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花朝剧社举办《暗恋桃花源》话剧公演

作者: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5-01-05    浏览次数:

    1月3日晚,由校学生艺术团花朝剧社排演的话剧《暗恋桃花源》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4厅上演。这是继去年6月《恋爱的犀牛》后花朝剧社举办的第二次话剧公演,整场表演持续两个半小时。

    《暗恋桃花源》是台湾著名导演赖声川先生的经典话剧作品,自1986年首演以来,被多次翻拍,被誉为“不朽之剧作”。两个互不相关的剧组“暗恋”和“桃花源”,一个冲突四起的剧场舞台,一个不知寻找着谁的离奇女子……所有的矛盾悲喜在此汇聚,最终成就了这样一出古今悲喜交错的舞台奇观。

    参与本次排演的同学大多为2014级的新生,他们利用中午和周末的课余时间,背台词、抠动作、裁服装、做道具,克服了舞台场地和灯光音响不完备带来的诸多困难,经过两个多月的排练,将这场经典大戏呈现于舞台之上。

    这出复杂而深刻的话剧统合了寻常生活中的各种乱象,开掘了社会的潜意识,并提炼出一种美学上的追求:当年轻时身处上海滩的江滨柳与云之凡偎依诉情时,观众沉浸于那个年代的滚滚红尘;当渔夫老陶经历戏剧性的离家出走在上游突遇桃花源时,观众为其幽默而有张力的动作台词笑的前仰后合;当最终已经老去的江滨柳与云之凡重逢后,观众的心头也仿佛压了千斤重石,痛惜叹惋。短短两个多小时,却交错上演了人生的大喜大悲。

    许多观众在观戏后通过各种媒体发表感悟及评论,微博名称“昭小堃”的一名校友观众发表了千余字的长篇剧评,其中提到:“我差不多看过在网上能搜的所有版本的《暗恋桃花源》,从林青霞版开始到99版、06版以及各大高校话剧社放在网上的版本,而这一次在自己的校区看花朝剧社的这部戏,是我离他最近的一次。这一点上很感谢花朝。”还有同学通过微信平台表示:“晚上的《暗恋桃花源》是我期待了九年多的舞台剧,没想到大四的时候圆了这个梦。出乎意料的是,小演员的表演竟然很出彩,就算是各种龙套角色也放着光。”

    据了解,花朝(zhao)剧社于2014年3月15日成立,当天正好是农历二月十五——中国传统节日“花朝节”,同时用于纪念首批国家非物质遗产——流行于客家地区的古典戏曲 “花朝戏”。剧社对内挂靠校学生艺术团话剧队,主要由厦门校区热爱话剧的学生组成。剧社以“人生如戏,遍地花朝。戏如人生,朝花夕拾”为理念宗旨,旨在推广话剧文化,启迪人生思考,促进校园人文艺术氛围建设。

“桃花源”中人

青年江滨柳与云之凡

老陶误入“桃花源”

老年江滨柳

                              (编辑:张丽娜)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