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厝》——“爱我中华”主题征文大赛三等奖作品

作者: 文学院 占雅滟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7-13    浏览次数:

古厝

占雅滟

本文系“爱我中华”主题征文大赛三等奖获奖作品

老房子终究是没有什么用处了。

他看着天井落下来的阳光洒在了厅前养着荷花的水缸里。明明没有风雅的韵味,当初只是因为隔壁的阿婆送来了花苗才种在那斑驳的缸里的。水也不怎么换,空气中的杂质带着几只无聊的虫儿死在了里头。

一切都是死气沉沉的。

他住在古厝的时光不长,小时候那几年,中学去住校后偶尔回来那么几次,等工作了搬出去更没有机会回来了。以前住在古厝的阿嬷,前几年也过世了。大概从那时候起,水缸里的水就没有换过了,那朵荷花倒是还苟延残喘地活着。

三开间的大厝,木门也看得出是建造时候的好材料,厅堂宽敞,上头还有被磨损的牌匾。这些都是以前留下的,听阿嬷说在古早时候他们也算是地方的大户人家,怎到了他这会儿倒没落了不少。他点了根烟,往小时候住的厢房走,那张他曾经爬上爬下的木床还放着,上面雕着的图案也不知道是不是天宫图景,只记得阿嬷总指着上面的雕花和他讲些志怪故事。

他总归是不舍得的,古厝再怎么破,也是属于他的一部分。

但听同事传着的话,他们这片都得拆迁,城市规划是容纳不下他们那些老房子的。好像几百米开外已经开进了挖掘机,有戴着头盔的工人忙碌起来,一天又一天,接下来就该是他们那儿了。

烟灰抖落在砖红色的地板上,他叹了口气,明明是件好事的——

妻子听了这事倒是很是高兴,拆迁就意味着能拿到赔款,他们住着的商品房还是九十年代建的楼栋,如果拿到了拆迁费,他们就可以换一套好房子的。

同事也忙着给他介绍,单位旁边新建的楼盘,采光好,靠近学校,户型也过得去。一张又一张的嘴,把传单上的内容绘声绘色地说给他听,喜气洋洋的,都要叫他沾光。可再看他哪有什么容光焕发的样子,他心里的疙瘩怎么敢和充满期待的妻子以及关心他的同事说。

老房子就算没有用处,那也是他的老房子,是阿嬷带着他长大的古厝。

他的心里波涛汹涌,出了前厅,踏过那道高高的门槛,进了城市里高楼大厦包围的空间,也该是无奈地放下了。他摸出了口袋里的钥匙,那把老锁咔哒一响,硬是要扭上几圈才能严实地锁好。

古厝,也要拆了吧。

通知是在一个月后下来的,从街道的人那里听来的,还有专人给他打了电话,让他去土地局一趟。妻子那天买了好菜,加了一道,孩子也很高兴,如果搬到学校旁就不用一大早起来了。他们都没住过古厝,自然也不会对古厝有多少情感。他总觉得那顿饭吃得不是味道。

古厝在多少年风风雨雨下都岿然不动,最后却要倒在工业时代的机器轰鸣声下。为了发展,为了城市规划,就要把他的古厝夺走?哎嘿,这怎么算个事呢?妻子不知道的是,第二天大早去单位之前,他就奔向了土地局——

“能不能不拆?”

他小心翼翼地问。负责人是哪个,他也不清楚,就那么一个个问过去。

“能不能不拆?”

他以为这回是没有办法了,没有人能给他个确切答案,更没人敢给他出主意,他灰心丧气地看着办公人员,又叹了口气。

“你是那条巷口古厝的所有人吗?”

蓦地,有人拍了拍他的肩膀。

“是、是。”他忙不迭回答道。

是要拒绝他吗?听说这些办事的人总爱讨价还价,更何况还是拆迁的事情。钱他也不想要了,那古厝能留就好。那颗悬着的心,等被那人拉进了办公室才放了下来。

——“我们想把古厝保护起来。”

大堂的牌匾照旧涂了漆,木门那把老锁终于换了,里里外外都被打扫了一遍。不这么收拾一下还不知道,古厝其实算得上古香古色。就连水缸里的水也被换上清水,衬得那朵荷花也更娇艳欲滴。曾经不过是随处可见的红砖房,但把文化底蕴都挖掘出来好像又不一样了——多少年前的历史又被重新书写,再修族谱,又把阿嬷的讲古再一次呈现在他的眼前。

如果不是他走的那一趟,那办事人员其实也会来找他的。

这么好的文化丢失了,那就可惜了。

妻子和孩子终于在修缮后来看了一次,他们的眼里都是感动,即便没有住在古厝,也能被他浑厚的底蕴感染。

孩子扯着他的袖口,“爸爸,我想住在这里。”

那是他们的古厝啊。

他摸了摸孩子的头,看着古厝天井漏下来的阳光,心潮澎湃。

为了城市建设,为了发展,就要拆掉古厝吗?

他好像看到了另一个不一样的城市,不一样的“高楼大厦”正在拔地而起。

同事们再没有和他说新开发的楼盘的事了,但他不仅保护了古厝还拿到了津贴,这样的结局是他不承想到的。这个社会在变好,他深刻地感受到。而他的孩子还能在三开间的走廊里奔跑玩耍。听说,会有更多的人来参观古厝,那时候古厝的故事会被更多人知晓。

这可真好啊。

一切都是生机勃勃的样子。

那天,他终于做了个梦,阿嬷在碎碎念着什么,表情一如从前的慈祥平和。他看到了那张木床,看到了阿嬷,看到了在钢筋水泥下仍然宁静伫立着的古厝。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