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叔》——“爱我中华”主题征文大赛优秀奖作品

作者: 国际学院 吴芳芳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7-12    浏览次数:

小叔

吴芳芳

本文系“爱我中华”主题征文大赛优秀奖获奖作品

“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一天,我的祖国,美丽的自由之乡,这里的人民幸福,这里的民族振兴,这里实现真正的富强。”――题记

小叔姓吴,名传祥,是二叔公家最小的儿子。小叔是我们村第一个考上高中的人。听家里的长辈们说,小叔考上高中的那一年正巧遇上干旱,田里的粮食收成很低,村里的人都只能靠着稻仓里的一些余粮勉强支撑着,一些村里的老人们甚至每天都去村口的龙王庙祈祷龙王爷赐雨。而此时小叔家的情况更为艰难,因为那时候读高中需要去到百里外的县城,这对于一个农家户来说即使是好年头也不是一件容易事。虽然如此,二叔公最后还是决定让小叔去上学,他说小叔聪明,将来一定能考上大学,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小叔的前途断送在自己的手里。为了凑学费,把家里能买的东西都拿去典卖了。小叔走的那一天,村里的乡邻们纷纷把自己那点救命的粮食分出一升半碗来,让小叔带着。在这个偏僻而贫穷的小山村,能考上高中是多么荣耀的事,一些老人们甚至预言小叔以后一定会“做大官”,是我们村的“贵人”。就这样小叔带着乡亲们的厚望进城求学了,虽然期间好几次因为饥饿晕倒在学校,但最后还是跌跌撞撞读完了高中,并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北京的一所重点大学。我无法想象小叔是如何度过那段困难的日子的,或许是书中的知识支撑着小叔,又或许是这片贫瘠的土地教给了小叔负重的耐力和殉难的品格。

小叔大学毕业后并没有留在北京,而是选择回到了这个曾孕育他的小村庄。刚开始小叔家里的人都是极力反对的,毕竟为了小叔读书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太多,如果留在北京至少拥有稳定的工资,而留在这偏僻贫穷的村是没有什么“前途”的。小叔后来把村民们都召集在一起开了一个会,他说:“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不能只为自己考虑,他当初之所以选择去读高中、读大学,为的就是有一天有能力带领大家脱贫,过上“好日子”,为的就是让庙湾村能富起来……”那次会议开到很晚,那次会议之后,便没有听到说小叔家人反对的事了,二叔公也是见到人就会说起小叔要留在这里带领乡亲们富起来的事,大家都说小叔是个有情有义的人,没忘了自己的根。

庙湾村过去都是每家每户在划分的区域里种植农作物,基本上就是水稻和一些蔬菜,因为通往县城的路都是山路,所以如果想要把多余的农作物卖出去,需要自己用扁担挑到县城里去,来回大概要用两天的时间。交通的不便严重阻碍了庙湾村的发展,在分析出问题的所在后,小叔便找到村长写了一份申请书,详细说了如今庙湾村因为交通不便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希望政府能拨款帮助修路。那一个多月小叔经常在县城和村里两边跑,没有人知道具体的情况,只知道是为了申报修路。直到有个傍晚小叔通知村民们去开会,说有事要商讨,父亲母亲都去了,回来的时候已经很晚了,我隐约听到父亲说以后要多种一点水稻,要把屋右边的地也给开垦了……第二天,我才听母亲说申报通过了,国家愿意拨款给我们修路,虽然当时不是很懂其中的利害关系,只是听姐姐说以后可以经常去城里,为此高兴了好几天。大概过了一年多,从县城通往村里的水泥路就建好了,每个月的5号和16号会有县城里的货车来村里供村民们运输农作物,我和姐姐有时也会跟着去县城里买一些生活用品和零食。我们村是被大山环绕的,田地的范围较小,山上主要是一些松树和竹子。每年水稻和农作物的产量有限,那时候茶叶在城里的销量很好,于是小叔就想着让村民们在山上种茶树,然后在村口建一个一个茶叶加工厂,工厂收集农户采摘的茶叶,并进行加工、包装最后统一到销售到城里。为了说服乡亲们,一家一户的解说自己的想法,以及能带来的好处,最后投票的时候,大部分的村民都支持小叔的做法。就这样,庙湾村的第一条茶叶生产线正式运营了……如今,我们村里的设施条件基本上和城里差不多,每户人家的年收入最低也有7万多。小叔的梦想――带领庙湾村富起来实现了。

而我的梦想是做一名乡村教师,帮助那些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教她们识字、读书,和她们做游戏……帮助她们实现自己梦想。我想这些都是小叔赐予我的礼物,是他让我明白了,一个人,可以通过努力活成一束光,照亮身边的人。于小叔而言,他想照亮曾孕育过自己的那片贫瘠的土地;于我,我想照亮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

无论是小叔的梦想,还是你我的梦想,我始终相信正是这一个个平凡梦想让我们离“中国梦”越来越近,终将有一天,我们的祖国,美丽的自由之乡,这里的人民幸福,这里的民族振兴,这里实现真正的富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