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科普:听音乐会为何乐章之间不能鼓掌?

作者:    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16-03-08    浏览次数:

    欣赏音乐会时,有许多不成文的规矩,最容易犯规的恐怕就是在一部交响乐的乐章与乐章之间不能鼓掌。这一令许多热情的观众都无法理解的规矩,究竟是从何而来的?

 

  乐章间到底能不能鼓掌,曾经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在19世纪末之前,乐章之间不能鼓掌并非一成不变的礼仪。在莫扎特时代,他本人为听到观众的掌声而感到十分兴奋,在写给父亲的书信中他写道:

 

  “在第一乐章快板中间有那么一段,我知道听众会很喜欢……果然如此,听众们全都陷入了狂喜之中,掌声非常热烈。这我早就预想到了,在我创作这一段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一段效果会很好。在乐章结尾的时候我让这一段音乐再次出现,果不其然,听众再次大喊大叫起来,要求重复一遍。早前风传我的第三乐章会和第一乐章一样以一个齐奏开始,于是我把前八个小节处理成只有两把小提琴在演奏,然后再引入一个齐奏的强音。由于略显安静的开头,听众们互相提示保持安静——正如同我预料的一样——然后齐奏突然出现,掌声又一次响起。我真的高兴坏了,交响曲结束后我自己跑去了皇家花园,给自己买了一只冰淇淋,对着我的念珠祈祷,然后回家。”

 

  直到19世纪末,欧洲的歌剧院里还有职业喝彩人,他们在某些沉闷的歌剧演出里也不断喝彩。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大多数观众接受了乐章之间不鼓掌的礼仪约定,这是为了保护一部作品的完整演绎,也不会干扰到指挥家、演奏家连贯的乐思。一些作曲家十分认同这样的想法,比如马勒在《亡儿悼歌》中甚至注明了乐章中间不要鼓掌。

 

  当然,在歌剧演出中,一首脍炙人口的咏叹调或者重唱被完美演绎之后,观众完全可以尽情鼓掌喝彩。

 

  除了乐章与乐章之间不能鼓掌的礼仪外,在演出开始后摄影、摄像、录音也是不妥的。这一方面是由于音乐会有复杂的版权问题,包括演员、乐谱等都有相当严格的版权限制,所以,观众应当尊重演出方的要求。另一方面,摄影时照相机或手机的闪光灯以及声响等,会干扰舞台上演员的演出。所以,即便是持有合法“摄影摄像证”的相关工作人员,也是禁止使用闪光灯的。

 

  至于听音乐会迟到这件事在19世纪中叶之前是不受谴责的,因为早期的音乐会还是贵族们的俱乐部,本身就是小圈子的聚会,迟到早退就是家常便饭。

 

  到了19世纪末,这一情况就发生了变化,马勒主政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之后,坚决执行了迟到观众不能入场的规定,即便是皇室成员迟到依然坚持,遂严格乃至礼仪化,直到现在。

 

  那么假如因为各种原因迟到了怎么办呢?那就必须等待剧院礼宾人员的引导,音乐会演出会在一首曲目完整结束后(不是某个乐章完成)放迟到观众入场。歌剧或者芭蕾演出一般是幕间放迟到观众入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