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毕业前的日子》——“承志文艺奖”2022原创文学大赛优秀奖获奖作品

作者: 华文学院2021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校友 马全有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

《毕业前的日子》(散文)


马全有


本文系“承志文艺奖”2022原创文学大赛优秀奖获奖作品



华大的夏天总是来得急促,记忆里充满汗水的气息。大四了,当娇艳的凤凰花开满小道时,我便明了,离别的日子要近了。毕业论文的致谢总是词不达意,生怕写完就代表道别又近了一步。妙语连珠的导师也不再严肃,只希望我在读研路上能够顺遂。答辩完的夏天,校园每个角落都已沉静,所有的故事都已成型,而结局尚未来临。

坐在26楼的咖啡厅,耳朵里还是那首心烦意乱的老歌。窗外的白鹭湖畔,无数少年正划着龙舟,展示着此刻尚好的青春。回望整座校园,每一处都曾有过我们的独家记忆。每到傍晚,我会散步到第一象限食堂买几碟小菜,然后选一个绝佳的位置观赏晚霞。在群楼之间,红日渐渐下沉,摇曳的云丛中有一抹浅红弥漫开来,并泛出几缕金光。在我品尝小菜的间隙,云丛也在慢慢生长,浅红的天空伴着云,渐渐幻化成迷人的粉色。这时A区行政大楼的灯光也悄然亮起,我想生活美学大抵如此。以后离开厦门,这样的天空又该到何处寻找?

同窗的好友总喜欢晚上坐在一起吃饭,尽管大家知道聚散终会到来,但谁也没有说一句话。大四的最后一个月,是内心最汹涌澎湃的时候。某某人出国留学了,某某人拿到了大厂的offer,某某人即将奔赴遥远的边疆,一切都在以平静的方式发生。以后我们的距离,真的如校歌里唱的要五湖四海了。举杯的刹那,突然想起了北岛的《波兰来客》。当我们的杯子碰到一起时,似乎也有一些东西破碎了。我没能成为一名摇滚歌手,穿越世界的旅行也因疫情作罢。可能我们这代人注定会有一些缺憾,长大后的我们豪言着壮志,但也知道未来并不是一帆风顺。我们能做的,便是在不确定的旅途中一路向前。

终于,学士服发到了手中。穿黑色长袍的我们并没有魔杖,无法向生活施加时光倒流的咒语。童年时向往的那顶帽子如今就戴在头上,总觉得有一丝不习惯。大家在校园每个值得珍藏的角落留下影像,等待着下一届毕业生前来打卡。身为模联协会的老会长,我拉着老朋友们一起回到了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大家戴着不同颜色的垂布,在相机的快门下,留给模联岁月最后一张合影。以后还会有更多学弟学妹在这里身着正装,纵谈国际形势。他们是否记得,在这个会场上曾有过怎样一批挥斥方遒的学长学姐。

毕业典礼的日子越来越近,在辅导员的催促下,宿舍也慢慢被搬空。这间住了四年的小屋,早有了自己的感情,楼内来帮忙的阿姨也有了一种家人般的亲切。未来的自己会住在什么地方?会有怎样的一种人生呢?邮寄行李时这些问题随着填写的快递单一个个浮现。像蒲公英一样的我们,会被夏天的风带到那里去?那几日大家的耳机都在循环播放《这世界那么多人》,当莫文蔚深情唱着“笑声中浮过 几张旧模样,留在梦田里 永远不散场”时,谁的眼眶开始湿热。为了不让自己太过感伤,我常在海边骑自行车。海滨风景一段段过去,海水不断拍向沙滩,在风中还能尝出一阵咸味,这是成熟的味道。

尽管很不情愿,在华大的最后一天还是到来了。对着镜子整理好学士服,一步一步走进大礼堂,走过毕业门。最后一次握住每个人的手,用欢笑祝福彼此前程似锦。从前不是朋友的人也互相拥抱,感谢各自四年来的陪伴。毕业典礼结束的那晚,人才学校的老友们在后街烧烤摊齐聚。当我们最后一次举起酒杯时,津儿泛着泪光用口琴吹出了他最爱的《送别》。带着几分醉意,我们每个人的心都在唱着“长亭外古道边 芳草碧连天,晚风浮柳笛声残 夕阳山外山”。

就这样,那个夏天结束了。

以后,也不再有的夏天。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