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绿寄军旅情,号角响筑中国梦​》——“爱我中华”主题征文大赛三等奖作品

作者: 新闻与传播学院 张婷玉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7-13    浏览次数:

橄榄绿寄军旅情,号角响筑中国梦

张婷玉

本文系“爱我中华”主题征文大赛三等奖获奖作品

镜子里,还有你转身离开留下的一抹绿色身影;号角声中,你已整装待命,筑梦履职的脚步从未停歇。

————题记

从驼铃声慢的茫茫大漠,到波涛汹涌的浩瀚深海;从小桥流水的柔美江南,到银装素裹的深沉北疆;从生而不屈的沙漠胡杨,到坚毅挺拔的层层椰海。

国之西北,一百六十余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我站在巍峨的天山之上,眺这辽阔的疆域,肥沃的土地,奔腾的江河,巍巍的群山,看不尽的是你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先进的科技,和一个历经磨难却坚毅不屈的优秀的中华民族。

我望祖国的壮丽山河,我思代代耕耘的民族先烈,我见热血军营中一个个激扬的青春,我念父亲、外公、姑父、叔叔和哥哥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坚定信仰。我看亦我思,我见亦我念。

1959年3月,外公作为9355部队的战士,从河北省开拔至新疆,今天,享受便利交通的我们如何能想到,战士们基本是用双脚穿越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踏过飞鸟不过的戈壁滩。三个多月的时间,谁能体会他们心中的苦辣辛酸,而党的号召,国家的重托,依旧激励着他们将茫茫戈壁开垦成片片绿洲,简陋的地窝子下跳动着一颗颗年轻坚定的心;戈壁般荒瘠的土地上洋溢着战士们热情豪迈的战歌;曾经托起抢扛起炮的手重新捡起了农具。在新疆的土地上,他们经历了从满怀激情的热血青年,到成熟坚定的解放军战士的伟大蜕变,到如今,已经整整过去了六十年,外公一辈人半个多世纪的耕耘与奉献,换来了新疆的全新发展。冻的皲裂的手掌奏出岁月的长歌,再也难以直起的腰身见证军人的意志。

1989年3月,父亲从新疆军区高炮营,到步兵营,陆军学院,再到边防部队,用近30年的军营生涯,与白杨为伴,和风雪同在,为祖国守好边防,新时代的边防军人,把青春献给国家,为改革保驾护航。当轻歌曼舞醉明月的都市喧嚣变成瀚海阑干百丈冰的戍边生活,当那个梦中早就英雄的造化世界变成脱皮掉肉的默默无闻,时间终究没能留住那些比生命更重要的日子,但我却想记住这些永生不忘的温情。

二十年前的一个冬天,一场雪崩阻隔了几户牧民和外界的道路、通信、电力。父亲所在的边防支队,派出了几个班的战士进山搜救。当时,银装素裹的世界不再是美丽的景色,大雪覆盖了几乎所有的道路、路标,连方向都很难辨认,车辆根本无法行进。父亲和他的战友们骑了一天一夜的马,进山后,齐腰深的积雪,逼迫着战士们一脚深、一脚浅地艰难徒步行进。双手冻得几乎丧失知觉,他们抓起一捧雪,不停地搓洗着手掌。实在累的坚持不住,战士们只好狠狠嚼几口雪,保持清醒。在近零下三十度的山里摸索了整整一天,终于确定了牧民的具体位置,父亲带头拿出了省下来的压缩干粮分给牧民,转身却蹲在角落里大口大口地吃着雪。

来年春天,牧民们赶着一群羊来到了父亲所在的边防支队,他们紧紧地握着战士们的手,眼里满含泪光。即使不一样的语言,不一样的民族,在那时那刻,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挡感谢,感恩和温暖。部队没有留下牧民们送来的东西,但同意了他们志愿加入边防民兵团的坚定意愿。他们将永远铭记解放军的情谊,也将时时刻刻为祖国边疆巡防。

后来,军区大院里多了小小的一个我,看着兵哥哥们操练,打靶。从那时起,我便对军营多了一份敬畏和热爱。

长大后,我也曾来到父辈们抛洒热血和青春的阿克雀克边防站和小白杨哨所。我站在战壕里望那头顶的一席天空,我通过碉堡的射击孔眺草原那边的草原,想象雪山那边的雪山。“一颗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我听着这首著名的军旅歌曲长大,父辈守卫着这所中哈边境的小白杨哨所。干旱、风沙、严寒还是不时地侵袭着这里,但是开满鲜花的草原,凌空翱翔的雄鹰,升起炊烟的蒙古包,昭示着边疆的和平。

山没有悬崖峭壁就不再险峻,海没有惊涛骇浪就不再壮阔,河没有跌宕起伏就不再壮美,人没有挫折磨难就不再坚强,人没有坚持到底的毅力,又怎能成为绿色天空中的一颗亮星。

正如大学伊始的军训。艰苦的训练,给了我钢铁般的意志 ;严明的纪律,使我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更多的执着;如柱的汗水,令我对军人产生了不同之前的敬畏;酸痛的肌肉,使我对现在的幸福生活心怀感恩,学会知足。

一份锤炼,一份收获。从小成长在军区大院的我,见惯了整齐如一的队列,听惯了响彻云霄的口号和雷鸣般的打靶声。军营的一切,让我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强盛,带给我无尽的安全感和自豪感。

然而,真正成为军营中的一分子,融入这个令行禁止、为人民服务的绿色大家庭,我才学会了用青春去体验直线加方块的生活,学会克制自己的感受,无条件地服从命令听指挥,学会用汗水和努力换得教官的肯定和同学的赞美,学会了用刚毅、勇敢、坚强去克服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青春在我们的手中,而我们是军营迸发的火花,青春在我们的脚下,我们点燃生命的理想,让年轻的汗水变成一个个真实的希望。

父亲曾说“一段当兵的历史,成就了一个军官博大的情怀。”而我要说“一段军营的历程,完成了一次思想的升华。”我们心存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国家和人民的承诺,只要信仰不变,信念不移,管他狂风暴雨,烈日灼心,又有何妨!在雪域高原卧雪爬冰,在寂寥边关风餐露宿,征茫茫苍穹穿云破雾,在浩浩碧海踏波耕浪,军人的忠诚是写在枪林弹雨中的热血诗行,是写在日光里绿色的橄榄枝。

1927年的秋天,南昌起义的共产党军队只有少数的几把枪;十四年抗战,中国共产党用小米加步枪赶走了日本侵略者,一洗中华民族的屈辱血耻;二十世纪60年代,我们研制出了自己的原子弹、氢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2012年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航行在祖国的领海之上,扬我国威;今天,歼15,歼16战机,武直十,导弹东风31东风41服役在第一线,时刻准备着为祖国的主权和荣誉而战。

随着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从严治军,科技兴军”等关键词。作为军人家庭的一分子,我心中永存敬畏与骄傲;作为新闻传播学院的学子,我们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作为千禧一代的大学生,我们将怀鸿鹄之志,报爱国之心,寄出属于我们的梦想。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