索。而华南虎灭绝的根本原因,实则是人类无情的杀戮。今时不同往日,种种动物的灭绝已经成为了常响在人们耳旁的警鸣,唤醒了人类保护地球意识,保护动物成为了近几年较热门的话题。基于此,本团队以保护动物为出发点,创作了项目《消失的华南虎》。

华南虎是中国特有的虎亚种,仅在中国分布,生活在中国中南部,亦称“中国虎”,现在野外已灭绝。于1981年被列入CITES公约附录Ⅰ保护名单,198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将华南虎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联合国1996年发布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公约》将华南虎列为第一号濒危物种,列为世界十大濒危物种之首。很多专家都认为,华南虎的自然种群已灭绝。华南虎被认为是老虎的祖先,其向北演变出西伯利亚虎,向南演变出印支虎、孟加拉虎与马来虎。它起源于200万年前,数量达到数十万只。而令人唏嘘的是,如今人工圈养的华南虎也仅110头。

作品以时间顺序分为1920195019702000四个时间,生动展示了华南虎的生存条件变化,并以真实数据作为支撑,将其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数量变化展现出来。在实现过程中,融合ue4pr,部分图片处理还用到ps,较为全面地从多维度处理动画视频。

本作品大致分为两个制作部分,一是动画制作,二是视频制作。首先利用UE4来制作动画部分,引入一开放世界,添加老虎模型并利用动画混合、动画蒙太奇等来制作老虎的动作效果。使用蓝图为老虎添加运动样条线使其能按规定路程运动。添加材质函数和粒子效果,制作出老虎消散的效果。最后利用Sequence添加相机调整位置,将动态呈现效果导出。在UE4中收集素材后,将其导入Pr来进行动画衔接的制作。在Pr中,首先要将UE4素材进行预处理,删减掉素材缺失、掉帧卡帧部分。之后根据脚本进行视频上的排序,使动画与素材具备逻辑性关联。在整个视频框架搭建完成后,加入视频效果、过渡效果,使得画面更具备连贯性。同时,添加合适的背景音乐及音效,使视频不乏味枯燥。

希望通过本作品能唤醒观众保护动物的意识,保护濒危动物,不要变得珍稀才去珍惜。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