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做主》——“集美青春故事”小说大赛优秀奖作品

作者: 熊静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1-04    浏览次数:

 

 

我的青春我做主

熊静

 

本文系“集美青春故事”小说大赛优秀奖获奖作品

 

 

一个空旷的教室里,一个女孩正进行着一场面试。这场面试就如在女孩人生的湖水中投入一块石头,至于它能引起多大的涟漪,这取决于石头的大小与扔它的力度。

“同学,你好。很高兴你来参加本次面试,接下来我们会问你几个问题,请如实回答我们。”面试官说道。

“当然。”女孩答,为这场面试她已准备大半年了,在微微紧张的同时又带有一丝丝的释然、解脱。

“虽然刚刚你在笔试时已经写下转专业的原因,但是你能当面说一说从医学专业转到法律专业的原因吗?”面试官问。

“......,这还要从开学说起,一年前我......”

一年前,女孩刚刚入学,高考的失利让她绝望无比,又没有勇气复读,于是草草之中便接受了父母的安排--虽然女孩并不喜欢,但是接触到父母失望的目光女孩也说不出话来。

九月,南方的厦门依然酷热,这让初到南方的女孩很不适应,但好在她进入了这里的一本大学--华侨大学,将学习法律。望着充满热带风情的陌生却不失美感的植物、建筑,处处是对未来充满希翼的新生和欣慰的家长。女孩心中微微一松,或许我在这里真的会有新的开始吧,她暗暗地想着。

可是现实总是如此残酷,女孩的愿望并没有成真。在学习几个月医学课程之后,她就明白她并不是这块料,就像火与水并不相容,女孩努力了几个月也没有融进医学这个宏大的海洋,她与这片海洋无形中有一个隔膜,这隔膜来自于她,也来自于本身。

那段时间对女孩来说简直是一种折磨,因为无法融入学习,女孩上课经常神游天外。在又一次晚自习后,女孩疲惫地走在路上,摘下眼镜,揉揉酸痛的眼睛,发现已是夜晚,夜灯都已亮了起来,一团团晕黄的灯光,可是她并没有感到温暖,就像沉沉的心里一片灰灰的平静,就像水中没有化开的涟漪,口中呼出的气无声无行的消失。天上有一轮圆月,但被乌云遮住只剩一个淡黄的光晕,罩得四周都灰蒙蒙的。灯光下有许多路,女孩却突然不知该怎么走......

课业的不如意让女孩变得意志消沉,因为她既无法忍受目前的状态又没能力改变。女孩可以像只猪一样懒,却无法像猪一样懒得心安理得。她想用社团活动来填补内心的不安,但是在课业的失败使女孩心神不安,无法集中精力放在各式活动上,于是她只能将自己埋头在诗词的世界,那里温暖干净,是她灵魂安家的小小一片净土。

“所以你是因为选错专业才要转吗?”一个评委问到。“不,不仅是如此,我只是觉得自己应该努力上进,朝着自己喜欢的方向……”

那天元旦晚上,漫天烟火宛如粲然繁星,可是女孩却这么孤独,没有朋友,亲人不在身旁,人人都说大学是新的开始,她却好似跌进最低的谷底。女孩沿着湖边走,天上的烟花嘭啊嘭地响,她的心就又酸又痛。“十里寒塘路,烟花一半醒”,她想她这半年来做的浑浑噩噩的梦也该醒了。

因为人的青春是有限的,与其浪费时间不如换一条路。

女孩一夜未睡,她在想自己的过去,自己的未来,想什么是选择,想高考志愿是否填错了,又该怎么补救......女孩想了好多好多,似乎有些信心了,可是,会不会,天一明她的勇气就又消失里呢?

......

考虑良久,女孩决定先旁听汉语言文学的课,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一节课很快就过去,女孩仿佛觉得时间在她身上拨快了指针,一扫之前凝滞沉重的。走出教室,晴空万里,剩下的一切不用多说......

终于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女孩如鱼得水,她快乐地游弋在汉语言文学的天地,除此之外,转专业需要原专业的高分,女孩带着孤注一掷的勇气去攻克这个与她格格不入的专业。艰苦的学习使女孩仿佛回到了高考时代--只不过这回女孩是自己往“火炉”跳。日复一日的苦读换来的是肉眼可见的成绩上升,女孩觉得欢乐的日子似乎也要来临,当然随之而来的还有炎炎夏日。

女孩北方的老家,是一座普通的平原小镇,多得只是深厚悠长的历史往事,就像博大的土地一样,让人敬仰也常常为人所忽视。女孩的父母也继承了这片土地的特点--广厚,仁慈与以及带有普通农民对新生活的向往,他们将特殊也光鲜的愿望寄予女孩--当一位人人称赞的西医。

女孩回家了,回到了她的家乡。比起刻苦的学习,有时女孩更难面对的是父母的责难,因为是独女,又使这种苛责中又带有些许怒其不争的失望,这些常常使女孩在以往的争吵中妥协。但是,这一回,她不会再让步了。

不出意料的愤怒,吵闹,眼泪,固执......虽然拥有前所未有的勇气,但是女孩几乎又要败下阵来,“我们辛苦供养你这么久,不是让你一辈子只当一个小老师的!”父亲的怒吼依然言犹在耳,母亲的哭泣也萦绕在她心上,女孩在湖畔伫立良久,心绪久久不能平静,她想从小到大父母对她的期望;想送她去大学在站台上时,模糊了身影的父母;她也想一本本诗集,古汉语著作。她不平,她怨恨,她伤心难过,为什么她一定要按照他们安排的路线走下去!为什么她选的专业就如此让人瞧不起?

直到夜幕沉沉,湖面倒映着夜空的繁星,就像半年前的那个新年晚上,虽然她不再迷茫,但却依然痛苦。不过我迟早会走出来的,女孩想,这只要一段时间就好了,现在最重要的是准备应考,至于爸爸妈妈他们,他们会理解我的。女孩泪痕未干的脸上好像又恢复了往日神采,站起身来,挺直了腰,大步向前走去......

面试会上,女孩对答如流,面试官脸上看不出喜怒。面试很快就结束,走出门的女孩也把握不定,但是在结束的那一刻女孩之前所做的所有就已经得到了答案。

最后一件事,女孩拿出手机,拨打了家里的电话号码......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