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情书一封,相思遥寄》——“承志文艺奖”2020原创文学大赛优秀奖获奖作品

作者: 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二班 陆海曦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


 

《情书一封,相思遥寄》(散文)


陆海曦

 

本文系“承志文艺奖”2020原创文学大赛优秀奖获奖作品

 

华:

听闻你那里又一季花开,我却无缘这番姹紫嫣红了。

每每在梦里嗅到那熟悉的似锦春光,醒来却只觉我残留枕畔的泪痕。许是分别许久,我离开那日的记忆,渐已有些模糊了。只记得那天微冽的晨光初醺,我拖着一路长长的轱辘声远行;跨出那铁门时,你还在酣睡中安静得很,像在做一场久别重逢的美梦。

可叹世事难料。你我已久别,却仍未重逢。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疫,竟将你我分隔数月之久。想见未见,将见未见,如今光阴一恍便过,你我已分别五月有余!不知你是否也像我思念你那般,深深思念着我?

三年前初见,你说那是缘。一纸信笺让我们相遇,在风光旖旎的刺桐城。在那之前,我不曾来过这座繁花似锦的南方之城,想到要与素未谋面的你相见,更是已让我心心念念惦了整整一个夏天。

鲤城的九月依旧热浪滚滚、暑气未销,仿佛连风中也弥漫着浓郁的金黄色。我风尘仆仆、大包小包踏上这片从未踏足的新鲜土地,气喘不已、汗流浃背,却不知疲倦,一心却只为赴那城华北路之约,以腼腆静涩之姿与你相见。

抵达时已入傍晚,华灯初上、流光溢彩。沐浴那光景,夜幕降至却也令人倍感心安;分明是赴未知的前程,竟恍如归家般温暖。

站定后,抬眼望见的第一眼,是一弯金色的巨型拱桥。巍巍而立,璀璨耀目,宛如通往新世界的入口。向上托着漫天将褪未褪的云霞,往下则是盛着天景的诺大水池。那些依依不舍、流连忘返的曼妙云霞,最终悉数落进喷泉池水中,化作了星河点点。

正在这最美的情景之间,你于那新世界的另一端,倏然撞入我的眼帘。

叶声簌簌,呼吸微凝,一刹那仿佛时间都已静止。那刻我便知,就是你了。

哎!如今回望,不由慨叹。你我已相伴三年,而你在我眼里一直是初见那时的彬彬之姿。既有英姿勃发、目光如炬的少年意气,也有朴直醇和的沉稳如斯。哪怕如今距初见已过去许久,那些心花摇曳的瞬间,却是永不会忘的;正如分别那日后对你的思念一般,只会年年月月、与日俱增。

念你,念你,念我们朝夕相伴的往昔。念你赠我的每一场月夜,那月夜里秋中湖畔漫天飞舞的柳絮,树影下一双剪影静静相偎;念你赠我的每一捧承露泉,那夜星坠进池水里漾起涟漪圈圈,一直漾到心里;念你赠我的每一幕黄昏,嘉庚堂上绝美变幻的云卷云舒,夕阳铺就天地到辉煌壮阔;念你赠我的每一次哲海畅游、思维碰撞,在菲华、祖杭,在侨总图书馆……方方寸寸的土地,处处散落着我们细细密密、难以言说、无法道尽的回忆。现如今,你与它们,都还好吗?

只一张薄薄车票,就可以把我带向你,然这张车票如今却那样难求、难得,那样沉重、可贵。虽知来日终将会见,却日日总被思念啃噬,暗夜里嗟叹落泪。等待是那样痛苦!远寄相思一笺,却难解心中之愁;本就无法再相伴多久,再念及终将到来的告别之日,更是心伤。四年如此珍贵难得,却生生被抽去了数月,该是多么哀伤惋惜!再见时仅剩不到一年光景。那时我便又要再赴新前程,再不能与你朝夕相伴……我已开始后悔,未能好好珍惜了。

我说我心意,你可莫要笑我。三年相伴,谈不上长,却已是我一生中无可取代的时日。我深知,来日再拖着隆隆行李、迈出那金色拱门,我的青春就将真正、彻底地落幕了。而陪我度过这只此一次、最后一段的青春的;教会我愈发坚定面对新征程的,是你。这份沉沉的情感,我怎能忘怀?

你我都心知肚明,明年六月之时,夏花绚烂、万物沸腾,一年中最骄傲旺盛的时候,就该是你我的分别之日了。你不要悲伤,我亦不要悲伤。那时恰逢你的诞辰,我还能在那金色拱桥、承露泉前,和你共同度过,该是值得高兴的事。

在那之后,我会带着你给我的、教我的一切美好、勇敢、智慧与强大,坚定自强地向更远的地方去。

 

(对了,想起一事。那日我独自外出漫步,步至一处僻静公园,那小道竟酷似回忆中那段你我曾日日走过的青石板路。恍惚间似回到三年前那个晴朗的半午,人生地不熟的我穿过长长的华园路,懵然拿着地图去那广场寻你。

阳光十分好,抬望眼,是一望无垠的青天白云,是一辈子也难忘的晴天。

太多相思,薄薄一纸难载。再沉甸些,怕是寄信的邮差都要走不动了。那就至此搁笔罢!待他日相见,定当亲口诉说。)

7月14日于福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