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青年是怎么样的》——“爱我中华”主题征文大赛优秀奖作品

作者: 国际学院 徐锦辉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7-12    浏览次数:

新时代的青年是怎么样的

徐锦辉

本文系“爱我中华”主题征文大赛优秀奖获奖作品

五四青年节过去不久,前段时间在社交网站是被“五四青年”这个词霸屏了。五月四号这个日子是源于中国1919年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是当时的一些思想进步的青年为了维护我们国家主权而进行的中国历史上第一次青年的爱国运动,促进了思想解放,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的事件。由此可见,青年的力量不容小觑。

青年,毫无疑问,是在这个社会时代背景下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青年是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新鲜血液。而有着“五四精神”的青年更是我们国家的需要。百度百科上说“五四精神”是一种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用我自己的理解就是:青年应当以振兴中国为己任。何以振兴中国?

一、独立思考,敢于发声

鲁迅先生在他的散文《无声的中国》中说过:“青年们先可以将中国变成一个有声的中国。大胆地说话,勇敢地进行,忘掉了一切利害,推开了古人,将自己的真心的话发表出来。……只有真的声音,才能感动中国的人和世界的人;必须有了真的声音,才能和世界的人同在世界上生活。”当然鲁迅先生说这话的时候是有背景的,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大环境,也缺少敢于发声的青年。比如我们听了别人的言论觉得不对时,应该勇于提出,勇于表达自己的理解。而不是违心地接受,沉默地认可。我们应当有自己的思想,不可听风就是雨,更不可人云亦云。

二、理性分析,不冲动

现在网络上流行一个词叫“愤青”,就是字面意思愤怒的、暴躁的青年。这些“愤青”就像脱了水的稻草一点就着,脾气非常暴躁。前段时间我们国家与邻国日本在领土问题上有些摩擦,一些“愤青”就按捺不住了,开始全面抵制日本商品,甚至上街砸日本生产的汽车,造成了许多地方治安混乱。我还记得有些被拘留的青年大声地说着:“我爱国,我无罪!”类似的话语。这实在让人哭笑不得。我想说的是,真正的爱国,不是用砸日本车的数量来衡量的,也不是通过对某些国家口吐不雅词汇来显示的。这样莽撞冲动的行为,只会增加政府收拾残局的负担。真正的爱国,是需要理智的,是需要判断的。我们是有思想有觉悟的青年,而不是野蛮的通过暴力解决问题的原始人。

三、乐观勇敢,积极生活

网络上有一个词叫作“佛系”,它的最初意思是顺其自然,不强求。而后来“佛系”逐渐演变成了随遇而安、得过且过的意思。这影射了我们当代中国青年的思想越来越颓丧,对生活不热爱,对幼时的理想不负责。一代青年的思想,也侧面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发展趋势。我们势必要根除这个颓丧文化,乐观生活,勤奋学习,实现自己的理想,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的社会充满了挑战但也充满了机遇,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有更好的物质条件。邓稼先在建国初期那么艰苦的环境下都研制出了核武器,我们不应该珍惜这大好的时光,为祖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吗?

鲁迅先生在《热风·随感录四十一》中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的确,青春是美好的,青年是有使命的。我们背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需时刻以“五四精神”勉励自身,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