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谆谆桑梓情》——“承志文艺奖”2020原创文学大赛优秀奖获奖作品

作者: 经济与金融学院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  王方诗琪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


 

谆谆桑梓情(散文)


王方诗琪

 

本文系“承志文艺奖”2020原创文学大赛优秀奖获奖作品

 

征途·伊始

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高三时期日日夜夜的学习积累,砥砺奋斗三年终于收获了金色梦想。遥遥天际里,“大学”这两个字眼如璀璨之光,一路指引我向前,萦绕我梦乡。如今,我有幸来到了华侨大学,来到这座跨越在鲤城之上的高等学府。人生海海,幸如何之,与之相亲,欣然之至。古朴城市里的弯弯桥梁,如眉眼之笑,喜迎我来。桥绚烂似虹,并联海内外,“会通中外,并育德才”,这就是我的大学。

“进了经金门,就是一家人。”在这里,即使远离了家人的陪伴,我也没有感到孤单,经济与金融学院这个大家庭倾其所有热情,给予我们这些刚离家的鸟儿最大的关怀。没有纷争,没有喧嚣,没有沉闷,风刮过榕树吹来芳香气息,校园里一片温馨景象,学姐学长们热切地给予我们帮助,我们从五湖四海而来,收集来自四海八荒的问候和祝福,声声关切,句句真情,吹散了所有新生面庞上的彷徨,融化了大家素不相识的心,我对这里的喜欢一如香山红叶般热烈。

感恩·相助

雪莱有言: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考上大学是我们每一个乡村学子的希望,但是上大学的费用又是每一个经济困难的家庭那无法逃避的重担,忧之虑之,无奈万般。月的皓影洒在雪地上如亮银斑驳,人们都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不顾风雨兼程。而我们,看着那近在咫尺的彼岸,现在却又觉得它遥不可及。忧虑、难过等情绪如幽灵徘徊,希望与失望互相交替,热情升起又被熄灭……

我至今依旧记得那是新生军训的最后一天,中秋圆月,迎新晚会,整个廖承志广场上都翻滚着青春的热情。而此刻,辅导员在长达十天的军训之后,终于寻得闲时,与每一个家庭困难的新生深刻谈心,而我,就位在其列。就是这一次谈话,让我曾经的迷惘烟消云散,生活的航向即刻发生了意想不到的转变,原本灰色的生活一下子恢复了一个大学生应有的生机——由此契机,我成了总裁班的资助对象。热心的学长学姐向我伸出援助之手,承担了我上大学四年所有的学费。春来草自青,总裁班的帮助,于我来说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春的希望,是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温情,是枯木逢春,久旱逢甘霖的复苏……

据说有裂缝的地方,阳光才能照进来,而我们也正因为生命中有或大或小的裂缝,才能够见证这世界上不一而同的真情。也许,正因为我们有着不一样的背景,我们与普通人看待世界、仰望天空的角度也是不一样的,我们能更珍惜,更懂得感恩,更明白一切的来之不易,也更知晓什么是重于泰山,什么是轻于鸿毛,有心千山莫能阻,无心千金亦能负。村上春树说过,“你要记得那些大雨中为你撑伞的人,帮你挡住外来之物的人,黑暗中默默抱紧你的人,逗你笑的人,陪你彻夜聊天的人,坐车来看望你的人,陪你哭过的人,在医院陪你的人,总是以你为重的人,是这些人组成你生命中一点一滴的温暖,是这些温暖使你成为善良的人。”总裁班的学长学姐就是这样的一群人,他们热心善良,用至真至纯的爱意给我们上了大学里的第一课,教会了我们什么是博爱与无私。东野圭吾在《盛夏的方程式》写道:“你的任务,就是珍惜,而且还要比之前更加珍惜。好好珍惜身边的人,一如珍惜你自己一样,无论你们会不会面对离别。”我们一路走来,有很多人向我们伸出救助之手,帮助我们走出困境。感谢身后那些默默无闻予以我们支持的人,落入耳中的纷纷话语,那是亘古不变的爱。我们也心怀感恩,感恩那些相伴无言,感谢那些不厌其烦的叮咛,感谢那些不求回报的付出,感谢那些给我们力量的鼓励,而那些永远也不会逝去,且在时光的洪流中会像砂金一样愈磨砺愈光芒万丈,因为它凝固了我们生命的印记。

命运·相遇

踏着古朴的石板路,路过丛丛紫荆花林,我们穿过华园茂盛的行道树,来到秋中湖畔。树林荫翳之下,阳光澄澈,水鸟翩翩飞,柠檬桉的芳香溢满空气,缓缓泄进我们的窗户。湖边那座小房子,树木层层掩映,只悄悄露出半边房顶,那是我们最亲爱的莲四。我们从那斑驳墙壁上看出她历经风雨的皱纹,读出了岁月的痕迹。104是我们的宿舍门牌号,也是我们的小家。当我回到宿舍,卸下一天学习与生活的疲惫之时,总是会看到桌子上摆放着新鲜诱人的水果或者各种各样的小零食,我知道这是室友的贴心分享。就像是一场完美的巧合,我们几个姑娘,一样的淳朴,一样的开朗,一样的勤勉,一样的热情,外表相像,内心温暖。我们的家乡横跨祖国东西,但是我们此时此刻却相聚于此,相聚在这温暖的小窝之中,学习上的互相帮扶,生活中的快乐分享,难过时的互相依偎,惆怅时的倾心夜谈,点点滴滴荟萃青春过往,这是一生难忘的友情,这是至高无上的幸运。

某个宁静的冬夜,夜风微凉,室友都已沉睡,我在电脑的荧光屏前整理着还未完成的表格,灯光幽幽,夜晚芬芳,一切好似平常。忽听耳边窸窣声响,我原以为是有人手机铃声微响,并没有过多在意。没想到声音持续未停,回过头来,却诧异地发现室友们全都下床来,疑惑之余,只听她们将音乐慢慢放大,生日快乐的旋律飘然而起,整个空间如彩虹般绚烂。是啊,零点就是我的二十岁生日了。原来室友的安眠只是铺垫,这个夜晚,没有人真正睡着,她们都默默记得我的生日,一场惊喜慢慢酝酿,就像精心筹划的一个小剧场,最后一刻精彩纷呈。我很庆幸能收到她们的祝福,很庆幸能遇到这样可爱的姑娘们,虽然我离家千里之外,但因她们,我感受到了如亲人般至爱的呵护。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二十岁,年华可贵,友谊万岁!

展望·未来

我们观照心中的烛火,就像一片云观照一片山坡。俗话说:自弃者,不可与有为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们沐浴在这大同世界的光辉之下,感激涕零,同时也不忘储备知识,装备自我,人生路漫漫,道路阻且长,斩荆棘,曝霜雪,未来,我们时刻准备着。五洲百国之城,见华园学子传播优秀传统文化。顾往昔,60岁的你在求索中成长;展未来,步入新时代的你于秋中湖畔育桂树葱茏。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自豪,我是华大人,祝福华大60周年生日快乐,如松柏之茂,无不尔或承!作为21世纪的青年,我们时刻不忘民族复兴之重任,母校之期望,志愿为祖国的中国梦点亮自己的一簇星光。

毋庸置疑,我们是幸运的。而我们也会将这份幸运传递下去,在数年后的未来,华大花开永不败,新鲜血液注入永不停歇,我们定像各位师长一样,再接再厉,用我们勤劳的身影,去填补更多人的空白。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